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王兴组局家宴背后:纵横捭阖的资本关系

刘强东王兴组局家宴背后:纵横捭阖的资本关系
2017年12月04日 16:04 经济观察网

  刘强东、王兴组局“家宴”背后: 腾讯及高瓴、红杉资本与投资的企业们

  经济观察网 记者贺泓源

  12月3日,除网易“丁磊的饭局”外,另一场饭局也在乌镇进行着,这场是由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和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组的晚餐“东兴局”。

  据腾讯科技消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小米创始人雷军、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赶场参加饭局,此外,还有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58创始人姚劲波、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快手创始人宿华、知乎创始人周源等互联网少壮派参与。

  经济观察网记者经多方确认,上述饭局餐费由美团负责,酒则是京东买单。

  值得注意的是,在巨头们集体赏味背后,是纵横捭阖的资本关系。

  最大看点在于腾讯系集体亮相。据记者统计,在参与饭局的10位创始人中(除开马化腾),腾讯投了7家,占比7成,只有老牌企业联想及今日头条、小米尚未在腾讯版图内。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系企业显然与腾讯合作顺畅。京东与腾讯的“京腾计划”正在全力开跑冲刺期;王兴也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与腾讯价值观契合,双方默契十足,“他们给了我们相当空间,沟通也很好。”

  布局独角兽背后,是腾讯庞大的投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腾讯投资企业已近百家(98家),集中在零售(京东、美丽说、每日优鲜、小红书等)、金融(邮储银行、微众银行、平安、太平等保险公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人人贷)、出行旅游(易鑫集团、摩拜单车、滴滴、携程、美团点评等)、社交直播(知乎、开心网、快手、斗鱼、龙珠直播等)、影视娱乐(华谊兄弟、博纳影视、新丽传媒、b站、掌趣科技、西山居)等板块。

  据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在腾讯2017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投资分论坛上公开披露,腾讯投资总额已超过千亿,所投公司估值在10亿美金以上的已经超过50个,并首次披露了四大重点投资方向,计划在优质的头部内容、新零售和消费升级、前沿科技、企业服务领域捕捉下一波独角兽。

  除腾讯外,在饭局上的两大投资人张磊与沈南鹏亦对在场企业多有投资,使得这场饭局,更像是自家人的联谊会。

  据高瓴资本官网,高瓴投资了腾讯、京东、滴滴、摩拜、小米、美团等诸多企业;红杉资本官网显示,其投资了京东、今日头条、摩拜、滴滴、美团等巨头。

  对于腾讯的投资逻辑,十年后网站创始人笪兴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行业变化太快是原因之一。“中国乃至全球科技行业发展速度太快,根本无法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下一波风口可能会创造出什么新的准巨头,所以科技巨头不得不更加焦虑地跨行业投资。在十年前,根本没有BAT的说法,现在也有了新的小巨头。”

  VC Saas的数据显示,腾讯投资额最大的5个行业分别是:文化娱乐(870亿)、金融(302亿)、电商(114亿)、汽车交通、生活服务。

刘强东王兴腾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