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宣布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周鸿祎曾态度强硬

360宣布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周鸿祎曾态度强硬
2017年12月20日 09:05 新浪科技
水滴直播关闭公告水滴直播关闭公告

  相关新闻:

  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

  周鸿祎怼92年女生:我要拿几个比特币悬赏 找幕后黑手

  360回怼“92年女生”:黑公关所为 疑背后有人搞事

  360回应监控视频被直播:商家必须尽到告知义务

  独家|92年女生再发声:绝没收钱 周鸿祎你得罪了大众

  新浪科技讯 12月20日上午消息,360公司于今日宣布主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水滴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滴直播本身是一个响应用户需求而出现的创新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水滴直播平台的一些功能存在争议,也存在被恶意利用的可能。

  产品经理表示,未考虑到被直播用户的感受,“我们必须承认这个错误,也希望改正这个错误”。

  将聚焦安防监控功能

  “直播与安防监控,在360智能摄像机上完全是两件事,绝大部分摄像机的用户都是用来做监控的,做直播的用户,需要经过数道复杂的流程才能发布直播。当然,我们把这两种功能做在同一个硬件上,使得大家容易被误导,这是我们需要反思的”,水滴直播相关负责人称。

  水滴直播产品经理张西胜表示,经过技术团队的努力,发现技术不是万能的。出于对用户负责的态度和用户至上的理念,综合分析后决定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据悉,在主动关闭水滴直播平台前,水滴直播已经将平台上所有涉及到有人员流动的公共场所的视频直播全部下线,仅保留精准扶贫、生态农业等纯公益性直播。

  360公司称,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水滴直播就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举措,加大用户隐私保护力度。包括将校园直播改为私密分享,即只有学校老师设置授权密码、家长通过输入密码才能观看。此外还为广大商户配发了免费的贴纸,要求商户在开通直播前必须在醒目位置张贴。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后,360智能摄像机将聚焦安防监控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关闭水滴直播平台,不影响免费赠送幼儿园智能摄像机活动。截止目前,360已向全国各地幼儿园累计赠送超过2000台产品。

  此前未考虑用户感受

  不久后,水滴直播产品经理发布了公开信。

  信中称,前不久一篇名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刷爆朋友圈,随即引发争议,“这让我们不得不认真反思,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在对顾客被直播这件事情上,可以说是我们心存侥幸,也可以说是我们欠缺思考”,产品经理称,公司的文化是“用户至上”,智能摄像机的用户需要直播,他们便提供了直播功能,“虽然这些顾客不是我们的直接用户,但我们的确也应该关注、考虑他们的感受。这是水滴直播的社会责任,我们没有做好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这个错误,也希望改正这个错误”。

  事件发生后,水滴团队曾试图使用AI人脸识别技术,对公共场所直播中的人脸进行识别,并进行模糊处理。但经过努力无法达到理想效果,“通过技术上的尝试,以及最近的反思,为了能够尊重、保护更多用户和消费者的权益,我们决定今天起,360智能摄像机删除所有直播相关功能,只提供安防监控功能。水滴直播平台也全面关闭,不再提供任何直播服务”。(韩大鹏)

  “水滴事件”始末:

  周鸿祎曾态度强硬称被黑公关 要拿比特币悬赏“捉凶

  12月12日上午

  一篇名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在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席卷朋友圈。文中以第一人称为写作手法,探访了几家装有360智能摄像头的店铺,指明这些店铺并未贴有直播告示,质疑其侵权用户权利。几小时内,该文阅读量达10万+。

  12月12日下午

  360向新浪科技回应称,已关注到该文章,水滴平台强制要求商家在直播区域设置明显直播提示,张贴提示贴纸以提示顾客,对不按要求告知用户的机主,有权强制要求停止直播。

  12月12日晚间

  360官方公众号发表声明文章《一位95后水滴直播PM致92年小姐姐:谢谢你盯着我们看!》

  文中称,早期360智能摄像机和App是没有水滴直播功能,因为后来陆续有用户反馈建议才开启了直播功能,加在360智能摄像机,默认不开启,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开启。

  12月13日上午

  360创始人周鸿祎个人公众号《老周开讲》发文称被黑公关,并指出黑公关四大特征:1、标题党;2、混淆视听,语焉不详;3、大号推广;4、莫名其妙集中开火。

  12月13日下午

  周鸿祎现身媒体座谈会。直指称该事件背后有黑手,他打算拿出几个比特币做悬赏,找出“幕后黑手”。

  周鸿祎说,他此前承诺给幼儿园免费送360小水滴摄像机,触碰了某些传统厂商的利益,“他们做摄像头,需要搭设备,拉线等,这些都是钱啊”。

  座谈会期间,有媒体建议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将公共场所直播中的人脸进行识别,并进行模糊处理。周鸿祎当场表示赞许。

  12月13日晚间

  公号作者陈菲菲向新浪科技发邮件,写文章对周鸿祎言论进行回应。

  “您在今天下午对媒体说在想得罪了谁,我来告诉您得罪了谁,您得罪了消费者,得罪了普罗大众;您想知道幕后黑手是谁,幕后黑手就是他们”,陈菲菲说,此事中,她从始至终没有收一分钱,也无人指使,也不代表任何人的利益,“我个人和我公司的账目可以接受权威部门的审查”。

  12月13日晚间

  360再次发文《水滴直播遭遇黑公关事件:92年女生究竟撒了什么谎?》

  360表示,92年女生编造了两大谣言,谣言一是360智能摄像机只要在工作就是在直播,谣言二是360免费给商家送摄像机,获取直播内容。

  水滴直播表示,绝不会对黑公关势力低头,已对黑公关内容及数据进行提取保存,并将对造谣者提起民事诉讼。

  12月14日起

  360将水滴直播平台上所有涉及到有人员流动的公共场所的直播全部下线,仅保留精准扶贫、生态农业等纯公益性直播。

  12月14日上午

  有媒体报道,在不雅视频的画面中,多次出现360智能摄像头Logo。

  12月15日下午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宣布,近日媒体反映网络上大量传播利用某企业网络摄像产品录制的不雅视频等有害信息情况,“扫黄打非”办公室已协调相关部门深入调查。一经查实,将予以严惩,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2月19日上午

  人民日报评水滴直播隐私风波:平台应承担审查义务。

  水滴直播平台负责人向新浪科技坦言,“压力很大”。

  12月20日上午

  360官方宣布主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水滴直播产品经理发公开信,称未考虑到被直播用户的感受,“我们必须承认这个错误,也希望改正这个错误”。

水滴直播平台36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