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距离未来还有十万个为什么

蔚来距离未来还有十万个为什么
2017年12月18日 00:20 北京商报

  蔚来距离未来还有十万个为什么

  韩哲

  被国家看好、被政策补贴、被资本加持,持续多年的国内电动汽车创业浪潮,终于迎来了相对靠谱的蔚来。12月16日,蔚来公布了首款拟量产的SUV车型ES8,售价在四五十万浮动。

  在乐视之后,很少有这么热热闹闹的发布会了。

  蔚来的名气来自于它的投资方,后者既有腾讯百度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有高瓴、红杉、淡马锡、IDG这样的明星VC。不看僧面看佛面,这些人的眼光还会错吗?

  那么,蔚来的未来是什么?

  乐视吗?同样是烧钱的发布会,但蔚来除了PPT,还有量产时间表。特斯拉吗?同样是智能电动汽车,但蔚来显然不是一家技术型公司,而是一个中国互联网最为熟稔的“场景”公司。小米吗?同样是主打用户体验和粉丝经济,但蔚来的用户门槛不会亲民。

  那么,蔚来的人设是什么?

  让我们看看最新发布的ES8:比起国内的一些大干快上的伪电动汽车来说,可谓云泥之别;对标特斯拉的Model X,差距还是肉眼可见的。

  有人会说,可是蔚来ES8便宜啊。确实,跟特斯拉相比便宜了小一半,但若放在整个汽车市场里面,这个价位就是与虎谋皮。BBA们在这个价格区间的统治力很难撼动。这个价格区间卖的不是产品,而是品牌。品牌非一日之功,“互联网+”和“AI+”开启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但也只是可能性。“互联网+”超车了传统零售业,但那是因为传统零售业自身的效率问题。作为极依赖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的汽车行业,它并不弱,效率很高。“AI+”超车有特斯拉的示范效应,但到目前为止,技术并非中国公司的强项。

  谁都知道,量产是一道坎。因为造一辆酷炫动感的车不难,但造出性能可靠、成本可控的量产车,就不是量变那么简单,而是需要质变。因为概念车也好,限量车也好,可以慢工出细活,可以手工精雕细琢,可以不惜成本,可以不考虑良品率。而生产线一旦开动,就是一个大工业生产的系统工程,而不再只是互联网思维了。

  量产之后,无论是蔚来所强调的智能服务还是换电服务,更是重中之重,无章可循,需要摸石头过河。智能服务是亮点还是鸡肋,最终要等用户的反馈。换电服务是新瓶装旧酒还是新桃换旧符,最终要看落地谈判和推广的能力和结果。一旦服务跟不上,对品牌的杀伤力就可能呈几何式放大。

  据说,明年的蔚来ES8就能小规模量产,在技术需要付费、售价尽量就低、销量难以井喷的情况下,蔚来怎么赚钱,贫穷实在限制了我们的想像力。诚然,互联网更强调超前思维,平常人则不免思维惰性。但互联网固然有特殊规律,商业也有普世规律,逾矩太多,难免吃夹生饭。

  好在,从过剩产能和“资产荒”里溢出的廉价资本很多,怎么赚钱,还有时间慢慢想。想不出来,也还有时间慢慢烧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