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蓝翔电竞专业:首批学员仅十多人 天天学习打游戏

探访蓝翔电竞专业:首批学员仅十多人 天天学习打游戏
2017年12月25日 11:02 新浪综合

  原标题:蓝翔电竞专业开班 首批学员仅十多人

  来源:IT时报

  IT时报见习记者 丁晓东 刘慧莹

  “我想借着电竞这双翅膀飞起来……但我的羽翼是稀薄的,我又担心我会掉下去。”

  今年9月份,蓝翔开设电竞学院之后,杨光(化名)成了这里的第一批学生。“我今年20岁出头,中专毕业,家里人不希望我直接工作,想我可以继续念下去,当时在网上看到了蓝翔电竞专业,便报名过来学习了,家里人也支持我。”

  初中的时候,杨光有一次偷偷溜到网吧玩游戏,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玩的是《魔兽世界》,充满了新奇与快乐。渐渐地,他爱上了玩网络游戏。可在当时,“电竞”还是个模糊的概念,谁又能想到在多年后的今天,电竞会成为资本市场争相涌入的新风口。

  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GPC)、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2017年1-6月,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59.9亿元,同比增长43.2%。

  2016年9月,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将电子竞技专业作为新增专业纳入其中。

  不过,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美元,而电子竞技技术教育仍是一片空白。然而在这片空白之中,“话题院校”蓝翔技校是新风口的第一个涌入者。

  黎明初起:

  天天学习打游戏

  隆冬的清晨,刺骨的冷空气笼罩在蓝翔技校的上空。室外一片冰凉,室内却是一番温暖景象,空调的暖风吹在杨光的脸上,他身子不自禁往被窝里缩了缩。时钟滴滴答答地指向了7∶30,然后便哗啦啦大叫起来,惊得杨光一个鲤鱼打挺赶紧从床上爬起来。穿衣、刷牙、洗脸……杨光飞快地解决着这一切,因为他要在8点之前赶到机房开始今天的电竞课程。

  作为电竞专业的学生,杨光的常规课程除了上午的《电竞理论知识》和下午的游戏练习课程之外,英语和语文等学科也是必修的。所有的课程都在机房里进行,机房很大,配置的电脑性能也很好。“打起游戏来速度非常快,手感也很好。”杨光说。

  目前,蓝翔的电竞理论课程涉及面很广,会教学一些专业术语、未来发展前景、不同职业方向等等,虽然是个崭新的专业,但已发展得有模有样。“蓝翔的电竞专业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目前属于计算机系,计算机系下面还有如设计、工程等其他专业。明年我们的学籍会重新注册,到时候电竞专业会成立一个独立的系。”杨光告诉记者,由于初开设不久,蓝翔电竞专业的学生目前只有十几个人,“下学期来的人会多一些,据说已经有很多人报名了。”

  由于学员人数不多,下午的电竞练习课上,老师会挨个指导学生。“我们每天下午都会练习打游戏,主要玩《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王者荣耀》三款游戏。玩游戏的过程还是很爽的,《英雄联盟》的对抗赛和单排赛都有练习,老师也会在一旁指点我们。后期也还会有俱乐部的人过来讲解。”杨光说。

  张晨(化名)是蓝翔计算机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平时也在机房上课,他经常看到电竞班上课的情景,“有时候他们会用大屏幕看《英雄联盟》的直播,特别爽,我看着很羡慕。”

  暮色四合:三年四万多元学费

  今年9月,蓝翔开设了电竞专业,一时间引发社会热议,毕竟将电子竞技作为一门学科正式纳入校园,蓝翔此举又赚足了眼球。对此,蓝翔校长荣兰祥表示,蓝翔技校在电竞教育上已投资上千万元,并且建设了专门的机房,之后还将花费数千万元用来建设专业的比赛场馆。未来蓝翔还将成立战队,去全国、全球打比赛。

  面对电竞教育的萌生,华东师范大学致力于高等职业教育研究的匡瑛教授归因为两点——时代背景和教育价值的发展。匡瑛认为,在工业4.0、专业制造2025的时代背景下,职业交替频繁,很多传统职业消亡,新兴职业兴起。在这个背景下开设电竞专业学科,也就不显得那么格格不入。而教育价值又可以被划分成三个阶段:1.0阶段认为教育即学而优则仕,主流观点是读书改变命运;2.0版本演变成教育是社会生存的工具,接受教育可以获得饭碗,生存得比较优厚;而未来即将迎来的3.0阶段,很可能是为了每个人更加幸福的生活,这个阶段的教育与生活品质的提升有较大关联,而不只主导生存和就业。电竞游戏的专业可能一定程度满足了3.0阶段的需求。

  杨光来到蓝翔,已经是10月份了。初到蓝翔的时候,有一个月试学的过程,试学期间与计算机系其他学员一起学习。“当时除了试学人员之外,电竞专业的学生只有七八个人,人数并不多。每天都要上课,主要学习电脑PS等技术课程,晚上还要军训,排得满满当当,挺辛苦的。有些当时认识的校友,现在还是好朋友,平时会约着一起打游戏。”

  虽然电竞专业今年刚开始招生,但实际上蓝翔技校从去年便已经着手准备了。“我们班长去年便算是电竞专业的学生了,他之前在蓝翔学习汽修,知道要开设电竞专业后,便毅然转了专业过来。”

  在蓝翔,上6天课,周末休息一天,平时的课程与普通高校相似,全日制上课。晚上,杨光有时候会选择继续打游戏,除了课上经常练习的《英雄联盟》之外,《开心消消乐》也是杨光常玩的游戏之一,有时也会和朋友去打篮球、看电影。

  未来3年,杨光都将在蓝翔学习电竞,为此他一共交了4万多元学费。前两年,杨光主要学习电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经过两年的学习之后,第3年学校会给电竞学员安排一年的“实地实习”。据了解,蓝翔技校已经与部分电竞战队、俱乐部以及相关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优秀学员将有机会在电竞战队崭露头角。

  星光绽放:未来不会当职业选手

  说到未来,杨光并没有太清晰的设想。虽然,杨光只有20岁出头,但这个年纪在蓝翔电竞专业里已经算不小了。据了解,电竞专业里最大的学生是21岁,最年轻的学生只有15岁。

  电竞可算是“吃青春饭”的专业,通常25岁以上的电竞选手已算非常“高龄”,留给杨光们的时间似乎已经不多。“未来我不大可能会做职业选手,虽然我现在刚20出头,但是等我3年学成之后,剩下的职业生涯也就没多久了。职业选手还是吃年轻饭的,有时一天要训练15个小时。在职业选手上死磕也没有意义,虽然大部分电竞专业的学生都梦想成为职业选手。”

  在蓝翔电竞专业的官网上,有这样一组数据:电竞行业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已经达到46%,电竞行业人才缺口超过26万。目前的电竞行业“很缺人”,文化部电竞分会常务副会长应书岭称,目前中国电竞赛事制作水平基本还是初级阶段,从业者以爱好者为主,电竞行业需要高校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我对电竞行业的未来发展还是很抱期望的,电子竞技可以衍生出很多职业,职业选手、策划、主播、经纪人等都可以,发展方向很多元。我想借着电竞这场东风飞起来,我知道我的羽翼是稀薄的,或许我会掉下去,但我不会后悔。”杨光很有信心。

  相较于很多人在电竞“起飞”道路上遭遇来自父母的阻碍,杨光则幸运许多,父母都很支持他学习电竞。“分析一下电竞行业的发展趋势,他们也就明白了,爸妈尊重我的决定。”电子竞技大风口将至,风雨飘摇之间,不管前方的道路是泥泞坎坷又或是一帆风顺,杨光都已准备好跟着电竞一起“起飞”。

  对于电竞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未来,匡瑛仍持观望态度,“培养目标的定位,跟整个市场有没有做比较深入的对接,这一点我是非常关心的,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要素。如果它仅仅是满足学生娱乐的需求,我们可能要审慎地考虑。”

  未来的“蓝翔们”和“杨光们”将获得怎样的发展,我们尚不得知,匡瑛说:“我们的想法会停留在自己生长和生活的阶段。”

蓝翔电竞游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