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万维周亚辉:明年投资主题是移动教育

昆仑万维周亚辉:明年投资主题是移动教育
2017年12月04日 21:01 新浪科技
周亚辉周亚辉

  相关专题: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新浪科技讯 12月4日下午消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在《风险投资和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个风口》分论坛中,在第一个对话环节,投资人们探讨风险投资对互联网的价值创造。昆仑万维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亚辉,明年的主题就是投移动教育。

  周亚辉指出,自己的投资方式是每年给自己定个主题。2015年定的主题是投消费金融和互联网金融。2016年定的主题是社交娱乐与快速崛起的新型的移动内容,明年的主题就是投移动教育,这是一个过程。

  对于看重创业者哪些品质?周亚辉认为,男性创业者可以很快看出来,但国外创业者不好看出来,女性创业者因为很少,经验相互影响的也会比较少,所以比较难判断。

  看男性创业者有三点:第一,他是否善良,一个善良的人的命会比较好。第二,有无情怀;第三,学习能力。

  谈及下一个看好的领域,周亚辉指出,工作重点紧紧抓住五个关键词:第一,人工智能。第二,科学家。第三,同行业的佼佼者。(王上)

  以下为对话实录摘要:

  戴自更:各位嘉宾好,随着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风潮正在中国形成,风险投资也找到了新的方向和标的,在新的经济领域或经济时代,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少不了资本的助力,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更需要我们风险投资给提供相关的推动作用,也是我们互联网产业价值这一块速度提升的一个重大原因。我来的时候了解到一个数据,目前中国大陆地区早期投资风险投资的资本总量已经有8万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投向了互联网产业所以我们今天直奔主题,风险投资对互联网产业的价值创造。第一个问题,首先请各位嘉宾简要地介绍一下你们所在的机构,主要的投资经历和创业经历。

  周亚辉:相比他们,我算是晚辈,2006年、2007年创业的时候,我还去找过阎焱投资,被他们拒绝了。现在我转过来做投资了,从2015年开始做投资,我们自己投资的方式是每年给自己定一个主题,比如2015年我们给自己定的主题,投消费金融和互联网金融。2016年定的主题是社交娱乐与快速崛起的新型的移动内容,所以我们投了印克、快看漫画,今年定的主题是跨境电商,所以我们投了中印之间最大的跨境电商,明年的主题就是投移动教育,这是一个过程。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运气比较好。

  戴自更:下面我们再来探讨下一个问题,作为在座的自身的投资人,咱们进行互联网产业风险投资的话,最关注的是这个企业或这个创始人的哪些特质?你们如何才能帮助这些互联网企业实现成长价值的最大化?

  周亚辉:虽然我做投资时间不长,我明显感觉到做时间久了,越做越保守,我觉得看人不难。创业者是男性的话很可以看出来,有三点:第一,他是否善良,一个善良的人的命会比较好。第二,有无情怀;第三,学习能力。这几个条件都可以满足的创业者一般都可以走出来,无非他自己真的选择的战场特别差才走不出来。但我自己认为比较难看的是两种人:第一,外国人难看懂,因为大家的教育背景完全不一样,你跟他相处一段时间,你很难看懂他到底行不行,我敢说在座的所有人去美国做VC看到败得很惨。我觉得看美国人很难看,我自己在美国也赔过很多钱,很简单的一个道理,美国的这些创业者从小训练演讲能力。第二,女性创业者很难判断。因为男的创业群体比较多,会相互影响,最后创业者的数据会慢慢趋同,因为这个群体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大家在一起聚,女性创业者很少,她们的经验相互影响的也会比较少,所以比较难判断。

  戴自更:最后一个问题,接下来在互联网产业你们会投哪一类企业?你们现在心目当中思考的,或下一个风口的互联网产业是哪一个,你们会在这方面重点着手和布局的?

  周亚辉:工作重点紧紧抓住五个关键词:第一,人工智能。第二,科学家。你每年需要去拜访很多科学家,你跟他聊,他会告诉你很多有意思的细节,你站在你的角度,你将自己想象成一个商人或企业家,科技成果在哪儿会有市场?然后你再去找这些市场有哪些创业者在创业,将这些东西印在自己的脑海里边,如果遇到这样的创业者你就赶紧拍板拍下去就行。第三,同行业的佼佼者。我这两年每年关注IDG投什么,或赛富投什么,你就研究他们的项目就行了,只要他们漏掉的或者他们没有发现的东西,你自己年轻比他们勤奋一点就可以了。第四,医疗。因为我自己觉得去波士顿去多了,我认为医疗30年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第五,教育。基于中国现在的社会,中国教育的消费潜力是必需品,该买的都买了,奢侈品包出得再多,该买的都买完了,所以在非必需消费品方面会有很大很大的提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