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抓紧研究制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方案

商务部:将抓紧研究制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方案
2017年12月07日 15:25 TechWeb

  TechWeb报道 12月7日消息,基于网络和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跨境海淘成为人们网购的新模式,引来众多创业者以及传统电商入局。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自2018年1月1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适用范围将扩大至合肥、成都、大连、青岛和苏州等5个城市。下一步,商务部将抓紧研究制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方案,帮助企业平稳过渡。

  高峰在会上表示,过渡期延长期间,电商企业和平台等有关各方应认真履行相关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他指出,各试点城市要抓好本地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相关企业落实责任,共同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健康发展。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为12000亿元,对比2015年的9000亿元,同比增长33.3%,预计2017年将达18543亿元。

  高峰强调称,目前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时按照个人物品监管,虽然实施了必要的检疫,但并未要求其符合国内标准,也未执行货物进口的检验要求,监管部门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风险监测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质量安全问题,主要包括携带有害生物、货物包装和标识标签不符合规定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