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看点创作者盛典开启:与创作者共同出彩众媒时代

新浪看点创作者盛典开启:与创作者共同出彩众媒时代
2017年12月20日 18:26 新浪科技
年度魅力创作者年度魅力创作者

  新浪科技讯 12月20日下午消息,今日,出众·2017新浪看点创作者盛典成功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办。本次盛典以“构建智媒生态,出彩众媒时代”为主题,邀请到了百位权威媒体、自媒体创作者及业内大咖,力邀明星助阵,共同回顾过去一年新浪看点的成长片段,分享全媒体时代内容创作与传播的经验,探讨未来一年的内容行业的发展方向。

  盛典现场公布了年度智趣风尚奖、年度魅力创作者、年度青年表达奖等12个奖项、共计70个机构或个人斩获奖项。年度风格人物获奖者潘粤明,现场打造“精品栏目”,畅谈高质量原创作品创作心得。

  此外,新浪看点在会上宣布推出一系列新的扶持政策,包括遴选100位优质媒体、自媒体、机构作者进行全平台、多维度、超强力度扶植的百择计划 2.0,通过多种形式挖掘看点平台中的潜力作者展开有针对性的扶植的千与计划,另外还将成立新浪看点学院,提升看点平台作者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内容品质。

  新浪移动持续高速发展

  今年是新浪移动崛起与爆发的关键一年,新浪移动生态流量达3.9亿,新浪新闻App月用户时长同比增长达83%,用户增速高居行业榜首。与此同时,成立于2016年的新浪看点也正在高速成长,与作者们共同进步,构建了可持续的智能媒体生态。

  内容生态面对着巨大的机会,但同时也处于时代的拐点,挖掘用户的兴趣关注点,持续生产优质内容,形成独具风格的内容壁垒,延续内容与生态的长久生命力成为创作者与机构们面临的时代挑战。

  为应对新的媒体时代特点,新浪移动内容运营总经理丛松在会上宣布了新浪看点对内容创作者们最新扶持计划。

  第一,推出百择计划 2.0。对看点平台中100位兼具原创能力和传播能力的优质媒体、自媒体、机构作者,进行全平台、多维度、超强力度的扶植,为这100位大咖能够生产、传播优质内容保驾护航。具体包括了顶级曝光、顶级收益、商业变现机会、看点新功能权益优先使用权、原创保护等扶植手段。

  第二,推出千与计划。通过多种形式挖掘看点平台中的生产高质量内容但传播能力较弱、缺少变现机会的潜力作者,展开有针对性的扶持。通过专项投资、政策倾斜、打造营销案例等手段,利用全平台优势提升该批作者的影响力及内容传播能力,使其成为顶级大咖。

  第三,成立新浪看点学院。看点将聘请主流媒体、自媒体、行业专家、学者教授等资深人士组成导师团,通过线上授课、线下沙龙、论坛交流等形式,从版权保护、创作能力提升、影响力提升、商业营销等多方面提升看点平台作者综合实力。首批导师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媒体新闻部微博微信组制片人李浙,人民网版权渠道部主任白娜,新浪新闻资讯运营总监、@头条新闻 负责人杨焱鑫,新浪娱乐内容总监、@新浪娱乐 负责人刘婷,野马财经创始人李晓晔,火星文化运营主编王庆丰,混乱博物馆主笔刘大可,哥白尼尼文化创始人、CEO李晓波。导师配置覆盖了内容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内容形式上关注短视频,从媒体类型上传统媒体、新媒体并重,同时也体现了对知识经济和版权保护的关注。

  内容发展的新方向

  除颁奖仪式和宣布新政策外,新浪看点创作者盛典还邀请到了6位业内大咖,分享内容生产、制作、传播等过程中的经验,同时探讨2018年内容平台与自媒体生态的新趋势与新挑战。

  罐头视频CEO刘娅楠分享了短视频领域的心得。她表示,有趣和有用是罐头视频的两大基因,因此罐头视频具有较高辨识度。内容生活化、内容强互动性、影响范围广、网红出境是罐头视频打造爆款视频的秘诀。同时,视频人格化属性是必要的一个环节,是短视频的灵魂所在。刘娅楠透露,自入驻新浪看点以来,罐头视频一直排在行业前五。

  主攻海外文化内容的英国报姐经纪人徐申表示,想要做“出众”的海外文化内容,离不开粉丝、内容及平台几大关键元素,而优质内容是一切的基础。在经过不断地市场定位分析后,“英国报姐”推出了众多轻松有趣的短视频系列,分享世界各国的文化特色、奇闻趣事。

  果壳网副总裁、总编徐来认为,品牌和人在形式和内容上可以交叉,但是服务的圈层是不一样的,而关于果壳用什么来引爆传播,徐来先后提到情绪、科学素养和持久,三者之中,科学素养最为重要。徐来表示,果壳网在内容层面和渠道层面有自己的优势,而看点的【精品栏目】对于果壳就是一个很好的内容整合专题形式。他还特别介绍到了科普内容的商业化路径——协助KOL做销售、提供高品质商业活动、视觉层面的可售卖产品开发。

  papitube COO霍泥芳针对papi酱的网红上升通路、papitube的运作模式、papitube的未来做了分享。papi酱除了在短视频领域不断创作爆款的同时,还在做影视综艺方面的开拓与尝试,不断挑战网红上升通路。短视频mcn机构papitube,经过一年的红人孵化,总结出了四个特点,来更好的为创作者赋能、为品牌服务:1,papi方法论的延续,2,工业化生产下的量体裁衣,3,精品化运营,打造头部,4,提升kol影响力,不可替代。霍泥芳还提到了新浪看点的帮助。据她介绍,papi酱七夕时候的一条视频“与老胡的故事”,因为看点的推荐上了热搜。

  同道大叔CEO章晋源以棋局节点做比喻,就内容创作的起步、商业化等一列阶段分享了自己的思考。章晋源表示,在起步时,单骑突进还是大道狂飙,选择赛道非常至关重要。开局时,关于传播属性还是沉淀内容,要选择合适的变现路径。在商业化方面,章晋源认为,内容创作依靠广告是不能长久,可以探索比广告更有趣的商业变现方式。

  专注知识短视频的视知TV创始人兼CEO马昌博表示,渠道红利的十年结束了,内容红利的十年开始了。短视频火热背后的逻辑也就是这个时代变化的逻辑,当前短视频不是风口,而是产业升级。“未来短视频MCN将更加标签化、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形成头部内容集团和个人标签化IP的结合、渠道和内容生产集团的结合,竞争局面将走向两极。”

  在本次的新浪看点创作者盛典上,数百位与会代表、行业大咖进行了深度交流,分享了行业新趋势以及面对挑战和竞争的突破口,新浪看点将持续打造全新智能媒体生态,构建完善的合作机制,赋能创作者,为媒体从业者和内容创作者提供更智能化的平台,提高内容创作、分发和传播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