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在腾讯员工大会上说:我们需要更多2B的能力

马化腾在腾讯员工大会上说:我们需要更多2B的能力
2017年12月16日 07:52 虎嗅网

  一位鹅厂的妹子今天(12月15日)下午发了一条朋友圈:“对Pony粉转真爱,对张小龙路转粉。”

  今天是腾讯2017年度员工大会,腾讯总办的Pony马化腾、Martin刘炽平、Mark任宇昕、Allen张小龙等一众高管作为腾讯的大家长纷纷上台发言,由于这是腾讯全体员工参与的内部会,不像日常腾讯举办的对外肌肉和各种峰会,所以这些高管说的话也都很走心,也更能窥探腾讯明年的发力点,比如马化腾就说了:“在管理方面,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的组织架构,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To B的能力,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的梳理。”

  年会当然不会只是领导发言,在中国,企业开年会对员工来说最期待的是各种抽奖、各种团队奖。今年,腾讯有两款产品被收录在腾讯“名品堂”:《穿越火线》手游和全民K歌。今年帮腾讯赚得盆满钵满的《王者荣耀》项目组则捧得了最大的奖——腾讯“创始人奖”。

  另外,据说今晚的晚会,还有大奖抽出来,其中一个奖可能是1000股腾讯股票,你自己算算是多少钱?

  除了围观别人家的年会多么团结友爱并且舍得撒钱外,我们还是可以关注一下Pony马、Allen张等人的讲话,尤其对于产品经历和腾讯的竞争对手们。

  马化腾:

  (马化腾的偶像包袱还是挺重的,一年四季西装革履)

  我想这可能是全世界最特别的员工大会,因为今天现场有智能语音识别和双语翻译系统,而且还是两套——微信智聆+腾讯翻译君和腾讯AI Lab。

  过去一年,在我脑海里最特别的一个词就是生态。各个生态的企业都和腾讯肩并肩站在一起,通过互联网给人类的世界和生活带来很多改变。

  在管理方面,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的组织架构,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To B的能力,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的梳理。

  张小龙:

  (一个私心,因为我比较喜欢张小龙,所以故意把他挪到马化腾后面)

  开会之前,我问Pony我要讲什么,Pony说只要你和大家见一下面就好了。即使在WXG,我们现在也有近两千人,平时大家也很难见到我,我经常故意到咖啡吧里坐一下,希望可以多见一些人。

  我们有很多毕业生很聪明,但是,你在工作里需要锻炼的是脸皮更厚一些,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优点,可以没有顾忌和他交流。

  微信里有一个“实验室”,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欢迎大家把好的创意放上来。但我们内部上线还是挺难的,也很克制,因为希望可以真的涌现一些好的想法。

  微信具有最丰富的数据,如果打着AI的名义,使用用户的数据,我们到底是要利用这个数据,还是真的服务好用户,打造一个更有人情味的产品?

  刘炽平:

  当用户越来越多使用互联网的时候,用户时长也变得越来越重要。除此了时长之外,我们也加强了在新商业模式上的探索,一个是社交广告,一个是金融业务。

  很多人说我们只有To C的基因,没有To B的基因,我是不相信这个说法的,你看进化中的成功物种,不是一开始就有那种基因,都是演化出来的。

  如果说Pony的关键词是“生态”,我的关键词就是“赋能”。对于传统优势平台,更重要的是找到一些新的思路,让我们可以培养团队,孵化新的业务。

  我一定要讲讲我们的责任,其实责任还不够,应该上升到使命。我们正在成为一家社会化企业,讲使命不止是为我们的业务创造更大成功,也要为社会创造价值。

  还有我们的平台部门,在产品里看不到他们的名字,每年我都想借助这个机会对大家表示感谢。因为有你们,腾讯才会更好。One team,One dream,we are Tencent!

  任宇昕:

  如果一家公司,十年、十几年都只做品类的发展者,就很难在创新方面赢得用户给予开创者、定义者的认可。

  在“吃鸡游戏”这件事上我们尊重IP而影响上线时间,值不值得?我认为是值得的,在拿到授权之后,我们就可以使用PUBG授权特性。哪怕失败了,我认为也是值得的,重要的是我们在培养一个做独创游戏的习惯。

  我们正在和AI lab合作,如果有了游戏的AI,会与今天由规则驱动的游戏有很大不同。

  在若干年以后,当大家提起腾讯的时候,我希望会是这样的评价:有一家公司叫腾讯,它用独特的创新和技术的革命给全球游戏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给公司的股东和员工带来了巨大的价值。

  来,鹅厂的小伙伴们,干了任宇昕这碗鸡汤,赶紧干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