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你最后悔的事:可能就是没有重仓比特币

2017年你最后悔的事:可能就是没有重仓比特币
2017年12月10日 08:27 虎嗅网

  1

  2017年马上要过去了,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有一个开放式问题,“2017年你最后悔的是什么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来说一个对99%的人都适用的,那就是没能在年初的时候全仓买入比特币。

  数据显示,当前比特币价格一度达到17802美元的高点,而在2016年末,比特币的收盘价“仅为”972美元,涨了17.31倍。什么概念,如果当时能够拿出10万元买入比特币,现在已经身价183万了,诱人么?

  这两日,知乎上有个问题比较火,“比特币的故事是否说明了你的人生就是被命运决定?”浏览量超过120万,关注者超过1600人,题主感慨如下:

  “本科时没有买显卡挖矿,而是用显卡玩游戏;研究生时没有用披萨换比特币,而是蹭学校的free pizza;工作后,没有用工资买比特币,而是用工资买了Snapchat。

  不同的行为,决定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一个买不起房开不起车;一个轻松买豪宅,找室友,轻松买车。只因你的视野,朋友,胆量,性格。

  既然失败早已注定,只有1%的人(例如,当年挖了和买了比特币的人)可以成功。我们活着干嘛?比特币这样千载难逢的事情,还会发生几次呢?”

  在题主的层层递进下,比特币的暴涨已然有了宿命论的基调。其实,腾讯的股票、北京的房产,哪个不是顶级的优质投资品,可以带人一飞冲天。只不过,从来都只有事后才能看得清,更多的人,是买了邮币卡、抄底了乐视股票而已。

  2

  有不少人联想到了郁金香泡沫,“价格暴涨+自己没有上车=郁金香泡沫”,似乎是很多人信奉的投资逻辑。其实,这种逻辑似是而非,毫无道理,大潮之中,有裸泳者,也有穿底裤的人,一概而论,不过是口舌之快罢了。也造就了,“看空的人越来越聪明、看多的人越来越有钱”的投机奇观。

  包括泡沫中的郁金香在内,房产、古玩、股票、虚拟货币,但凡具有投机属性的东西,除使用价值不同外,其价格涨跌逻辑都是相似不差的,那便是,价格涨跌决定价格涨跌。

  涨,只会越来越涨。只要能够凶悍地涨下去,所谓“三根阳线改变价值观”,涨一倍,没能及时上车的人很快就会陷入自我怀疑之中;涨两倍,任何时点都是买点;涨三倍,无脑买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买入,价格也就越来越高,然后吸引更多地人买入……

  在这个简单粗暴的逻辑中,什么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宣布于12月10日下午5点正式开始交易比特币期货产品,什么东京金融交易所已经组建了一个工作组开展基于加密货币的期货合约的早期工作等等,更像是一种佐料,被带着有色眼镜、已然被行情冲昏头脑的人拿来作为论据论证自己的英明,事件本身的真实影响力大小反而是不重要的。

  就像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某报的那篇《4000点才是A股牛市的开端》真的是各位股民在5000点左右仍然杠杆买入的重要原因吗,何至于牛转熊后被人拿来疯狂鞭尸呢?

  只不过,虽然价格暴涨的逻辑与表现很相似,但毕竟使用价值的内核不同,并非所有的投机品都是郁金香。

  类比是很奇妙的语言艺术,用得好,令人回味无穷;类比也是诡辩的大杀器,一个简单的类比便能让人有理也说不出话来,俗称“一句话噎死你”。举个例子:

  消费者:老板,您这牛肉面没牛肉啊?

  老板:这不正常嘛?!你看,夫妻肺片里边也没夫妻啊!老婆饼里边也没老婆啊!土匪鸭里边也没土匪啊!

  所以,类比只是类比,别太当真。郁金香作为臭名昭著的案例,只要拿出来,任何辩白都是苍白。就如你和人解释P2P,别人一句“e租宝就是P2P吧”就能让你闭嘴是一个道理。

  3

  看到比特币因为暴涨而爆红,很难想象,如果监管没有禁止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国人对于比特币的热情会高涨到何种地步。

  不过,只有身在国外才能真切感受到比特币交易的刺激吗?也不是。一方面,是大大小小的微信群、QQ群成为重要的撮合场所;另一方面,虽然国内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已经被叫停,但各种C2C场外交易平台仍然为我们打开了便捷地进行比特币交易的窗口。

  对于C2C交易模式,笔者在《交易所上线C2C服务,国内比特币交易迎来新转机?》一文中做过专门介绍,简要摘录如下:

  此次OKEx的C2C交易平台,在撮合模式上与微信群并无根本差异,平台吸引大量的买方和卖方,双方自主确定价格、自主成交,资金直接由买方转账至卖方账户,平台不接触资金。与之前的交易所模式相比,投资者不需要实现向平台充值,也不需要在平台内部的虚拟账户体系内进行交易,在交易体验上的确有了很大的不同。值得注意的是,C2C交易模式下,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微信、支付宝或者银行卡完成支付过程,支付环节的体验反而要远远超过之前的交易所模式了。

  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对近期的比特币场外交易情况进行了监测,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1月25日,支持比特币兑人民币(BTC-CNY)的C2C场外交易平台已达21家,上线时间集中在10月下旬到11月,已然有交易所禁令后批量入场的意味。

  所以,对国内投资者而言,交易渠道从未真正地关闭。大家所感受到的对于比特币的热情,不完全来自围观者的好奇心理。

  4

  那么,价格走势呢?

  这个问题也是争议的焦点,不妨来和个稀泥:短期回调,长期依旧看涨。

  当前,并非所有人都为比特币的暴涨开心,监管机构开始忧虑投机风险,区块链生态企业烦恼的则是交易费用的提升,获利者也在考虑套现离场。

  比如,近期印尼金融监管机构开始呼吁民众理性投资,不要选择比特币,“如果你计划进行投资,不要投资虚拟货币,应该选择可以改善印尼经济的合法资产”,照此态度,不排除后续禁止交易所交易等措施的出台。而另一边因为交易费用水涨船高,一些机构甚至开始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

  

  另一个角度看,中长期价格走势仍然可期。理由很简单,比特币交易还不够疯狂,离普通大众还是太远。离得越远,便越有吸引力,想着法子也要参与进去,新人越来越多,价格怎么会不继续上行呢。

  在牛市行情中,当你身边所有人都在谈股票且买了股票时,才是你离场的好时机。反过来看比特币,绝大多数人仍处于眼馋和观望的阶段,距离所谓的泡沫破灭显然还有距离。

  5

  最后,还是要几句可能没人听的规劝之语。

  有没有想过,参与进去又如何?

  大概率会有账面浮盈,不过从账面浮盈到实际盈利,看上去只是一个交易指令的问题,实际上却是绝大多数人都迈不过去的天堑。

  靠投机赚钱,赌性日增,小仓、半仓、全仓、杠杆买入,一步步地发展下去。只要最终加了杠杆,哪怕买对了99次,最后错一次,结果终成空。

  暴富的梦,做做就好。要赚钱,还是要踏踏实实。是你的,终究是你的,不是你的,终究也会失去。

  就像知乎上一位朋友所讲,若德不配财,骤然暴富往往是悲剧的开始。

  作者:薛洪言,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 微信公众号:洪言微语

比特币杠杆C2C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