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走向线下:半年超155万线下小微经营者获贷款

网商银行走向线下:半年超155万线下小微经营者获贷款
2017年12月15日 14:44 新浪科技
6个月网商银行线下小微经营者的贷款数据6个月网商银行线下小微经营者的贷款数据

  新浪科技讯 12月15日下午消息,网商银行今天宣布,从6月份以来,目前已经有超过155万线下小微经营者获得了网商银行的贷款。这是网商银行成立两年来的重要变化之一。

  网商银行的服务从线上延展到线下,线下的小微经营者不用购置扫码枪等机具,只要一张“码”就拥有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场券,路边的包子铺、菜市场的小摊主都能零门槛接入互联网,小微经营者们自称为“码商”。

  今年6月,网商银行依托支付宝移动支付,从服务线上“网商”延伸到了服务线下“码商”,推出专为线下小微经营者提供的“多收多贷”贷款服务,让小摊主、个体户也能通过手机1秒贷款。

  今年10月, 蚂蚁金服针对线下小商家打出多维组合拳,从支付、贷款、保险到营销全方位布局,推出“多收多赚”计划,包含多收多免、多收多赊、多收多得、多收多贷、多收多保等系列服务,并宣布未来三年将累计为线下小商家提供贷款超过1万亿。

  双十二期间,网商银行推出的“码商金融狂欢节”,17天有超过36万码商申请并获得了贷款,超过209万码商开始使用商家专属的现金管理工具“余利宝”,活动总参与人数超过了1095万。

  目前,网商银行数据显示,从贷款资金来看,线下小微经营者笔均贷款金额仅7615元,平均资金使用时长为50天,6个月内贷款超过3次的经营者却达到35%。

  从覆盖城市来看,网商银行的线下小微经营者贷款服务已经覆盖全国32个省342个城市,其中武汉、杭州的贷款户数最多,二三线城市的线下小微经营者对贷款的需求普遍旺盛,郑州、苏州、温州、成都位列全国前十位,且排名超过北上广深。

  从行业看,网商银行服务的“码商”主要以服务行业的经营者为主,其中服装店、超市便利店、烟酒杂货等零售商家占19%,餐饮、教育、美容、维修、家政等纯服务性商家达81%。

  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服务小企业10余年,积累了10万+的指标体系,100多项预测模型和3000多种风控策略。

  而针对线下小微经营者,根据网商银行介绍,网商银行创建了多套针对性风控措施,能有效识别经营属性、判断交易有效性、预测商家经营能力。借助人工智能,能够在1秒钟内通过转账关系链判断出是个人还是个体经营者,排除虚假交易,并在支付数据基础上结合商圈人流、同类商家经营状况等综合纬度,给用户一个最合理的授信额度。

  “传统的信贷风控理念往往先把人预设为坏人,但网商银行从不预设任何一个坏人,我们把每个人首先看成是好人,然后用大数据的风控技术把其中少数的‘坏人’挑出去。”网商银行行长黄浩表示,这也是网商银行能够服务线下小微商家的原因。

  黄浩指出,从数据来看,中国小微商家非常讲信用,截止11月底,网商银行线下经营者贷款的不良率仅0.78%,99.15%的商家都能做到按时还款。

  作为中国首批民营银行试点之一,网商银行2015年6月正式开业。网商银行没有线下网点的纯互联网银行,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来驱动业务运营。两年来,网商银行有很大变化:从线上阿里系商家开始走向线下没有网店的商户;从信贷到理财、资金等多元业务;从自营到和金融机构合作联营共同服务小微企业。

  目前我国民营银行资产负债规模保持平稳上升态势,各项业务实现良好较快发展。截至2016年末,网商银行负债规模573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310亿元,增幅为118%。截至2016年末,网商银行资产总额约615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313亿元,增幅103%。其中,贷款余额约329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256亿元,增幅351%,占总资产的53%。(王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