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下半场:腾讯洽谈永辉超市 阿里收购高鑫零售

新零售下半场:腾讯洽谈永辉超市 阿里收购高鑫零售
2017年12月09日 00:37 证券时报

  “新零售” 争霸进入下半场:腾讯洽谈永辉超市、阿里要约收购高鑫零售

  新零售大战或进入下半场,“三方逐鹿”格局初步显现。

  12月8日,因媒体报道腾讯入股永辉超市旗下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永辉超市早盘拉出涨停后,中午随即停牌。

  同日,阿里巴巴提出无条件现金要约收购高鑫零售全部已发行股份,每股要约价格为6.5港元。截至收盘,高鑫零售上涨7.14 %,报收8.25港元。

  与此同时,业内消息显示,京东位于北京亦庄大族广场的新零售商店7Fresh即将开业。

  至此,经历传统百货、连锁超市、电商等形态后,零售行业面临的新一次更新迭代,永辉超市、阿里系和京东等三方新零售市场格局雏形初现。

  有趣的是,永辉超市、盒马鲜生和京东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交集:京东是永辉超市的股东,而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股东名单中有今日资本的身影;今日资本是早期投资京东的风投,而腾讯目前为京东最大股东;阿里系新零售“一号工程”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则曾经担任京东物流的负责人。

  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今日资本投资、腾讯跟进合作

  今日,媒体报道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并表示交易已经完成预计两周内宣布。受此影响,永辉超市瞬间飙升至涨停。

  随后,媒体消息传出目前该事项双方仅处于商业合作商谈阶段,与超级物种扩张并没有必然联系,并未达成上述报道所描述的情形。盘后,证券时报记者拨通公司证券事务部电话,但没有工作人员接听。

  截至三季末,永辉超市公告新开超级物种店铺已有9家。而根据公开信息整理,截至最新,超级物种店铺数量已经超19家。       

  作为永辉超市的运营方,上海永辉云创众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永辉云创”)的主要股东名称如下:

(资料来源:2017年1月7日永辉超市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资料来源:2017年1月7日永辉超市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与此同时,永辉超市在今年6月1日至7月7日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百集团后,公司持股中百集团股份达25%。公告资料显示,中百集团实际控制人是武汉市国资委,主要从事商品零售及批发业务。

  阿里系新零售:赋能与独立品牌同时运作

  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后,2017年被业内视为“新零售元年”,进入下半年,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的“一号工程”盒马鲜生正式在全国各地大规模铺开。

  7月14日,马云和阿里巴巴CEO张勇现身盒马鲜生上海金桥店,给新零售“一号工程”定调后,9月28日,盒马鲜生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贵阳五座城市一举同开10家门店。工作人员介绍,盒马鲜生在全国已开设21家,本月还有1家会落地。

  除新零售品牌独立运营外,阿里系持续不断在资本市场大举收购零售类上市公司股权。

  12月8日,高鑫零售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淘宝中国提出强制性无条件现金要约,以收购高鑫零售全部已发行股份,每股要约价6.5港元。此前,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拟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9月26日,阿里巴巴公告与新华都合作,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10%股份。

  2月20日,百联股份控股股东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就新零售业务达成合作。

  2016年11月19日,阿里巴巴与三江购物合作。三季报显示,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9.33%。

  二级市场,新华都今日涨停,百联股份上涨4.83%,三江购物上涨6.92%。

  京东新零售策略定义为“无界零售”

  与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思路不同,京东新零售策略定义为“无界零售”。简单说,就是将线上线下相结合,与合作品牌商家的近万家门店以及接入京东掌柜宝的数十万家便利店,通过全新的门店科技与大数据系统,完成与京东平台融合。

  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战略投资负责人常斌提到,京东会和腾讯一起变成新零售的基础设施。

  同时,腾讯是京东目前最大的股东之一,京东会和腾讯一起来携手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基于全渠道线上线下的商品、会员、营销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除了与腾讯之间的合作加深外,与公司第三大股东沃尔玛在供应链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扩大至80家门店。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8日,京东与沃尔玛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六个城市展开试点合作,当时一个城市仅挑选了一家试点门店,目前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

  随着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改变,新零售业态进一步冲击传统实体零售产业力度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谁能在这场竞争中赢得胜利,大家拭目以待。

新零售永辉超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