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张旭豪:想把淘宝天猫购物时间缩短到30分钟

饿了么张旭豪:想把淘宝天猫购物时间缩短到30分钟
2017年12月09日 13:28 新浪综合
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

  南方都市报

  12月7日,在《财富》中国分享经济分论坛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吐槽了过多的共享单车与外卖员对物业管理带来的压力。对此,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分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给外卖员设立专门电梯?在新的共享经济里,疏不如堵,需要全新的监管模式,”张旭豪开玩笑说,以后不让外卖员进入的写字楼估计也不会有人租。

  与此同时,面对O2O的合并浪潮,张旭豪则认为目前餐饮配送的渗透率远没到合并的时候。“而且我们的核心价值在于即时配送,这也是饿了么的未来业务延伸基础,做好这件事比合并给投资人的价值更大。”

  不做到店业务

  南都:饿了么与百度外卖都定位在到家服务,我们接下来是否会向到店延伸?

  张旭豪:我们给自己的定位“every-thing 30s”,就是希望通过物流把所有服务的时间缩短到30秒,包括现在做无人货架“饿了么now”,也是在30秒内进一步加快、提高效率,其他到店类服务不是我们考虑的。

  另外,目前餐饮的到家服务相对成熟,但其他业务还有很大市场空间。我们现在庞大的物流体系主要在中餐、晚餐两个时间点,还有许多时间点可以挖掘。未来流量越来越贵,像许多低频场景,比如医药鲜花不可能有我们这种平台型公司这么大流量,我们会有更大的先进性优势。今年饿了么的非餐业务增速150%。

  南都:从互联网大会到现《财富》全球论坛,大家都在谈数字经济和互联网+跟实体经济的融合,融合具体在什么方向呢?

  张旭豪:以前有个词叫O2O,现在应该叫OMO,就是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从供给侧更深入的改造来满足消费者需求。未来整个消费链路都是通过线上服务+线下履约来完成。比如说共享经济,外送员到楼宇里送餐,等电梯就很长时间。如果地产商能实现电梯高峰期也能顺畅就有明显的差异化。消费者离不开新的消费体验,商家需要在新的消费场景中改变自己的经营理念,比如现在如果还有写字楼不让外卖员进入,可能就没人愿意租了。

  接入30分钟生活圈

  南都:与百度外卖的整合目前进展如何?未来两个品牌怎么定位?

  张旭豪:餐厅供给已全面打通,商务侧与配送侧完全打通还需要一定时间。至于定位,饿了么会做品类更全、更综合的平台;而百度外卖定位高端,百度外卖现在客单价60元,饿了么40-45元,这个差距会逐步拉开。

  南都:大家现在都强调“平台”,但是平台间的合并也经常发生,最后会不会合并到1-2家?

  张旭豪: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肯定是平台型公司更有机会。过去可以看到一些整合,资本逐利放慢,但更重要是行业渗透率达到一定瓶颈,比如58赶集在分类信息的渗透、滴滴快的在出租车的渗透,但我们全行业在4万亿的餐饮市场中渗透率只有5%-8%,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南都:提到资本,其实在O2O领域最终剩下两家很多人会定义一家是腾讯系、一家是阿里系,您是否认可饿了么是阿里系这个说法?

  张旭豪:阿里作为我们重要战略伙伴,有许多平台运营经验,与物流伙伴的协同值得我们学习,长期对我们是有价值的。但反过来,我们做最后3公里everything 30分这个事也一直是阿里缺少的能力,如果我们未来把淘宝、天猫的购物时间缩短到30分钟,这会更有意义。

  采写:南都记者 蔡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