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进入阵痛期:深圳多家平台已不放款

现金贷进入阵痛期:深圳多家平台已不放款
2017年12月06日 08:46 新浪综合

  现金贷进入阵痛期:多家平台已不放款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罗曼

  “趣店的上市,将整个现金贷行业‘闷头赚大钱’的现象暴露了出来,像我们平台做现金贷业务,年化利率其实100%左右,业内来说不算高,做的相对保守,但还是没想到监管政策会来得如此迅速,如果趣店没有上市,那么我们至少还能再存活一年。”深圳某现金贷平台创始人谢思在见到证券时报记者时吐槽到。

  野蛮生长、上市狂欢、备受质疑的现金贷模式最终迎来了强监管。12月1日晚间,“现金贷”监管落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划出了行业的三大门槛:综合利率36%以下、牌照经营和场景依托。

  深圳多家现金贷平台

  停止放款

  “11月21日监管叫停网络小贷牌照批设后,我们就已经有所动作,在上周三的时候整个现金贷行业估摸已有一半的平台已经停止放款了,不敢放贷,12月3日,深圳好几家现金贷平台高管聚在一起开会,目前这些平台也都停止了放款。”谢思向记者透露。

  深圳另外一家现金贷平台负责人杨秋坦言:“谁放贷谁是傻瓜,现金贷平台多头借贷现象尤其严重,可能你还想象不到,20%的用户至少在30~50个平台借款,现在放贷就等于是给其他平台当了接盘侠,从你的平台借钱然后去还另外一个平台。谁敢放?”

  停止放贷,对于这些现金贷平台而言,就意味着畸高的逾期坏账率。

  因为现金贷平台面对的客户基本都是次级贷低收入人群,所以很大一部分人在还款能力上相对薄弱。而现金贷平台之所以能够一直持续运转,除了高昂的年化利率,还有就是靠“借新还旧”的风险覆盖模式,这都是环环相扣的,所以一旦停止放贷,一个直接的体现就是现金贷平台坏账率飙升。谢思表示,正常情况下,现金贷行业坏账率基本维持在20%~30%之间,但是现在行业的坏账率应该高达60%以上。

  如果说高利率是现金贷的A面,那么多头借债者债务缠身、借新还旧的真实生活便是现金贷潜伏于水下的B面。而以债为生,拆东墙补西墙的多头借贷者们就如同生活在无间地狱般,前有连绵不止的催收轰炸,后有亲戚朋友的担忧惋惜,面对高昂的滞纳金,沉重前行。

  据深圳某现金贷平台业务推广人员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通过大数据人群分析,目前现金贷活跃用户大概在8000万左右,现金贷的刚性需求是非常大的,从获客成本这点也能证明,目前现金贷平台获客成本平均在50~100元之间,而P2P平台获客成本基本都在200元以上。

  在上述推广人员看来,因为现金贷借款周期非常短,大多都在7~14天左右,用看似很高的年化利率来衡量小额短周期的现金贷产品也并不合理。

  他举例说,“在平台上借1000元,7天后还1035元,借14天还1070元,看似年化利率很高,但借款用户只是多付出了几十块钱,这对他们来讲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对于那种毫无节制地在几十个平台多头借贷的人,他们久借不还,借新还旧,在对借贷上瘾后,也逐渐陷入了利滚利的深渊。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借款期限在6个月及以下、借款金额小于等于1万元的短期现金贷,在2016年1月单月成交金额仅为7.89亿元。随后近2年时间整体呈现单边上升,尤其2017年以来上升速度加快,最高峰值在2017年10月,其单月P2P网贷短期现金贷业务成交量达到121.22亿元,同比增长了372.41%,根据估测,目前整个现金贷行业的规模已超1万亿元。

  超九成现金贷平台

  将被取缔

  回过头来看《通知》内容,其中明确了现金贷需要持牌经营,规定“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

  目前,国内拥有放贷资质的牌照除了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外,还包括互联网小贷公司。有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不会直接从事现金贷业务,因此未来大概率只有消费金融公司和互联网小贷公司可以开展现金贷业务。

  11月21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有关现金贷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19日,在运营现金贷平台2693家,银监部门批准的消费金融牌照合计22张,网贷之家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有213张网络小贷牌照,这意味着有超过90%的现金贷平台将被关停。

  对于现金贷存量业务,《通知》要求,严格规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

  据悉,深圳一家P2P平台合众E贷也有做现金贷业务,但其相关业务人员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表示:“周日公司高管都在开会,接下来可能会做业务转型,向有场景的消费分期发展,比如现金分期业务。这一次的调整力度非常大,目前已经停掉了现金贷业务,首先还是要合规,不然接下来就没办法备案。”

  《通知》还进一步强化了36%年化利率的政策红线,但实际操作中绝大部分平台的年化利率都是在36%以上。民投金服CEO陈明表示,现金贷“高收益覆盖高风险”的模式将改变,新规后,一定会有一大批平台因为成本问题将难以持续。

  截至目前,排名靠前的几家现金贷平台已开始对产品利率、单笔贷款额度等进行不同程度的下调,以契合监管的思路。

  11月26日,掌众金融率先宣布,旗下全线小额现金借款产品综合息费均降至年化36%以下,产品借款周期从原有的21天延长至50天、60天等,此外趣店也宣布其在支付宝端口的现金贷产品年利率不超过24%,玖富集团旗下的小贷产品叮当APP也宣布将短期现金贷业务的综合年化借款成本下调至36%以下。

  陈明认为,新规实施后,现金贷行业短期内必将面临产品利率水平、客群、经营模式及风控规则调整的压力。但长期来看,则有利于倒逼现金贷加强风控管理能力、合规经营、持牌经营,未来以场景为依托的消费信贷类产品将更具竞争优势。

  (文章中谢思、杨秋均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