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呼吁像治理雾霾一样治理网络雾霾

阿里巴巴:呼吁像治理雾霾一样治理网络雾霾
2017年12月25日 17: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25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发布文章《像治理雾霾一样治理网络雾霾》,阿里巴巴方面称,网络谣言已不仅是针对一家企业、毁掉一个行业的问题,更日益成为误导社会公众、危害公共安全、引发社会动荡的源头,应该像治理雾霾一样治理网络雾霾。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开放性大学,年轻人呼吸于此,我们的孩子甚至就生长于此,我们自己也都依网为生,在网络上,我们已经真正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像保护水源地一样保护互联网的正气,保护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大好势头,不能让网络上的黑势力扭曲社会价值体系,侵蚀公平正义,将互联网发展引入歧途。

  阿里巴巴方面同时表示,感谢相关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正在展开的调查。将继续共同努力,坚决打击摧毁网络黑势力、黑产业、严惩黑资金,还网络以清新之风。不能让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孩子们被网络黑暗势力而左右。

  12月7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对新浪科技表示,阿里有被攻击的确凿证据,所以才敢起诉。马云称,“指令如何下来、下到哪里、谁拿到钱,这些新闻都在被操纵,可以策划成这样太可怕了。”马云同时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影响力之大,无数的年轻人都生活在互联网上,互联网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开放大学。商业竞争就是商业竞争,商业竞争就应该比战术、战略、执行力,不应该背后搞、打小报告。”

  11月底,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对外发布了一份声明,称“针对近日遭遇的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有规模的组织策划,制造谣言,操纵舆论,攻击诋毁阿里巴巴的违法行为,将依法向司法机关启动报案程序,依规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相关事实,提供证据。”

  阿里巴巴法务顾问、实名认证@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惠翔律师发表文章,称这一个月以来,网上突然大量出现阿里巴巴“垄断市场”、阿里巴巴“逼迫商家二选一”、阿里平台上“商家破产跑路”的网帖。 仅目前所能统计,就有近五百个账号在同一时间段,持续发出相关网帖超过9700多篇。

  据文章所附网贴截图,多篇文章题目提及“方兴东”与其创立的“互联网实验室”。随后有网友爆料,互联网实验室与京东签订总价200万元合同,推动政府对天猫平台“二选一”反垄断立案调查。

  随后京东方面回应称,京东从未与任何机构合作发起针对他人的恶意造谣,相关媒体在毫无事实依据和司法认定的前提下,将此主观臆测为京东驱动第三方机构打击抹黑竞争对手,此举严重侵害了京东的名誉权。

  以下为阿里巴巴微博文章全文:

  像治理雾霾一样治理网络雾霾

  中国网民人数世界第一,中国网络“水军”人数也排得上世界第一;中国互联网的创新能力、技术能力有目共睹,中国互联网发展堪称世界奇迹,但是中国网络“水军”的战斗力、破坏力也是堪称世界奇迹。

  最近短短几年间,网络“水军”异军突起,策划、传播、创造出许多不可思议的“事件”,左右很多人对事情真相的看法,控制舆论的走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今天很多的“热门话题”中,围观群众都是被设计、被策划、被关注的。

  这是一支规模巨大、组织严密、高度专业化和协同化的网络大军,在有些大企业源源不断的人力,财力和技术支持下,能够国际国内“联动合作”,还能够形成造谣、传谣、评论一条龙产业链,需要的时候,还可以创造推出“大V”型专家学者,披着自媒体的外衣,发布貌似公正的“权威观点”……

  网络黑势力和黑产业不仅边缘化了真正健康的媒体声音,更边缘化了客观公正的价值体系。在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关键时期,利用社会问题、放大社会矛盾,以虚假信息、过激言论、恶意炒作夺人眼球、混淆是非、煽动社群对立与阶层对立,使网络成为“谣言集散地与放大器”,严重消耗社会互信。在今天,网络谣言已不仅是针对一家企业、毁掉一个行业的问题,更日益成为误导社会公众、危害公共安全、引发社会动荡的源头。

  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开放性大学,年轻人呼吸于此,我们的孩子甚至就生长于此,我们自己也都依网为生,在网络上,我们已经真正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象治理空气污染一样治理网络的雾霾。

  今天,新时代的中国互联网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中国,建设网络强国,中国已经俱备与发达国家一争高下的先机。互联网是我们国家千载难逢的一次发展机遇,我们应该象保护水源地一样保护互联网的正气,保护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大好势头,不能让网络上的黑势力扭曲社会价值体系,侵蚀公平正义,将互联网发展引入歧途。

  感谢相关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正在展开的调查。今天,我们将继续共同努力,坚决打击摧毁网络黑势力、黑产业、严惩黑资金,还网络以清新之风。不要让网络成为社会雾霾之地,不能让媒体正义被“网络病夫”们扼杀,不能让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孩子们被网络黑暗势力而左右!今天行动,我们还来得及!

阿里巴巴声明701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