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背后的地产暗战

互联网巨头背后的地产暗战
2017年12月15日 01:52 证券时报

  原标题:互联网巨头背后的地产暗战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移动支付、共享出行……不管是实体还是互联网领域,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经被几家互联网巨头企业渗透,当然少不了房地产,互联网巨头的触角正从不同维度切入到房地产市场之中。

  昨日,链家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房产服务生态体系。根据协议,链家在未来将借助腾讯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能力,打通线上与线下,重构并优化找房、租房、购房等交易流程。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早已是链家背后的“金主”。早在去年,链家完成B轮60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华兴旗下的华晟资本领投,百度与腾讯等作为战略投资方参与融资。

  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曾认为,链家已经成为一家数据公司,不论是楼盘字典还是购房者信息,且是完全来自于线下真实数据,线上化后可以产生极大的效益。

  在腾讯之前,阿里巴巴京东两家互联网巨头在房地产领域已经开始布局。与腾讯通过大数据技术赋能房地产业内公司不同,阿里和京东则是选择重新建立房地产电商体系。

  今年10月,京东宣告正式进军房地产市场,京东房产拟使房地产行业与电商产生新的融合,覆盖住宅、商业地产、特色地产等市场,并提出将在5年内成“流量、线上交易量双料冠军”。记者发现,京东房产频道里可选择近22个城市的房源,主要为新房。

  阿里巴巴在房产领域的布局主要是以淘宝房产为主,配合有租房和淘宝拍卖。目前,阿里又盯上了租房市场。支付宝宣布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率先启用支付宝信用租房。

  有分析人士表示,曾被寄予厚望的房产电商中介带着颠覆行业的使命出现,但似乎并未给行业带来实质上的变革。房产电商之所以难做的原因是其流量主要是线下,用户需求明确,需要专业信息参考、决策成本极大、不易留存等特点。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在房地产市场监管最严厉的时候,恰是电商平台发挥作用的时候。尤其是市场交易下滑,对于很多中介来说都会有很大影响,这个时候技术创新很关键。

  除了买卖和租赁房产业务,互联网巨头也越来越成为土地市场上的主角。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全国一线城市中上海与广州就有至少10幅地块的出让是采用定向招拍挂的方式,互联网企业常常成为量身定制的“主角”。近日,位于深圳南山区后海中心区的编号T107-0085宗地挂牌出让,最终由腾创未来(深圳)有限公司以总价19.32亿元夺得,腾创未来(深圳)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就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而此地块对竞买人主体资格要求就是应为技术咨询、技术孵化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那么,有人不禁要问:以后买房到底要找谁?

互联网巨头地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