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人工智能为大连接时代赋能

王小川:人工智能为大连接时代赋能
2017年12月12日 01:51 每日经济新闻

  “传统的连接已很充分,人工智能技术的识别,生成和决策能力,将为大连接时代重新赋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搜狗CEO王小川如是说。

  在本次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依然是最火的话题。搜狗CEO王小川除了在演讲中论述了人工智能与连接的关系,也给乌镇带来了搜狗的最新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以及对人工智能的思考。搜狗唇语识别:首个中文唇语识别技术公开演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搜狗展台的中文唇语识别系统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体验。比如,在说到“这首歌叫什么名字?”时,机器仅通过识别唇部动作,就能准确识别语义内容,这也是业内首个中文非特定人唇语识别技术的公开演示。

  王小川指出这项技术有三大应用场景,“一是噪音较大对语音识别产生干扰的环境里;二是安保领域;三是服务于听障、失语人士,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表达自己。”搜狗明医、搜狗大律师:人工智能在垂直领域的应用

  除了唇语识别,搜狗明医、搜狗大律师两个垂直问答产品此次也在乌镇亮相。搜狗明医能根据用户身体症状描述,能判断其可能患有的疾病并推荐就诊科室。比如,当用户告诉汪仔“我肚子不舒服”时,它会像人类医生一样,进一步追问是否还有其他伴随症状,根据更加具体的症状描述,汪仔可以做出相应判断,并给出就诊建议。在同样专业性极强的法律领域里,搜狗大律师也能帮忙梳理、分析,给出可行的参考建议。

  王小川认为搜狗明医和搜狗大律师是搜索升级的必要部分,“搜索的未来是问答,你提出问题,搜索引擎直接给出答案,而不是一堆链接。医疗或健康领域、法律领域是搜索引擎升级中间两个比较重要的场景”。对未来的预判:机器会部分取代人,也会带来新的工作机会

  机器担任“私人医生、私人法律顾问”的角色,可能也会引起一波“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的争论。王小川认为“机器会逐步帮助人、取代人,这是必然的趋势。人类会被解放出来,去做一些具有创造性的东西。所以确实会有很多工作会消失,但也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被创造出来”。

  “搜狗的人工智能是以语言为核心,通过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让人可以和机器更自然地进行对话,并且机器能够提供给人更深刻的答案。”王小川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