牛电科技李彦:想做所有人一眼就能认出的电动车

牛电科技李彦:想做所有人一眼就能认出的电动车
2017年12月29日 14:35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郑洁瑶

  李一男曾说过,牛电科技是他最后一次创业。

  然而,在说出这句话不久,李一男就被深圳公安带走。2017年1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李一男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彼时,舆论普遍是唱衰牛电科技的。毕竟,李一男的离开将有可能会影响到后续融资、公司战略以及员工军心,而小牛电动也在之后陷入了众筹跳票、产能不足、产品召回、售后跟不上等诸多负面新闻之中。

  所幸,李一男走前为牛电留下了一个靠谱的团队。

  临时上任的COO李彦曾任KKR私募股权基金运营副总裁,擅长公司管理体系搭建及项目规模扩张;副总裁胡依林是前微软设计师,在牛电科技主要负责整 车设计和研发;负责营销与销售的张一博来自小米市场部,拥有众多成熟可落地的经验;供应链副总裁何卫华则参与过两家公司的上市过程,主要负责电动车的供应 链管理及生产;首席设计师Joseph Nelson来自新西兰,是Honda前欧洲项目合作设计师;而电动车内最核心的电子体系、BMS、中控、控制器研发则由刘成栋负责,此人曾主导开发了小 牛电动车的核心动力系统。

  也正是这六人让牛电科技扛过了2015年年底那段最动荡的时光,彼时,李一男刚被带走,而牛电的第一代众筹的产品小牛N1在发货后也被爆出有产品质量问题。

  李彦回忆,那时已经发货的就一家一家上门售后,没有发货的就延迟了发货时间。

  这种做法面临的舆论压力可想而知,但如果那个时候没顶住压力,或许也就没有后面的小牛电动了。

  根据胡依林介绍,在延迟发货的2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不分日夜的分析数据,修正软硬件,最终才解决了当初的质量问题。

  “我们承诺用户超过一个月不发货就赔偿200块钱,我记得特别清楚,好多钱。但是如果你把有质量问题的车发出去了,那就无可挽回了。”胡依林说。

  还好,自那以后,小牛电动就开始走向正轨。

  李彦在公司里主要负责战略执行和资源分配,“在决策方面,公司内部采用合伙人统一决策,李一男还是老大,团队是他一手搭起来的,公司的整体战略也没变过,会围绕当初制定的战略执行下去,在一切重大决策上,他可以通过合适的方式参与。”

  而李一男为小牛创立的初期发展的战略其实也很好总结,无外乎就是产品差异化、线上线下并进以及海外战略。

  产品方面,从2015年开始,小牛就一直保持了一年发布一到两款新车的“缓慢”速度。

  其中,小牛电动M1获得了德国红点、美国idea等多重国际产品设计奖项。小牛U1则为上牌而生,众所周知,目前中国各省份的电动车管理办法差别很大,所以小牛U1的所有细节都是按照各省最严格规准设计,包括尺寸、重量,可骑行踏板、贴标位置等。

李彦在发布会上介绍小牛U1李彦在发布会上介绍小牛U1

  和市面上的传统的使用铅酸电池的电动车比起来,牛电使用了可拆卸的锂电池,此外,因为将自己定位成一个智能化厂商的缘故,牛电在产品的智能化方面也没有少花心思,目前App不仅可以显示电量,还能够记录行驶公里数、行驶路线及充电状态。

  这种策略其实就是用做手机的思路去做电动车,其他品牌可能同一个价位段有20多款车供用户选择,但牛电只做一款,同时通过不一样的产品设计让用户对这一款车有认知。

  “几十辆车堆在一起,我希望消费者一眼就能认出哪辆是小牛电动。”

  当然,与高于市面平均水准的产品设计对应的是小牛高昂的售价,M1和N1系列都要6000元起,即使是担负着跑量重任的U1青春版也需要3198 元。李彦介绍,这样的售价是由小牛高昂的供应链成本决定的,“小牛电动80%以上的零部件都是自己重新开发的,我们在江苏的常州也有自建工厂,这种做法虽 然前期成本较高,但后期一旦度过技术储备期,产品成本就会直线下降,后续也会拥有更大的盈利空间。”

  今年,小牛在国内的销量预计能达到20万以上,李彦曾说过,只要小牛的销量能达到50万台,牛电就能实现盈收平衡。但据界面创业了解,虽然销量没达到50万台,但今天夏天,牛电科技确实已经实现了单月盈亏平衡,10月进入淡季后才停止盈利。

  去年3月,牛电科技还获得了一轮3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在发布会上李彦提到,这其中的8000万都是用来完善售前、售中和售后体系的。目前,牛电科技的线下的专营店已经铺设了近400家,遍及130个城市。

  其中,徐州市中心的一家店,一个月能卖480台车,如果按8小时工作制来算,基本半个小时就能卖出一辆。

  李彦告诉界面创业,在这些居民GDP相对较高的二三线城市,人们一方面有电动车出行习惯,一方面也对小牛这种设计精良、客单价高的“面子产品”更为青睐。因此,此类城市也是牛电科技今年以来重点攻克的城市类型。

  据悉,徐州店内40%的流量都是老带新,店内的自然流量只占到20%,而用户也从年轻群体扩大到了中老年群体,这也说明了消费升级绝不是年轻人的专属。

  除了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的扩展也是牛电科技从建立之初就定下了的战略方向。

  2016年8月,牛电科技正式公布海外市场战略部署,从德国开始,通过与各类经销商进行合作销售的模式进入欧洲市场。

  据了解,欧洲地区两轮摩托车的售价一般在2000-3000欧元之间, 宝马等品牌的摩托车一般将近3000欧元,而小牛电动车售价2699欧元(约合19989元人民币),主打高端市场。

  而截止目前,牛电科技已经在欧洲已经铺设了300余家网点,卖出车辆3000多台,其中,在德国市场甚至已经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70%。

  海外市场的扩展并不是单纯的找到一个合作经销商就完成了,事实上,牛电科技出口国外的车和国内的车也是有一些区别的,由于欧洲市场对车辆的续航和动 力要求比较高,所以出口车辆在这两个方面会做一些优化。此外,因为出口车辆要符合整个欧盟的出口标准,所以内部配件规格也要更高一些,因而在供应链方面也 会多花一些成本。

  下一步,牛电科技的目标是开拓北美与东南亚市场,计划是2017年底能在30个国家进行销售,并在巴黎、米兰、维也纳、柏林、阿姆斯特丹、首尔、德黑兰、加德满都开设8家旗舰店,800家全球经销网点。

  2016年,中国锂电自行车销量大概在1000万辆左右,这是一个拥有两亿用户的大市场,而小牛目前的市场份额还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海外战略虽然扩大了牛电未来的想象力,但要真想吃下这块蛋糕,线下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好消息是,李一男12月已经出狱。虽然小牛官方目前还没有透露李一男将在何时回归,但恐怕这只是时间问题。届时,归来的李一男又会带他最后一次创业的牛电科技走多远呢?

李彦电动车小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