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卷款数百亿,钱宝网CEO张小雷投案自首

疯狂卷款数百亿,钱宝网CEO张小雷投案自首
2017年12月27日 15:44 新浪综合

  文丨猎云网(ilieyun)钟钟、盛丽艳

  12月27日消息,据平安南京官方微博透露,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7年12月26日,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前,南京市公安机关正在开展调查。

  早在今4月份,钱宝就已经被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理由,正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同时,有宝粉反映,其在咨询钱宝客服关于钱宝在广州的分公司的地址信息时,被答复“地址不方便告知”、“很抱歉”。钱宝多地分公司疑似已经集体跑路。今年8月,新浪财经报道称,钱宝网上海总部已经搬空,跑路一说被坐实。

  打开钱宝网官方页面,可以看到一片空白,原本应该填充内容的地方都被简笔图代替。

  钱宝网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它实际上在借助互联网进行非法集资,给用户发布空头任务(没有实际广告合同、实际物流发货,只是用用户押金支付用户收入),让用户获得高额回报,且回报率达40%。

  具体来说,用户在网上看广告即可完成任务并领取奖励,但是接任务必须缴纳一定的保证金,这笔保证金从几元到几十万元都有,金额的多寡与最终领取的奖励相挂钩。

  按照钱宝网资料内相关案例,如果用户能够缴纳10万元保证金,并保证每日完成一定量的“看广告”任务,每月可获最低4000元、最高过万元的收益。任务需要几天甚至上百天才能完成,用户需要保证在此期间不取出保证金,任务完成后第二天,本金和奖励将一并发送至用户的账户。而如果中途取消任务,大概有一半的奖励会被扣除。

  钱宝网缺乏盈利项目,为何用户的年化利率能够高达40%?实际上,钱宝网将新用户的保证金用作老用户的奖励,且不断宣传平台的优势,降低挤兑危机。钱宝网建立之后,“一年在南京、上海买一套房”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新的投资者纷纷入局。

  实际上,早有不少人怀疑其为旁氏骗局。在知乎关于钱宝网的讨论中,几乎是清一色地看衰,2015年用户“raulsh shi”的回答一语中的,“你盯着人家的利润,人家盯着你的本金”。根据媒体金融视界的估算,钱宝网卷走的本金约有数百亿。

  南京市政府也采取了行动,2015年末,澎湃新闻网的记者在报道中写道,网上传闻称南京当地媒体接到相关部门发来的“封杀令”,从即日起将取消和钱宝网、钱旺公司合作的宣传、投资、商务项目。

  尽管这一消息的真实与否并无定论,但在第二年年初,P2P观察网的记者就发现钱宝网的总部已搬迁至上海,钱宝网官方声称,是南京政府对创新的容忍度低。然而见诸媒体报端的另一种言论则是,钱宝网因涉嫌非法集资而被南京政府封杀。到了今年8月,钱宝网跑路一说果然坐实。

  公司倒了,平台上的巨额保证金又去了哪里?金融视界曾绘制了一幅钱宝网相关企业图谱,发现钱宝网旗下的11个子公司虽然有正常的工商注册,但并没有任何可以实际盈利的业务,应当是空壳公司。且钱宝网旗下关联多个跨境结算公司和第三方支付公司,账上资金见底可能是因为洗钱完毕。

  这不是张小雷第一次做旁氏骗局了,早在2003年,张小雷因为“泛美亚事件”锒铛入狱。1969年出生,1997年成为千万富翁,六年后开始牢狱生活,张小雷的一生充满了跌宕起伏的波折感。

  当时张小雷担任泛美亚CEO一职,以向海外输送足球学员的名义,先后将50多名小球员送往南美留学,并以向学员收取费用和向外界融资的方式,共获取资金1000多万元。

  整个事件是如何操作的?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泛美亚与一名绰号叫潘乔的球员合作,对方注册了一家成员仅有他自己的足球学校,泛美亚与潘乔签订训练合同,每月支付给他1000美元的工资,再加场地费和训练费。

  随行翻译给出了两个版本的合同,中文版本说,中国球队与智利西班牙联盟俱乐部签订了训练合同,西班牙版本则写明了是由潘乔足球学校联合组织球员训练。潘乔的确曾在智利西班牙联盟俱乐部踢球,但他开办的足球学校与其毫无关系。

  潘乔的私人足球训练场每月只需极低的费用便能维持运转,根据媒体报道,泛美亚在整个事件中的运作费用只有百万元左右。小学员支付的学费和外界给予的融资,远远超过这个规模,大概有1000万的资金去向不明。媒体曝光该事件后,张小雷因诈骗而入狱。

  钱宝事件中,张小雷也完成了自我升级,借用互联网作为噱头,开始为投资人描绘美好的图景。他曾经公开对媒体表示,钱宝旗下的钱宝游戏2015年利润达到了15亿,当年网易游戏的利润是67亿,但显然网易游戏的知名度要远远超过钱宝游戏。

  今日钱宝网终于轰然倒塌,投资人走向维权道路,但几百亿款项能否追回仍是个未知之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