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力推无人超市 背后是腾讯阿里的零售之战?

刘强东力推无人超市 背后是腾讯阿里的零售之战?
2017年12月15日 09:33 中国企业家杂志
摄影:邓攀摄影:邓攀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郭朝飞  编辑|翟文婷

  43天的运营试验之后,京东打算把自己的无人超市在全国进行大规模复制。

  12月14日,京东集团与中海地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利用双方优势在全国主流城市建设数百家无人超市。2018年,双方将落地50~100家,最早的3家春节前夕将出现在北京,目前已经签署合同,正在装修。

  今年10月,第一家京东无人超市在京东位于北京亦庄的总部落地。京东用很多词来形容自己的无人超市——刷脸进店、智能推荐、优惠更新、自动结算、全场景、无感知……

  2018年,或许出现在你眼前的京东无人超市要远多于100家,要知道,中海地产只是一个合作方,京东还在与其他公司谈判。

  “我们明年通过合作方式来快速地增长我们无人超市的投入。”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说。

  阿里巴巴和一众创业公司也已经布局了无人零售,战争已经打响。

  最难的是消费习惯

  京东无人超市具体由京东X事业部操盘。

  肖军称,X事业部一直都是一个研发团队,无人超市是用研发+商业化的思维来做。

  据他透露,在第一家京东无人超市运营的43天当中,实现了销售盈利,其中毛利润30%,净利润17%,坪效约是整个行业的4到5倍。这和超市位于京东总部有关系,未来开在其他地方的超市收益期会放长一些。

  京东无人超市将主打三大场景:第一是在政府大楼,与政府相关的一些政务场景。第二个是办公场景,比如会在写字楼一楼。第三是交通枢纽,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等地点。

  与中海合作的第一批无人超市,店铺面积约在150平方米左右,SKU在300~500之间。其中,60%~70%的商品来自京东,30%~40%将是开放式商品,比如周边一些品质不错的店面有可能入驻,蛋糕店提供糕点、水果店提供水果。此外,还会在一些中高端社区、办公场所搭建300~500平方米类似旗舰店的无人超市。

  经营方面,京东会先通过自营在每个城市打造出一两家样板店,然后采取京东或者合作伙伴为主的经营方式,也可能联合成立公司来运营。甚至,有一些是京东只提供无人超市的解决方案,包括物流、供应链、众包服务与金融等。

  “京东希望用自己线上互联网零售B2C的思维经营线下,会根据无人超市附近购物群体和京东过往购物群体的属性提供不一样的商品,未来每家无人超市可能都会有差别。” 肖军坦承,对于无人超市完全没有概念或者相对不太知道的用户来说,会很茫然,这也是京东无人超市面临的最大困难,用户习惯还需要引导与培养。也因此,店面在早期都会有一名引导人员。

  争夺线下

  京东为何要如此大张旗鼓地布局线下无人超市?    

  肖军的回答是,京东无人超市是一个线上线下的融合,现有的京东之家主要是家电,京东在快消、便利消费品方面需要一个更新的模式,这一块连锁是成熟的。

  事实上,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电商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单纯线上已经没有多大空间,无论阿里还是京东,都面临考验。

  12月9日,嘉御基金创始人兼董事长、阿里巴巴前执行副总裁卫哲在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说,“要让马云承认一件事挺难的——他是鸭子熟了嘴也不烂。因此他提新零售更说明了电商真的不是万能的,真的是不完美的。”

  2016年,马云提出了新零售。阿里对于新零售的定义是,大数据驱动下的人、货、场的重构。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靖捷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解释称,“新零售要让消费者在某个场里遇到正确的商品。在这个数字化时代,场应该是线上线下联动的,让消费者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任何时候产生了消费诉求都可以实现。”

  刘强东却认为,零售不存在新与旧,零售的本质一直都是:成本、效率和体验,这一点从来没有变过。在他看来,下一个10年到20年,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

  对于马云新零售和刘强东无界零售的差别,肖军没有给出答案,他向《中国企业家》强调了无界零售的特点。他说,无人超市是京东实践无界零售的一个场景,还会有X无人售药柜、智能冰箱等。未来京东想打造一套离消费者最近的购物场景,可能所想、所买即所得,在整个零售环节中,京东变为一个基础零售服务提供商,用户买东西不一定要通过京东网站、APP或者超市,京东的合作伙伴、各种类型的自动化、机器人应用都是可以的。

  从双方的描述来看,所谓的新零售和无界零售并无本质区别,就是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对零售实现一次重构,更好满足用户消费需求,为企业拓展新的生存空间。

  于是,阿里和京东争夺线下。

  阿里方面,近几年先后投资了银泰、苏宁、三江购物、高鑫零售等实体零售巨头,孵化了新物种盒马鲜生。京东则先后投资了永辉超市和沃尔玛,被认为对抗盒马鲜生的线下生鲜超市项目“7Fresh”也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今年,阿里一边拓展无人超市,一边启动了天猫小店挂牌改造计划。相应地,4月刘强东宣布了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之后无人超市曝光。

  更有趣的是,京东背后的腾讯也一改往日风格,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12月11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称,腾讯将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此外,腾讯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拟取得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

  永辉云创先后推出了生鲜便利店永辉生活和超级物种,永辉生活有约200家门店,超级物种被描述为“高端超市+生鲜餐饮”新业态,亦视为盒马鲜生的对手,目前有19家门店。

  外界解读,腾讯看重的是永辉云创旗下的新零售业态超级物种,一旦合作达成,腾讯在门店、供应链、会员系统等方面的智慧零售方案将得以验证实施。据新京报报道,腾讯入股永辉超级物种为京东相关人员牵线推进。

  腾讯联手京东对抗阿里,零售行业的这场争夺战注定狼烟滚滚,更多戏码也将一一浮出水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