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期货首秀暴涨熔断 最大的泡沫引发监管趋严

比特币期货首秀暴涨熔断 最大的泡沫引发监管趋严
2017年12月15日 21:59 华夏时报

  原标题:比特币期货首秀暴涨熔断 “最大的泡沫”引发监管趋严

  本报记者 叶青 北京报道

  “原以为有了做空机制,比特币会消停一下,起个大早想做空,没想到上市首日会持续上涨,还多次触发熔断。据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发布公告显示,比特币期货上线2小时后,已成交超过800份合约。可以说,眼下比特币疯狂无比。”期货市场交易员王先生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时间12月11日早间,比特币期货正式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上线,上线数小时就因涨幅过大而熔断两次的比特币期货,延续了比特币现货的疯狂行情。比特币期货1月合约开盘报价15460美元,随后在亚洲时段一度跳涨至19000美元的高点,开始交易一小时就有近600份合约成交。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要用两个字来形容今年的比特币,那无疑是“疯狂”,近期的比特币期货走势就跟过山车一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比特币期货12月13日遭受抛压,该数字货币已受到华尔街和大众投资者的注意,比特币期货市场刚刚开始交易短短几天内就大幅下跌,13日盘中下跌逾10%至16190美元。根据交易所规则,触发了2分钟停盘。

  首秀不敢做空

  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的持续暴涨,引起众多投资者的关注。那么,比特币到底有多疯狂,一组数据最有说服力:比特币单价从年初的8000元人民币左右,很快突破1万元大关,再到突破2万元大关,此后价格直线上升,一直到12月7日晚,全球比特币单价全面突破10万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比特币市值已经超过2886亿美元。伴随着价格的飙升,比特币值接连超过奈飞、大摩、高盛迪士尼通用电气等知名上市公司的市值。虽然在此期间经历了各方监管洗礼,比特币不但没有偃旗息鼓,反而一路狂奔。让市场分析人士惊呼,比特币有可能是你我有生之年里最大的泡沫。

  更有甚者提出,2014年以来比特币的暴涨,已经直追17世纪的郁金香泡沫。

  与此同时,伴随着比特币价格持续上涨,刚推出的比特币期货也大受欢迎。据WSJ Market Data Group的计算,在交易的第一天,CBOE平台有3969份合约成交,总价值约6800万美元。

  不过,与比特币现货每天数十亿美元的交易额相比,期货市场的规模微不足道。DV Chain首席执行长Garrett See称,投资者以规模极小且有限的资金进行谨慎交投,而不是大手笔押注。DV Chain是一家重点关注加密货币的自营交易公司。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比特币期货完全是出于市场需求原因,随着比特币逐渐被世界投资者及机构的广泛认可,市场需要更多的对冲保值渠道,CBOE顺势推出相关产品完全属于市场行为,不必要过度解读。”英国一位外汇交易员李欣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欣认为,其实从衍生品属性看比特币期货和其它产品并没有大的不同,都属于一种对冲风险的手段,只不过最近一年来比特币的火爆走势,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市场遵循顺势而为,现在并不是做空比特币的好时机。

  也有市场交易员在比特币期货推出之前曾表示,期货合约将通过同时吸引看涨者和看跌者来帮助平抑比特币价格的波动。在期货交易中,做多者押注比特币价格上涨,做空者押注比特币价格下跌。不过,实际情况是,CBOE推出的期货引发了剧烈的波动,似乎进一步推高了比特币现货价格。

  “由于比特币期货是一个非常新型的品种,这类期货在整个期货发展史上都没有出现过,所以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种。此外,由于比特币的特殊性,走势非常难以预测,比特币本身没有任何的参照物和常规的价格影响因素来分析,导致投资者很难有一套成熟的参与方法和控制风险的预警性准备。”区块链市场资深分析师肖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肖磊认为,参与比特币期货实际上变成了一种比较明显的尝试性和冒险性投资方式。其次,比特币已经在各类交易平台上,成功交易了超过5年,这5年里比特币价格同步性增强,全球价格的有效性和集中度也很高,这就给设计期货品种奠定了基础。此外,比特币期货就是一个比特币价格指数,现金交割,散户投资者也可以参与。

  多国央行态度转变

  伴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持续上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比特币这一庞大市场已经越来越引发监管方关注。在中国叫停比特币交易平台后,韩国及欧洲多国也放出加大管制的信号。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暨法国央行总裁维勒鲁瓦德加洛最近也表示,比特币是一种投机资产,其价值和极端波动性没有经济基础。

  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议息会议上就加密货币发表谨慎评论,称比特币是一种“高度投机性的资产。”耶伦表示:“比特币目前在支付系统中只是扮演一个很小的角色。它不是一种稳定的价值来源,也不构成法定货币,它是一种高度投机性的资产。

  此外,据海外媒体报道,对冲基金AQR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风控官Aaron Brown测算,约1000人持有了全球40%的比特币,按照目前的价格,相当于平均每人持有价值1.05亿美元的比特币。由此可见,比特币还是全世界集中度最高的资产。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一些国家支持比特币,也有一些国家反对。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应该去了解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的技术和历史背景,和其他投资相比,数字货币虽然市场收益高,但是相对应的风险也大。12月13日,韩国央行一位官员表示,韩国政府已召集了一次紧急会议,以讨论加密货币交易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这位官员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但这一消息突显了全球监管机构对加密货币投资狂热潮的担忧。

  同一时间,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表示,对于虚拟货币的迷恋感觉更像是一种“投机狂热”。此前几天新西兰央行行长表示,比特币似乎是泡沫的一个“经典案例”。

  随着比特币期货的上市,市场对比特币的讨论更加热烈,各路机构和区块链相关的大佬都相继发声,其中就有比特币早期投资者、Social Capital创始人兼CEO查马斯-帕里哈皮蒂亚(Chamath Palihapitiya)表示,他预计比特币的价格未来3到4年内可能达到10万美元,未来20年内可能达到100万美元。

  不过,近期也不乏有质疑之声发出,芝加哥大学基金会前任投资组合经理Ari Paul认为,和任何资产类别一样,大型个人持有者和大型机构持有人可以合谋操纵价格。还有一种可能,这些早期比特币投资者已经彼此认识,因为他们是在早期挖掘加密货币比较容易时进入这个市场,当时“挖矿”行业和币圈的圈子很小。

  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不是这1000多个账户在操控比特币价格,与证券不同,比特币大型投资者目前不必披露他们的持仓,这使得市场风险变得更大。另外,对于未来比特币能否持续上涨,还是要看各国央行的态度。

  肖磊表示,如果各国加强监管或者出台一些响应法规,比特币可能最终会回归其真正的市场价值,现在比特币有一部分的交易被用作非法用途,这对比特币的未来增加了很大的变数。

  “许多人看好比特币未来的前景,是因为基于区块链的应用,是一种不可篡改、高度安全且透明的共享网络,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技术。但是比特币最终的定价到底是多少,市场上无人知晓,到底这个市场最终会有多疯狂,也无法预测。”

  FX168高级分析师许亚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通过当年的郁金香泡沫、南海泡沫,也可以预测得见比特币最后的结局,因为是泡沫,总归还是要崩,只是早崩和晚崩的区别罢了。外汇交易员李欣表示,趋势上看比特币还会继续上涨,但是波动率也会随之上升。

  随着时间的推移及政策的变化,比特币最终会走向其实质价值,但目前风险已经到了一个很微妙的时刻,也许现在就处于暴风雨的前夜。肖磊也表示,大部分进入比特币市场的参与者,都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一种消费。

  肖磊认为,目前这种情况下一旦新进资金减少,整个价格体系可能会出现崩溃。比特币当中蕴藏了成本问题,因此比特币也很难一下子跌到很低,如果有回调,5000美元左右可能会有很强的支撑。因此,对于新进的比特币投资者需要保持警惕,不要一味的追涨。

比特币期货熔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