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登记落地前P2P将迎严格整改验收 要点全在这了

备案登记落地前P2P将迎严格整改验收 要点全在这了
2017年12月13日 2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重磅!备案登记落地前P2P将迎严格整改验收,要点全在这了

  12月8日,银监会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验收工作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各地整治办)按照“明确标准、 严格把关、积极稳妥”的原则,一家一策、整改验收合格一 家、备案一家,有序开展辖内存量网贷机构的整改验收与备案登记工作。

  各地成立由省(区、市、计划单列市)金融办、银监局以及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公安、通信管理、工商管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整改验收小组,进行交叉核验,统筹考虑并确定验收标准和措施。

  整改验收情况要进行不少于两周的公示,如果期间收到异地整治办、 出借人或借款人以及其他网贷机构对公示机构的举报,经核查属实的,各地整治办应当撤销公示内容并对网贷机构重新 进行整改验收。最终的整改验收合格证明文件应当由本省 (区、市、计划单列市)金融办、银监局的负责同志共同签发。

  通知中对于验收做出严格要求,整治办应对辖内机构全覆盖、有重点的实质检查。通过核查账务系统、资金流水、融资项目真实性、 抽查借贷合同、暗访检查违规线下营销和违规宣传行为、产 品合规性调查等手段,查实查透网贷机构存在的问题,严防被检查机构“带病”通关。

  通知将网贷机构分为6大类情况,进行分类施策。一是对于验收合格的网贷机构, 应当尽快予以备案登记,确保其正常经营;二是对于积极配 合整改验收工作但最终没有通过的机构,可以根据其具体情 况,或引导其逐步清退业务、退出市场,或整合相关部门及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三是对于严重不配合整改验收工作,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甚至已经有经侦介入 或已经失联的机构,应当由相关部门依据《非法金融机构和 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取缔;四是对于为逃避整改验收,暂停自身业务或不处于正常经营状 态的机构,各地整治办要予以高度重视,要求此类机构恢复正常经营后,酌情予以备案;五是对于行业中业务佘额较大、 影响较大、跨区域经营的机构,由机构注册地整治办建立联 合核查机制,向机构业务发生地整治办征求相关意见。

  机构退出环节是难点。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充分协调工商管理、公安 等具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在机构退出环节依法履行相应职能,确保不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不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底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通知要求网贷机构要通过网贷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的银行机构开展资金存管合作。这意味着,如果资金存管银行不合格,网贷机构仍要面临更换存管银行。这一测评也是为了防止“假存管”、“存而不管”等问题,也有利于走出存管属地化困境。

  通知明确四类不予备案的情形:一是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二是未纳入网贷专项整治的各类机构;三是网贷监管暂行办法的十三项禁止性行为及借款人上限规定在8月24日后就不得违反,存量业务没有化解完的不得备案;四是监管下发规定后仍开展首付贷、校园贷和现金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不予备案。对于未通过整改验收但仍从事网贷业务的机构,应协调相应职能部门处置,注销电信经营许可、封禁网站、要求金融机构不得提供各类金融服务等。

  此次整改验收工作时间点安排大致为,2018年4月递签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备案登记工作。对违规存量业务较多、难以及时完成处置的部分网贷机构应于2018年5月底之前完成处置、剥离以及备案登记工作。即便难度极大、情况复杂的个别机构,最迟应于2018年6月末之前完成相关工作。

P2P网贷整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