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下发 P2P整改验收通知

银监会下发 P2P整改验收通知
2017年12月15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银监会下发 P2P整改验收通知

  林晓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长达15个月的P2P网贷行业整治整改工作终于宣告验收倒计时,银监会网贷整治办近日下发的57号文——《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曝光,明确最晚在2018年6月底完成验收工作。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银行存管,线下经营等业内争议的问题予以了明确。

  57号文的下发意味着网贷平台将面临三种结局,验收合格者可予以登记备案,正常经营;不合格但积极配合者,将被引导清退或者兼并;至于不合格且不配合者将被取缔。

  此次文件明确P2P网贷行业的监管机构为属地金融办和银监局。尽管验收工作由各地金融办、银监局、央行分支机构、公安、通信管理和工商管理部门组成联合整改验收小组而交叉进行,但最终的整改验收合格证明文件由金融办和银监局的负责人共同签发。

  六大情形不予登记备案

  值得关注的是,57号文明确不予登记备案的六大情形: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从未纳入本次专项整治的机构;8月24日后还违反《办法》规定的十三项禁止性行为及单一借款人上限的机构,在验收到期之前无法化解相应存量的机构;开展过首付贷、校园贷以及现金贷的网贷机构,在相关监管要求下发后继续违规发放以上三类业务的机构;没有资金存管的机构和没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验收的机构。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认为,监管的重心是解决存量平台问题,而非鼓励新平台发展。同时,57号文堵住了监管套利漏洞: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有小部分平台抱有侥幸心理,难以痛下决心来进行整改,毕竟放弃大额业务、资金错配、业务分拆等意味着短期经济利益受损,于是采取各种方式逃避监管或有意拖延整改的时间表,《文件》下发有助于这部分平台下定决心进行整改和加快整改速度。

银监会P2P金融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