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下的现金贷平台:有的降息有的欲进军东南亚

严监管下的现金贷平台:有的降息有的欲进军东南亚
2017年12月05日 05:07 每日经济新闻

  控资质、压存量、降息费!央行、银监会一纸《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掀起的是现金贷平台一波强力“洗牌”浪潮。

  目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多达2693家,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三个地区。其中,利用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最多,共有1366家。

  整顿来袭,不过持牌的现金贷平台占比非常小。还有一大波的现金贷平台该何去何从?转型、降息还是出海东南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度探析现金贷平台未来方向与挑战。

  每经记者 肖 乐每经编辑 姚祥云

  涉现金贷平台多达2693家

  根据《通知》,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已有的网络小贷牌照成为现金贷平台的“免死金牌”,不过拥有牌照的现金贷平台为数甚少。

  11月17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在“2017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上公布了一组监测数据,目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多达2693家,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三个地区。其中,利用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最多,有1366家。

  而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全国共批准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其中有189家完成工商登记。其中,有30家现金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其股东持有了35张网络小贷牌照(含网络小贷公司直接开展现金贷业务)。17家P2P网贷平台直接申请或由其股东申请共获取20家网络小贷牌照。

  对于有资质的平台,接下来更重要的还有整改。《通知》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暂停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同时,还要严格规范网络小额贷款的管理,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此外,P2P不得提供无指定用途的借贷撮合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现金贷APP会在放款时要求借款人选择资金用途。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真正的场景依托是一种受托支付的形式,包括商品分期、消费分期,资金流向指定账户,消费者获得商品。其也表示,“整改期间暂停,之后应该会放开。”

  已有平台宣布降息

  资质之外,钳住现金贷平台命门的另一个关键是利率。《通知》规定,各类机构向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统一折算为年化形式,最高不超过36%的民间借贷利率上限。

  在此之前,现金贷平台的费用往往由利息和服务费两部分构成,服务费往往包括平台的运营费用、审核费用、人工费用等各种费用,利息加服务费的年化利率很容易超过36%的利率红线。而此次《通知》规定将大大压缩现金贷平台的利润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平台宣布降息。11月26日,掌众金服对外正式宣布,旗下全线小额现金借款产品“闪电借款”综合息费均降至年化36%以下。现金借款产品周期从原有的21天,延长为50天、60天等周期;50天、60天周期的服务对应的综合息费分别为4.93%和5.91%。换算成年化分别为35.989%和35.9525%。

  记者注意到,掌众金服今年前三季度收入颇丰。港股上市公司中新控股持有掌众金服48%的股权,通过中新控股三季报可以获知,掌众金服今年前三季度录得营收约人民币27.75亿元。

  对于无资质的平台来说,未来则稍显迷茫。“我们之前就已经在缩量了。”一家现金贷平台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家现金贷平台目前的注册用户数超过2000万,“可能转型导流平台吧,为持牌机构导流,不过我们现在内部意见也还不明晰。”

  部分平台欲进军东南亚

  监管之下,另有一些现金贷公司想要向东南亚市场转移。

  “在印尼谷歌商店金融类前50个APP中,有30多个是现金贷和分期类APP,这其中中国背景的APP又占了七成。”墨腾创投赵佳磊关注着东南亚现金贷市场,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没出政策前,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这个机会,现在考虑出海的越来越多。”

  他指出,已经有至少三十多家国内消费金融APP在印尼上线,主要做现金贷。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中。以目前的势头,年底之前超过一百家都有可能。

  有业内人士指出,东南亚有6亿人口,年轻人手机普及率非常高,每个人有1.3部手机,因此有非常多基于移动端的数据。其次,东南亚普惠金融的状况跟几年前的中国一样,支付才刚刚开始,有73%的人没有开立银行账户。在众多想要出海的现金贷公司看来,东南亚有着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对于现金贷公司来说,向东南亚转移,政策依然是最大的风险,赵佳磊指出,“太多的中国团队在当地的经营是否会引发金融服务管理局(OJK)发布一些调整措施,比如执照的发放和系统的接入等。”

  赵佳磊以印尼为例说道,“印尼发放的是P2P牌照,目前还没有拿到的,只有申请成功的,都在排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