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难退 21万人次投诉:中消协致信酷骑责任人

押金难退 21万人次投诉:中消协致信酷骑责任人
2017年12月13日 02:08 新京报
中消协官网发布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中消协官网发布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
中消协官网发布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中消协官网发布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
11月14日,一辆酷骑单车被遗弃在花坛里。酷骑单车频现押金退款难引发消费者集体维权。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11月14日,一辆酷骑单车被遗弃在花坛里。酷骑单车频现押金退款难引发消费者集体维权。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中消协:押金难退 21万人次投诉酷骑

  今年8月份以来,因押金难退,退款专线无法拨通,酷骑单车遭到用户大面积投诉。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致信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骑公司”),称截至12月11日,已收到关于酷骑公司投诉21万人次。据初步调查,该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作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至今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酷骑公司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其官网发布了《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信中称,今年8月下旬以来,酷骑公司因押金、预付资金退还出现严重问题,导致消费者大面积投诉,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根据北京、四川等地消协和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1日,已收到关于酷骑公司投诉21万人次。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也集中收到大量有关酷骑公司的情况反映,截至12月11日,共收到消费者对酷骑公司的投诉咨询电话672人次,请求诉讼信1500余封,消费者诉求主要集中在要求退还押金、预付资金、控告涉嫌集资诈骗等。

  信中显示,据初步调查,酷骑公司自2016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认缴资金10亿元,注册用户近1600万,先后投放车辆140余万辆。酷骑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作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目前除退还了少部分消费者押金外,至今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不仅如此,酷骑公司人为设置押金退还障碍,先单方面关闭网上、电话等退款通道,后关闭酷骑单车总部现场退款通道,并公告成都市某住所为退还押金地点。但经调查,该退款方式子虚乌有,误导了大量消费者持续前往。

  希望共享单车尽可能免押金

  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押金作为消费者租用特定标的物的担保资金,是消费者的个人财产,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处置,应当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酷骑公司大量挪用消费者押金,对于消费者退还押金诉求采取无人回应、不提供真实联系方式、回避问题解决等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相关规定,严重违反《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严重侵害了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要求酷骑公司及张夫芝(法定代表人、股东)、毕言(股东、监事)、高唯伟(原首席执行官)等相关责任人:1。主动与有关部门或消费者协会取得联系,就消费者的押金、预付资金的存管、占用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2。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做好善后处理,依法承担企业及个人应负法律责任;3。主动回应消费者关切和公众质疑,向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公开道歉。

  公开信中介绍,今年3月23日和12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先后两次集体约谈共享单车服务企业,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酷骑公司均未到会。

  信中,消协提醒酷骑公司等共享单车服务企业,企业的经营创新不能以损害消费者权益为代价,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主动承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责任。消协提出,希望共享单车服务企业尽可能地采取免收押金的租车方式,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 回顾

  酷骑单车曾两次暂停线下退款

  据新京报记者此前报道,今年8月份开始,酷骑单车用户大面积反映,通过App退押金时,逾期并未收到,且客服无人接听。

  9月28日中午,酷骑单车官方宣布鉴于高唯伟管理能力不足,决定罢免其CEO职务。酷骑公司称,8月中旬起,出现退押金迟缓问题,进而演变为挤兑,公司一直在努力解决资金问题,包括与投资人洽谈、寻求全面收购,但进展比不上挤兑的发展形势,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酷骑单车App于10月份停止更新,服务器也已经下线。消费者想要退回押金,只能前往通州酷骑公司总部办理。

  此后,不少办理退款的用户,在酷骑总部排起长队。11月14日,记者探访发现,酷骑总部办公室粘贴一张手写的“退押金须知”公告,退款须知显示,退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30-17:00;周六、日10:00-15:00。本人持身份证可退押金,或出示相关证件的直系亲属,包括结婚证、户口本、或居住地址相同的身份证。

  11月20日,酷骑公司发布通知称,原位于北京市通州万达广场的办公室暂停办理退押金事务,现场退款只能携带用户本人身份证或驾照、护照等有效证件前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吉泰路588号海洋中心1栋708室办理。

  酷骑公司公布了三部退押金专线,但用户反映,三部电话均无法打通。

  11月22日,酷骑单车再次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由于线下退款点严重影响现场公共秩序和安全,已暂停线下退款。这已是酷骑第二次暂停线下退款。

  ■ 律师说法

  共享单车押金监管存空白

  共享单车押金问题讨论已久,今年2月,央视财经对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进行了调查报道,调查称共享单车押金不能直接退还,数亿款项缺监管。此后各大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声称由第三方银行监管。

  今年6月,酷骑单车表示押金保管在招商银行,随后公开宣称与民生银行达成合作。就此问题,招商银行向记者回复称,该行未与酷骑签订有关共享单车押金存管协议,也没有相应存管账户。而民生银行也对外否认。

  酷骑单车前CEO高唯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当时和民生银行签署押金存管的协议,但是并没有实际的对接。现在的押金由公司保管,只是有一部分用于公司运营,购买车辆了。”

  此前酷骑单车公告称,累计投入9亿多资金,尚有近150万用户没选择退押金,市面上也有近140万辆单车在运营。依据押金为298元推算,酷骑单车目前超4亿押金未处理。

  “目前押金的具体监管方式、监管主体处于空白状态,一旦共享单车企业及其负责人私吞押金,将会直接导致共享单车用户的经济损失,其行为将涉嫌集资诈骗罪。”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介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凯迪 陈维城 戴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