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现金贷在借款人和融资方层面都激发了人的恶

外汇局:现金贷在借款人和融资方层面都激发了人的恶
2017年12月14日 21:27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外汇局陆磊谈“灰犀牛”风险 批现金贷“罪恶”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夏宾)14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北京表示,美国减税、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缩减资产负债表)可能引发“灰犀牛”风险;他并对现金贷引起的“罪恶”进行批判。

  陆磊当天出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举办的《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时发表演讲,提及上述内容。

  陆磊称,准确判断金融风险隐患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

  在陆磊看来,外部冲击风险是其关注的“灰犀牛”风险。近期,美国减税、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等事件主要表达出经济体由过度关注经济低迷转而关注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发达经济体不再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已成为一个必然。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容易出现的问题是跨境资本流动、全球汇率波动,以及一定程度上各个市场的资产价格重估。”陆磊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应采取必要的、适当的手段加以管理。

  对于近期在舆论风口的现金贷,陆磊认为,现金贷在借款人层面和融资方层面都激发了人的“恶”。

  放款人层面试图用高利率覆盖所有还款风险,由此在市场中引入了不合格借款人,形成了负向激励,也就是让明明不具备还款能力的人愿意到市场上借钱。

  融资方层面形成的负面道德风险是若有一人还款能覆盖所有成本的话,总会造成有人不断借入资金,却不还钱,“这样我们的社会信用就崩溃了。”

  陆磊强调,普惠金融应通过自身技术使得原本应进入金融市场、却被排除在外的弱势群体获得金融服务,而不是把完全具备融资能力的人引入到金融市场中。(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