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减持阿里股票获利32亿 打的哪门子算盘?

苏宁减持阿里股票获利32亿 打的哪门子算盘?
2017年12月13日 22:20 新浪综合

  来源:零售前沿社

  撰文/董洁 编辑/郭娟

  双12,当剁手党们蓄势待发,准备好新一轮“剁手”时,阿里的好伙伴,如今的战略盟友——苏宁却默默减持了自己“老大哥”的股票,赚的盆满钵满。

  12月11日晚间,苏宁云商(002024)公告称,经授权,公司已完成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不超过550万股,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9.4亿美金。值得关注的是,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32.5亿元(按照股份出售当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计算),要知道这一利润可是比苏宁之前三年的净利润总和还要多。

  减持后,苏宁仍持有阿里巴巴2082.47万股,持股比例0.81%。

  “减持”背后,苏宁在想什么?

  近几年,为了应对业务竞争(2013年开始实现线上线下同价,以及近些年保持积极的市场价格竞争策略),苏宁的毛利率在持续下跌,而多业务的并线开展,也消耗了苏宁大量的流动资金,尤其是物流基础设施、互联网金融以及门店转型等业务。

  对于本次苏宁减持阿里巴巴的股票,外界议论众多,其中最主要的猜测是,“苏宁此举是为了获利,因为从账面来看,苏宁用于多线业务发展的资金并不十分充足,简而言之就是缺钱”。

  根据苏宁云商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2亿元,而在其今年8月份公布的上半年度财报,这一数字显示为2.91亿元,可以看出苏宁在第三季度的业绩还是实现了不错的增长。但是前三季度业绩的良好表现并不足以让苏宁信心满满。

  根据苏宁此前业绩报告的预测,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8.72至9.72亿元,变动幅度:23.75%至37.95%。尽管四季度有“双11”等季节性促销活动加持,但是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也并非易事。

  要知道,此前三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苏宁的全年净利润分别是8.67亿元、8.73亿元、7.04亿元,已经连续三年下滑,如果今年的业绩表现再不理想,不仅对于自身,对于股东来说都是难以交代的。“此次出售阿里巴巴的股票,苏宁或许正是为了让年底的财报上的数字更好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品途商业评论表示。

  整体业务转型向好,苏宁还要做更多

  虽然在2016年财年,苏宁的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但是从去年第4季度开始,截止2017年前三季度,苏宁已经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的盈利,而且从具体的业务发展来看,近些年来苏宁的业务转型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对于此次减持阿里巴巴的股票,苏宁云商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公司本次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获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在商业业态创新、物流能力提升以及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投入,能够有效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公司经营质量的提升”,嗯,解读起来意味深长。

  首先来看下苏宁公告中所提到的商业业态的创新。根据苏宁公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2017年苏宁前三季度的线上平台自营商品销售收入达到了662.33亿元(含税),同比增长了65.54%;而在线下,苏宁云商也在持续升级店面业态,苏宁云店的比例在不断上升。对于一直以来倚重线下,但是线下门店在新零售大背景冲击下日渐落后的苏宁来说,这是其未来能否转型成功的关键。

  零售前沿社认为,此次苏宁减持阿里巴巴股票所得到的收入很大一部分将用于线下门店业态的转型以及新兴业态的探索。

  其次,就是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在京东物流、顺丰和菜鸟网络崛起之后,一直以来以“最早开始自营物流建设,拥有几乎全亚洲最大的物流仓库”自称的苏宁,却在这场物流大战中逐渐被人遗忘,沦为了第三梯队。

  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此前就在公开的场合表示,除了邮局体系,民营物流只能是2+1结构。其中的“2”是指京东和顺丰,而“1”则暗指菜鸟。显然,苏宁已经被排除在外了。

  但是苏宁显然并不这么认为,而且苏宁物流的业绩表现也确实值得苏宁重视。在今年8月份苏宁物流独立运营三周年媒体通报会上,苏宁物流集团常务副总裁姚凯曾表示:“不含今年年初苏宁收购的天天快递,苏宁物流2016年社会化收入同比增长320%,2017年一、二季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92%、152%,并预计2017年全年仍会保持超过300%的增长率”,可以说表现相当喜人,而今,苏宁物流已经把发展重心放在了数据化、无人化、自动化上。去年8月,苏宁第五代智能物流基地——位于南京市的雨花二期“苏宁云仓”开始试运营,去年双十一正式投入使用。

  在“物流即商流”正越来越多的被印证的今天,苏宁通过套现不断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说无可厚非,尤其是当看到老大哥阿里巴巴都在不断的加码物流(今年9月27日,阿里巴巴宣布将在未来5年再向菜鸟网络投入1000亿,用于加快整体新零售物流的基础配置,加快建设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的时候,作为“小弟”没有不行动的理由。

  当然,苏宁减持阿里巴巴的股票已成定局,但有一个现象格外有意思,从当前股价表现来看,苏宁投资阿里大赚,但阿里投资苏宁账面却依然亏损。要知道当时淘宝的定增认购价为15.23元,考虑分红除权后价格为15.1元,而现在苏宁云商的最新股价却是12.61元,比之前低了2快多,也就是说现在阿里持有尽管持有苏宁的股票,但是账面却浮亏了16.5% ,不得不说实在很冤。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苏宁减持阿里股票”一事,小伙伴们怎么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