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潮涌和田溯宁等探讨下一个独角兽赛道在哪儿?

汪潮涌和田溯宁等探讨下一个独角兽赛道在哪儿?
2017年12月04日 23:08 新浪科技

  相关专题: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全程直播: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

  新浪科技讯 12月4日下午消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在《风险投资和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个风口》分论坛中,在第二个对话环节嘉宾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印象笔记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奥尼尔;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彭明,主持人紫牛基金联合创始人张泉灵,共同探讨寻找下一个独角兽。

  作为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指出,实际上你变成独角兽以后,除了压力以外,没有什么特别好的东西,带来的都是压力和问题。

  谈及对独角兽的看法,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想起一句古语,“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之上九万里”。他说,现在来看我们在一个很好的阶段,是技术产生了很大的突破,这个是第一个因素。“现在独角兽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对我们做成大鸟类型的公司比较靠谱”。

  对于如何保持基业长青?象笔记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奥尼尔认为,要敢于梦想,但是要从细节做起。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指出,我对独角兽有很负面的看法,我觉得公司的估值和经历没有太大的关系。

  “从我的角度来看,不是想独角兽,而是做一件你认为你感兴趣的事或者说你愿意相信的事。”田溯宁进一步阐述,“如果大家问我未来相信什么?我相信下一步大的产业互联网带的新的机会,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企业软件是下一个很重要的机会。”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指出,独角兽是既是一个估值的概念,十亿美金以上,还没有上市的公司叫独角兽。 信中利除了投独角兽以外,还要有一批小黑马,或者说一群小老虎,他们在自己的细分市场里面也是隐形冠军。

  “关于独角兽的公司,未来的领域,我相信人工智能是未来非常大的一个领域。”汪潮涌说道。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彭明指出,说到互联网,我们在上一轮的互联网浪潮中,资本市场错过了很多的独角兽,所以我们希望这一轮风口,我们能够为国内的独角兽发展服务。(王上)

  以下为对话实录:

  紫牛基金联合创始人张泉灵: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乌镇,别人说欢迎来乌镇都是客套话,我是真心话,因为乌镇是我的外婆家,所以这里是有我的童年记忆的。乌镇是一个很神奇的城市,你们很难想象,乌镇是全国旅行收入最高的一个景区,这么小的一个镇。因为它在所有的旅游地点中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它是一个连接过去、未来、生活的小镇。乌镇在2004年建设的时候,就是一个WIFI覆盖小镇的地方。在那个年代无线上网还是要收费的,但是在那个时候整个小镇都已经覆盖了,所以说它不仅是连接未来的,而且是连接生活的。连接传统,连接未来,和连接生活,也恰恰是新一代的创业者在寻求的独角兽的基础,这是我们这一场要讨论的主题,到底下一代的独角兽是谁。我们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组合,可以从各个角度讨论一下下一个独角兽是谁。田溯宁:宽带资本董事长;克里斯·奥尼尔:印象笔记首席执行官;汪潮涌: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徐立: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彭明 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

  [成蕾] 既然是寻找下一个独角兽,我想请问三位,你们的公司开始创业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过会成为一个独角兽?如果想到过或者说没有想到过,回头看的话,你觉得这几年来你们做对了什么?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 我都不知道什么叫独角兽,后来找人问了半天,我去美国见了爱迪生的曾孙子,他跟我说,全世界第一个独角兽是我们家,是我曾祖父,爱迪生电器有限公司。意思大概是说这个一下子刺破人类对各种认知的天花板。回到你这个问题上来,我原来真的不知道什么意思,后来觉得它是一个什么荣誉,要不然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实际上你变成独角兽以后,除了压力以外,没有什么特别好的东西,带来的都是压力和问题,尤其是你这个行业里面如果只有你一个独角兽的话更糟糕,所有的人都看着你。现在我们的行业中国就我一个,还好我们前面还有一个美国,我说我看着它,但是你如果是第一的话,要干很多的事。

  [徐立] 三年前确实不知道什么是独角兽,我想了一下,独角兽肯定是一个外国的生物,也没有见过。如果要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来讲的话,需要讲到基业常青,形容这个企业用什么样的动物,比如说乌龟公司等等。所以从我们角度来说,我们是希望做一家能够走得很远的企业,反过头来我一直想,到底做对了什么?我想起一句诗,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之上九万里。很多做企业就是做事,这个事有很多的方面,现在来看我们在一个很好的阶段,是技术产生了很大的突破,这个是第一个因素。技术突破比较借着这个势,科技革命要跟着金融革命,再加上金融的引导,在有风的情况下,你要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至少是鸟,技术能否形成一个核心的来突破,就看你的鸟是否够大。现在独角兽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对我们做成大鸟类型的公司比较靠谱。

  [张泉灵] 徐总的感觉是成为独角兽,你首先不是做对的事,你得入对了行。

  [徐立] 在事的情况下有自己独特的准备,你自己有什么样的动物很重要。

  [张泉灵] 克里斯·奥尼尔,他们都说如何保持更长的生命力,你觉得从你的角度上来说,做对什么事才能保持更长的生命力?

  [印象笔记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奥尼尔] 非常感谢对我的邀请。我和之前两位先生的想法是很相似的,我觉得应当志存高远,能够敢于梦想。这个也是基业常青的起始点。我们公司的初衷,就是说我们一定要激活自己的大脑,自己的想法跟上高科技,我们要有一些工具去激活,所以我们就创立了印象笔记。当时的蓝图和愿景是更大的,能够解决长期的问题。我也是很希望找出这样的一个问题,能够解决问题,而且我们要代表拥有同样问题的人来解决这个问题。做对的地方,就是去评估一些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并且我们还让用户来引导我们的发展,我们发现用户是在非常专业的情况之下使用我们的产品,70%的用户情况都是在工作中使用我们的产品,比如说一些投资者、银行家、咨询师、作者写书的时候,我们不能依赖于我们原来的愿景,成立之初的愿景,我们要拓展自己,使自己的产品更好的存活于工作的场合中,更好的服务于他们的职业。最后一点是新兴技术,这是我们需要抓住的,也是我们会议的核心,我们也说到AI,说到机器学习,不仅仅是技术本身,而且我们要真正的让技术和人们对我们的信任结合起来,并且和机器学习进行结合,去改善人们的生活。要敢于梦想,但是要从细节做起。我们一定要去执着解决用户的问题,并且坚持不懈的进行创新,引领创新,而且不要受到其他细节的干扰。

  [张泉灵] 我们觉得非常有意思,很多已经成为独角兽的公司,起步的时候或者行进过程中,都会说他们要有情怀,最开始的情怀不是做一家伟大的公司,而是我们要做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这样开始的。所以他们考虑的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个产品、一个情怀。这是创业者们共同的想法。我恰恰想问问几位投资人,你们投的时候,会去看到这个情怀吗?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 我对独角兽有很负面的看法,亚信是我早期创立的时候,2000年在美国上市,上市的时候的股票疯涨,后来又降了下来,所以我觉得公司的估值和经历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是最早做互联网的公司,最后上市之后,天天想自己的股票价值,我们错过了互联网非常大的成长的过程,等我做投资的时候,我是在十年之前,已经晚了。做了几年之后我慢慢的认识到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相信的事,所以五年之前我比较相信云计算会是一个大的浪潮,也相信知识管理会是很大的领域,所以五年之前我投了印象笔记,投了美国的公司,认为知识管理很重要,后来罗胖找我来,我也投资了他。云计算五年之前像祥林嫂一样,现在看来这一波的浪潮也很重要。回想来看,从我的角度来看,不是想独角兽,而是做一件你认为你感兴趣的事或者说你愿意相信的事。我不懂不相信的事不做,可能会错过很多。如果大家问我未来相信什么?我相信下一步大的产业互联网带的新的机会,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企业软件是下一个很重要的机会。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 纵贯全球的独角兽产生最多的领域就是互联网,因为独角兽是既是一个估值的概念,十亿美金以上,还没有上市的公司叫独角兽。另一方面刚才毛大庆描述的,能够刺破行业天花板,快速的发展,符合这两个特色,我们就愿意去投。以中国的创业的环境、创业的热情,创业的团队面临的各种各样的服务,我相信这个领域一定能够出独角兽,而这些独角兽一定是大庆这个团队莫属。

  [张泉灵] 您未来会相信什么?

  [汪潮涌] 我认为独角兽是我们风投界的追求的目标,但是仅投独角兽是不够的,因为作为一个有规模的,机构性的投资机构,我们除了投独角兽以外,还要有一批小黑马,或者说一群小老虎,他们在自己的细分市场里面也是隐形冠军,虽然没有到独角兽的估值,但是他们的价值成长得很快,尤其是他们的盈利能够支撑估值。现在在中国独角兽最大的问题是,估值到了独角兽,但是它的用户的数量,它的盈利的能力,甚至商业模式,还不足以支撑这个独角兽,也就是说在中国很多的独角兽的公司,没有脱离生存的危险期,这个是我比较担心的。

  [张泉灵] 我相信这是这一批大家都说未来下一代独角兽中有很多的AI公司,其实投资人私下开会的时候,那边打着小鼓,以目前的收益的规模,未来的市场的分析,它真正可以支撑这么快速的成长吗?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 一方面是看市场的规模,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我们一直看怎么样把这个企业做得更长久。一个企业有没有价值是在于它30年之后,如果30年之后这个企业的生存还能够给这个社会带来核心价值的话,这个企业的发展空间就非常的大,人工智能加上垂直的行业,对行业的本身带来的改变是非常大的。从现在的价值和本身的营收的规模来看,也可以看看我们目前的数据。需求的角度分为几个层次,一个是更远期的,大家觉得都好都来用。另外一个是远大的目标转为清晰可执行的时候,就会带来非常大的商业的价值。目前到清晰可执行的需求这一块的话,市场上的需求很大。我们可以预测明年有非常多的企业在营收的数字上有大规模的突破,它在某些垂直的行业找到快速的复制的概念。我认为商业的本质是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从现金流来看,你要有成熟的产品。从长期稳定来看你得有可复制的能力,现在来看人工智能的垂直行业已经具备了这些必要的条件。很多在行外的非技术的人来看这个事,他会把所有的事都打包,我们做的是垂直的行业,我做底层的垂直的平台加上视觉的服务,在某一个垂直行业来说突破了工业的红线,工业的大规模的铺开一定是有红线的,我们现在的垂直的领域确实可以超过工业的红线,比如说人的准确率。如果不了解的人来看,他会把很多的捆绑在一起,认为这个叫人工智能。比如说未来的情感机器人,那些路径并没有看到说突破工业红线的迹象或者说有一些明显的技术突破,所以如果整个一起看人工智能,一定是虚高的,但是在某些垂直领域突破和大规模的爆发是在未来两三年到来。

  [张泉灵] 如果有一天你选择IPO的话,你选择什么样的市场?

  [徐立] 我一定选择懂中国人的市场。

  [张泉灵] 从国内上市的角度,深交所怎么样看,什么样的独角兽适合上市?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彭明] 我一上来跟徐总沟通了,问他注册在哪里,他注册在香港。我们特别希望这种公司来我们这里上市,我们深交所从2009年开通创业板以后,现在经过八年的奋斗,已经形成了鲜明的板块特色,中国高新企业的聚集地。2076家上市公司,其中1748家是高新技术企业。这应该是可喜的反映了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在资本市场体现了。我们积极服务拟上市的企业,尤其是寻找未来的独角兽,这一块我们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多年来持续合作,我们一起建立了一个平台,叫中国高新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这个平台里面已经有3700家左右的企业或者项目注册,4000家专业机构以及一万个专业投资人是里面的用户。我们深交所做这个公益平台为未上市的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路演、宣传以及专业的咨询。为什么有这么一个想法呢?首先是我们上市的是少数,第二个是来源于一些遗憾。说到互联网,我们在上一轮的互联网浪潮中,资本市场错过了很多的独角兽,所以我们希望这一轮风口,我们能够为国内的独角兽发展服务。谢谢!

  [张泉灵] 所以我们还是想请教一下两位投资人,你们估计最近这一段时间,你们觉得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代独角兽的领域和确切的公司,你们有想法吗?

  [汪潮涌] 深交所将会成为独角兽栖息地,我们A股市场在独角兽里面不到50支,我们A股前20名的IT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加起来2700亿美金,美国4万8000亿美金,差不多将近20倍的差距。我们A股最大的公司是浙江的海康威视,从差距上来看,它和苹果的差距,苹果是八千亿美金,它是五百亿美金。这个差距意味着机会,只要将来A股像我们还没有上市的这些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和其他的高科技的独角兽公司张开怀抱的时候,一定就会产生一批上市的独角兽的公司。关于独角兽的公司,未来的领域,我相信人工智能是未来非常大的一个领域,除了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下半场还有很多的独角兽的公司正在上市过程之外,人工智能领域这些公司真的是未来能够出独角兽的。因为作为人工智能未来的成功取决于几个要素,数据、计算能力、算法、应用场景。更重要的是人机交互,因为在中国人机交互是产生数据最重要的来源入口,声音识别、语音识别、人像识别、虹膜识别、指纹识别,这个是产生人工智能人机交互对重要的一个入口,所以我觉得在中国有这么大的互联网的用户群,这么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群,这么多的传统产业向智能化转移,所以我相信以中国人口的红利,这个里面将会产生两到三支独角兽。

  [张泉灵] 大家发现有很多说的很热的概念,现在正在交互交叉,比如说大庆说的企业的共享服务,然后加上人工智能,把这些共享服务放到云上,以自动化的方式来实现。所以说到共享经济,你们应该想到不仅仅是自行车,篮球、雨伞,还包括很多的创业企业所需要的企业服务,它是有很多可以共享的。

  [毛大庆] 能力共享必须是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来完成。

  [张泉灵] 你会发现这几位在上面说的事,开始慢慢的交叉了,这个是未来独角兽诞生的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他们未必是在一个你已知所谓的边缘清晰的赛道里面,它可能是几个赛道的交汇口出现的。

  [克里斯·奥尼尔] 我也非常同意一个观点,就是有价值的信息,我很喜欢说数据就是新一代的使用,虽然说只是字面上的意思,但是我觉得确实也说到我们的自主数据,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作为大的科技公司,我们都在竞争不同的平台,而小的公司也可以利用自主数据,它也是具有高的相关度的,我们可以将这些数据和技术结合起来,这一些大公司也会通过开放的API连接,对我们来说,这是关于创立新的习惯,能够更好的提升人们的生活。在B2B端,我们如何利用当前的流程提供解决的方案,效率更高,速度更快。现在尤其在科技的行业,在新零售、新媒体行业,在行业更新迭代的时候,用户的选择也在创造价值,但是它们都是来源于数据的。所有的科技公司,有一些还没有被我们真正的发现到。科技公司他们的团队,心态和精神,其实都是一种优势。和非科技公司相比,都是能够散发出击打价值的。从这种程度上来说,很多有这样思想的都是科技公司,他们可以更好的服务客户。最近我也参加公司的会议,能够帮助零售业者更好的利用数据,无论是从大的方面还是小的方面,不仅仅是选择商品,而是整个的去转变他们的产业链,我自己是非常有信心的,我觉得只要产业和公司能够真正的理解科技公司的内涵,这样的话每个人就可以从中获利。

  [张泉灵] 他说的让我们回头想,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的生活因为互联网发生了怎么样的改变,仅仅是让我们获得交易、物品的速度变快了吗?不仅仅是这样,移动互联网把我们的人、行为、交易、物都联起来以后,在上面产生数据,数据结构化,数据可流动,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有新的认知的可能性。而这种新的认知的可能性,对数据的利用恰恰是下一代的独角兽成长的土壤。

  [张泉灵] 谢谢大家,本次论坛到此结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