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信用卡诈骗案:消费者信用卡未领取即被人盗刷

新型信用卡诈骗案:消费者信用卡未领取即被人盗刷
2017年12月23日 04:24 新浪综合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赵文明

  □ 本报通讯员 厦公宣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经侦大队经过4个多月的侦查,打掉一个新型信用卡诈骗不法团伙,在厦门、三明、龙岩三地将以阙某为首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缴获POS机、电脑、手机等一批作案工具。

  今年7月26日晚7时,厦门市民邱女士在外地出差时收到银行信用卡已开卡并消费5.9万余元的短信。邱女士立即与银行取得联系,确认信息属实,同时证实,邱女士申请信用卡后尚未收到信用卡即已被人开卡并盗刷。邱女士立即报警。

  思明分局经侦大队随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围绕信用卡去向和盗刷过程深入调查。

  10月30日,思明分局民警马文斌通过排查每日警情发现,厦门市集美区也发生一起类似案件,一男子报警称,尚未领取的银行信用卡也被盗刷了5万余元。

  民警赶到集美区走访被害人及快递员。经调取相关视频资料发现,有两名可疑男子一路尾随快递员,并伺机盗走了装有信用卡的信件。

  发现了信用卡去向,案件侦破取得了关键性的进展。民警很快锁定了两名嫌疑人的落脚点,但根据被盗卡均在外地刷卡消费这一情况,专案组判断应该是团伙作案。专案组暂时未对两名嫌疑人实施抓捕。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专案组掌握了其他5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活动情况。

  12月7日,思明警方组织30多名精干警力,兵分三路分别在厦门、三明和龙岩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阙某坤(男,29岁,龙岩永定人)、陈某隆(男,32岁,龙岩人)、黄某峰(男,34岁,龙岩人)等7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POS机6台、手机15部、银行卡20张等作案工具。初步查明该团伙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达百万余元。

  经讯问,该团伙成员骑电动车趁快递员送快件、快递车无人看管之际,盗窃车上的信用卡信件,冒充持卡人进行开卡盗刷,共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达百万余元。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件侦破之后,警方还建议银行机构对信用卡开卡的验证环节进行升级,堵塞安全漏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