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通讯工具战场:腾讯企业微信推亿元奖励基金

企业级通讯工具战场:腾讯企业微信推亿元奖励基金
2017年12月21日 22:15 新浪科技
企业微信产品部总经理 黄铁鸣企业微信产品部总经理 黄铁鸣

  新浪科技讯 12月21日晚间消息,今日,腾讯的企业微信宣布日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拥有150万家注册企业,未来将推出多项扶持计划,包括亿元奖励基金。

  在2016年的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曾表示,社交产品的网络效应明显,中国企业社交不好做。“但庞大的市场规模、以及企业级服务市场的价值,让巨头们已然纷纷入场。

  2016年4月,企业微信正式上线,为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办公移动化解决方案。2017年,企业号与企业微信正式合并,推出企业微信2.0版本。

  腾讯的去中心化战略

  此前,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马化腾在2017《财富》全球论坛上提出了做去中心化赋能者的开放策略,并做了一个通俗的比喻,“我们不是出租的,我们是请大家过来建房子,建好的房子是你的,顾客也是你的,不需要缴租,也不需要每年涨价。”

  企业微信产品部总经理黄铁鸣表示,企业微信也是如此,会坚持只做企业的一个专属连接器,坚持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赋能。

  目前,企业微信已开放了四个方面的开放能力,第一,开放130多个API的接口,且接口口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包括通讯录接口,可连接企业内部的成员;应用接口,连接到企业内部的IT系统;此外还有统一认证、拍照、定位、红包、支付以及电子发票等接口。

  第二, 微信插件,即此前的企业号,企业微信和微信可实现互通。

  第三,注册定制化能力,可将应用预装到企业微信,也可去定义企业微信工作台显示屏九宫格的模式,当用户从你的渠道注册一个企业微信之后,他打开企业微信看到的就是为客户定制的这样一个专属版的企业微信。

  另外,据介绍,企业微信近期也计划开放硬件设备接入的能力,比如考勤机。“第一阶段我们希望所有在线的指纹考勤机都能够接入到企业微信,能够与企业微信的通讯录打通。同时,我们也会开放考勤机上面的这样一些打卡的数据,所有的第三方合作伙伴你们的考勤应用都可以获取这样一些考勤的数据,也可以去使用这些数据。”企业微信产品部高级产品经理章陶介绍说。

  而为吸引企业级用户,企业微信也宣布推出了多项扶持计划。包括“企业微信合作伙伴学院”,帮助合作伙伴熟悉企业微信对服务商的各项政策,一亿元的服务奖励基金。“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申请这个服务奖励基金,只要有专门的团队来服务于企业微信的用户,奖励的条件是当这个企业的用户在企业微信里面的活跃人数达到一定的规模,我们就会给出相应的奖励,不同规模的活跃用户会给出阶梯式的奖励。”章陶介绍说。

  企业级通讯市场的战争

  “企业级市场比腾讯想象中更慢一些。不像消费级这样口碑传播很快”,马化腾2016年曾表示。在他看来,企业级市场是慢工出细活,需要用十几年的心态去做。这也反映了企业级社交市场存在许多固有矛盾,行业发展缓慢。

  事实上,在争夺企业级即时通讯市场上,腾讯不只有企业微信。2016年11月,腾讯推出了TIM,并在今年3月1日正式上线,TIM基于QQ轻聊版升级而来,在腾讯产品体系中它被定位为办公场景的团队协作软件。腾讯之外,它的老对手阿里在也正在企业级通讯市场上进军,不久前发布了4.0版本。

  此前腾讯公司即通产品部产品总监鄢贤卿曾介绍说,企业级通讯市场发展缓慢在于办公需求纷繁复杂,极难定位,同时其中存在着2个矛盾;其一,标准化才能高增长,但企业需求天然个性化;其二,社交化才能规模化,但内部管控是管理者的天然需要。

  “腾讯对办公领域的探索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长线投资。”鄢贤卿表示。(宵寒)

腾讯微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