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再次站上风口 这些A股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区块链技术再次站上风口 这些A股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2017年12月14日 09:10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关耳浩

  从11月份美股上市的迅雷(XNET.O)单月股价最高涨幅超过200%,到12月1日美国监管机构允许比特币期货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 交易所交易,再到纳斯达克交易所计划在2018年推出基于比特币的期货合约,区块链概念成为一个多月以来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近6个交易日,A股区块链概念指数累计涨幅达到了7.12%,同期上证指数、深圳成指以及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分别仅有-0.02%、2.66%和2.70%。

  国际清算银行此前表示,在比特币逐步进入繁荣时期的大背景下,全球央行应当尽快界定虚拟货币所需的技术标准和法理属性。而于今年年初亮相的我国央行 数字货币体系模型被认为是国际上首个法定数字货币原型,由于其具有可追溯性等独特优势,一旦开始实施,将有望使政府、企业乃至个人等多方受益,由此催生的 数字货币批发、高效交易系统搭建(数字钱包)等领域的商业价值不可估量。

  界面新闻梳理了A股市场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相比于今年初的15家已经增加至21家,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从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通过参与区块链联盟,希望未来能够与相关区块链公司进行合作的上市公司;第二类是已经通过自身研发或外延并购具备一定区块链技术的上市公司;第三类属于目前刚进入研发区块链技术初始阶段的上市公司。

  此前第一类上市公司中包括海联金汇(002537.SZ)、金证股份(600446.SH)、博彦科技(002649.SZ)以及四方精创 (300468.SZ)。目前第一创业(002797.SZ)也加入了该类上市公司阵营,而四方精创则通过与IBM合作开发的产品已经在中国建设银行(亚 洲)股份有限公司银行保险业务的应用上成功实施,进入到第二类上市公司阵营中。现阶段第一类上市公司更多还是停留在“蹭概念”阶段,加入区块链联盟只是第 一步,要想真正掌握区块链核心技术以及参与真正的区块链业务依旧任重道远。

  第二类上市公司阵营之前包括飞天诚信(300386.SZ)、恒生电子(600570.SH)、用友网络(600588.SH)以及中南建设 (000961.SZ)。目前又新增了四方精创、北大荒(600598.SH)、聚龙股份(300202.SZ)和易见股份(600093.SH)。

  其中,北大荒与中南建设设立合资电商公司,建立封闭的农产品供应及农产品区块链认证追溯体系,建造农业电商平台。

  聚龙股份于2017年7月12日投资参股区块链企业云象区块链,该公司的云象区块链专注于为企业级客户提供身份验证、电子证据保全、供应链管理、产 品追溯等商业智能合约应用,也为行业私有链应用提供安全、部署成本低的区块链数据库产品。已发布的云象BaaS平台在性能、安全、隐私、接口等方面处于国 际领先地位,并申请了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易见股份则与IBM开展合作,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的运用,以区块链技术提升公司供应链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公司还于2017年9月12日发起设立易见浙银区块链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进行相关布局。

  第三类上市公司由之前的新晨科技(300542.SZ)、卫士通(002268.SZ)、远光软件(002063.SZ)、广电运通 (002152.SZ)、高伟达(300465.SZ)、赢时胜(300377.SZ)以及御银股份(002177.SZ)7家公司扩展到9家公司。新晋 加入的新国都(300130.SZ)于2017年7月4日在其互动投资平台上表示,公司去年成立了区块链研究中心以跟踪区块链技术发展方向,研究中心将会 聚焦于实际应用,主要是公司所在领域的商业应用及产业战略方面的研究探索;另一家公司爱康科技(002610.SZ)则于2017年2月9日午间公告称, 公司控股股东爱康实业与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入资源设立能源区块链实验室。

  不过第三类公司由于刚刚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未来能否研究成功以及所需时间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谨慎观察。

  无论对于哪一类公司来说,有了区块链概念的光环,的确有可能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但最终能否转化为实在的业绩才是投资者需要去真正考虑的事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