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领投威马背后:资本多头下注赌未来

百度领投威马背后:资本多头下注赌未来
2017年12月12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资本对新势力的热情仍在继续。

  “我们看中威马团队管理层的能力,高度认可威马的产品理念,百度阿波罗计划会开放给威马。”12月11日,威马汽车品牌发布暨新车亮相发布会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

  一周前的12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跟投,跟投机构还包括SIG海纳亚洲、阿米巴等战略及财务投资者。至此,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超120亿元。

  资金对新势力在造车的热情,短期内不会熄灭。一位新创车企的投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新势力造车还在争抢跑道,远没到分出胜负的时候,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仍然看不清未来趋势的情况下,多头下注是投资人普遍的心态。”

  多头下注

  投资威马是百度今年第二次在新势力造车领域“出手”。今年3月份,百度和腾讯一起领投了蔚来汽车的C轮融资,使蔚来汽车完成数亿美元融资。

  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在蔚来汽车投入1亿美元,在威马汽车的投入也是1亿美元,也就是说,对蔚来和威马的投入相当。

  实际上,虽然百度投资蔚来,但蔚来到目前都仍在坚持的代工模式,从投资人的层面看,仍有一定的不安全因素。江淮在合资蔚来的时候,并未与大众合资,对蔚来求贤若渴,不过,如今形势发生微妙的变化,江淮不仅与大众合资新能源车,还在商用车和传统动力上进行了合资。

  11月27日晚间,安徽江淮汽车(600418.SH)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当日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共同研发、销售多用途汽车(包括但不限于皮卡、MPV、电动商用车等)车型。

  这已经是江淮和大众的第二次合作,江淮与大众第一家合资公司已经获批。

  “虽然蔚来的第一款车即将上市,并且由江淮代工,但随着江淮大众的合资,蔚来和江淮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加上蔚来走的是高端路线,威马走大众路线,从投资方的角度,也希望投资不同的领域,增加资本的安全性。”一位新创车企的投资人透露。

  实际上,像百度一样多头下注的企业不在少数,如蔚来创始人李斌本人除了投资蔚来汽车还投资了车和家;而之前,贾跃亭除了投资乐视,还投资了电咖。

  投资人多投最直接的效果是降低了投资风险,最直接的例子就是,虽然乐视遭遇危机,但电咖却仍活了下来。

  胜负难分

  虽然新创车企像雨后春笋般涌现,不过,依然被投资人看好。

  “资本正在向产业经济转型。”某新创车企投资人对记者表示,“海外投资受到限制,使更多的资本涌向产业,这给新势力造车企业带来利好。”

  今年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指导意见》的出台,是资本投资导向的风向标,而在此政策催化下,包括复兴集团、宝能集团、万达集团等,在海外投资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纷纷将资本转向实体经济,这也促成了如宝能收购观致汽车等案例。

  从时机上看,目前也是投资新势力造车最好的机会。“如果早五年,新势力造车还没这个条件。”上诉投资人认为。

  “现在造车势力,从原本的60多家传统汽车生产企业,到目前在数量上已经扩展了一倍,其中新加入的新型造车企业就有六七十家。”11月23日,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直言不讳表示:“但现实可能比较骨感,市场竞争会非常惨烈。”

  当然,无论市场如何激烈,任何新创车企都有成功的可能。目前并没有产生一家独大,大家的机会都是均等的。“资金仍在不断进入中,而前期的新创车企,不管运营到何种程度和阶段,目前都还难分胜负。”上述人士认为。

  有消息显示,乐视汽车虽然面临危机,但贾跃亭仍在筹划下一轮的融资,新的投资人加入并非空穴来风。

  “谁都说不准笑到最后的是谁。汽车产业牵涉到很多方面,包括政府在内的各种资金介入。哪怕是每年亏损的观致汽车,最终都有人接盘。”业内人士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