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共享单车:知道腾讯希望合并 但不能为垄断而做

马云谈共享单车:知道腾讯希望合并 但不能为垄断而做
2017年12月05日 14:17 新浪科技
马云马云

  相关专题: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相关新闻:

  马云谈共享单车:知道腾讯希望合并 但不能为垄断而做

  马云忆当年:最穷时兜里仅3块钱 一年吃不到鸡

  马云:看到刘强东说富人耻辱的话了 公益不是道德高地

  马云:丁磊晚宴没邀请我 邀请我也不一定有时间

  马化腾再评共享单车:被当做支付推广工具 可怜小股东

  新浪科技讯 12月5日下午消息,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在谈及共享单车问题时,马云称他知道腾讯希望将共享单车企业合并,但共享单车要有公益心态,“我们做任何的兼并、合作都要思考对行业的贡献,不能为了垄断、为了早点收钱而做”。

  做董事长和CEO关注点不同

  “我确实不知道我们投了哪家共享单车,到现在也没搞清楚”,马云称,作为公司董事长,和CEO关注的内容和角度不同,“这些可能张勇(阿里巴巴CEO)会关注吧,我2012年就讲过,我要学会怎么当董事长,我不该去干涉那些事儿”。

  当告知蚂蚁金服投资的是ofo时,马云惊讶地反问:“可能投了一点点吧,不多吧”。

  实际上,在ofo的多轮融资中,均可看到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的身影。目前阿里系不再独认ofo一家,还将风险分散在了永安行上。昨日,哈罗单车宣布成功拿下3.5亿美元D1轮融资,领投方也是蚂蚁金服。

  今年6月19日,ofo投资人朱啸虎在朋友圈发表评论,称ofo数据超摩拜与“街头实际数量感觉一致”。马化腾随即回怼:天天可看实时数据,从微信支付看摩拜胜出,勿因投资而歪曲事实。

  当被问及是否关注这一事件时,马云满脸疑惑地反问道:“没关注,他们在论证谁好?”

  新浪科技回应:是在讨论机械锁和电子锁哪个好。

  “真的假的?竟然讨论这样的事儿啊!”马云低头抿嘴一笑。

  共享经济服务低收入人群“不容易”

  马云说,无论共享单车也好,还是当年的滴滴快的也罢,作用不可小视,“共享经济服务低收入人群,收入和利润一定是不容易”。

  “淘宝2003年开干,9年都没有赚,2012年才开始摇摇晃晃赚钱,2014年才开始浮出水平,服务的是非常低端,而且早期,做共享单车要有公益的心态,让整个社会更加绿色、更懂得分享”,马云说,他知道腾讯希望(共享单车)企业合并,“我们做任何的兼并、合作都要思考对行业的贡献,不能为了垄断、为了早点收钱而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