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正东:投资就是投人和事 但在行业越久越难判断人

倪正东:投资就是投人和事 但在行业越久越难判断人
2017年12月04日 22:26 新浪科技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

  相关专题: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全程直播: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

  新浪科技讯 12月4日下午消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在《风险投资和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个风口》分论坛中,在第一个对话环节,多个投资人共同探讨风险投资对互联网的价值创造。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认为,投资就是投人和事,但在行业越久,对于人的判断越来越感觉到难。

  对于投资的感受,倪正东讲到,十多年投了200多家公司,也有很多死掉了。死掉之后交了学费,我就会越来越深刻地发现,因为投资就是投人和事。所以我们这个行业人的判断是重要的,但是,在这个行业时间越久,对于人的判断越来越感觉到难。

  对于投资的风口,倪正东表示,我个人思考的是三种说法,一种是风口,一种是赛道,一种是浪潮。像我个人是不太去追逐风口的,因为风口是每年都变化的,所以更喜欢大浪潮以及长期赛道,当然也偶尔去参与参与风口。

  在倪正东看来,风口是每年都变的,今年人工智能、新零售这些概念,对于我们清科创投底下的部门来说确实是“互联网+产业”或“产业+互联网”或人工智能,2017年投了30家公司左右,基本是“教育+互联网”。无论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再加上人工智能的支持将会带来很多新机会。(王上)

  以下为对话实录摘要:

  戴自更:下面有请倪正东先生讲一下您的投资经历。

  倪正东: 感谢戴总,我是1997年进入这个行业,当时在清华办清华的创业大赛,今年是进入这个行业的20年时间,清科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的唯一一份工作,清科2011年发布了整个中国VC/PE的排名,今年是第17年,8号发布2017年的排名,所以还是很专业的,就昨天讲的匠心精神。以前清科就是一个“杂货店”,现在变成了一个风险投资行业的“百货商场”,所以我们一方面是基础业务,数据、研究、咨询、媒体、培训等,VC行业需要的我们都提供。第二,我们也做投资,所以我们也投了200多家公司,也有20多家公司上市了,今年有三家公司上市,我们也是50多个基金的LP,速度还会加快,每年以30到50家进行增长,其他也做,过去20年作为一个创业者,作为一个后来的投资人,我想确实是见证了风险投资的发展,也见证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包括亚辉都是中国的风险投资和互联网发展的巨大受益者。我就现这么多,谢谢!

  戴自更:下面我们再来探讨下一个问题,作为在座的自身的投资人,咱们进行互联网产业风险投资的话,最关注的是这个企业或这个创始人的哪些特质?你们如何才能帮助这些互联网企业实现成长价值的最大化?

  倪正东:最开始做投资的时候,2006年的时候就觉得故事挺好的,就投了。十多年之后投了200多家公司,也有很多死掉了,死掉之后交了学费,我就会越来越深刻地发现,因为投资就是投人和事,刚才阎焱也说了,人比事重要很多,到现在我们看任何一个项目,听他讲故事之后还是看他这个人,但看人确实比较难。因为这个事就像一个个的风口,它是不断变化的,我也见到很多创始人,前期融过A轮、B轮、C轮,最终这个公司没有上去,又找几个知名的VC、天使,又死掉了,又讲故事,我们这个行业有一个公司是IDG投的,IDG投完之后,公司又不行了,后来由去别地去了,别的投资由投钱了,所以我只能说我们这个行业人的判断是重要的。

  倪正东: 你在这个行业时间越久,对于人的判断越来越感觉到难。以前创业者都是70后75后,现在是80后85后或90后,今年投的一个公司创业公司是基因技术,特别好,但创业者是65年的,我当时就特别纠结到底投还是不投,结果还是投了。

  戴自更:倪总,您看好的下一个互联网产业的风口。

  倪正东:我个人思考的是三种说法,一种是风口,一种是赛道,一种是浪潮。我认为微软甲骨文是软件的浪潮,到了谷歌亚马逊的时候是互联网浪潮,到微信的时代,2012年左右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是一波一波的大浪潮,而不是风口。现在的一波浪潮是信息技术的延伸,即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是一个风口,而是5年、10年,它会继续改变生活,改变每一个产业,这是一个大浪潮。另一方面,赛道。有的赛道,比如教育、医疗,它十年前是赛道,二十年后还是赛道,我们要参与大浪潮,我们要坚持赛道,我们会选择1到3个赛道是长期投资的。至于风口,它是不断变化的,有的是假风口,有的是真风口,去年年初很多公司投了AR/VR公司,今年也不再说了,但也有风口,这是风口与赛道交叉的,如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2014年投互联网金融是最合算所以我们投融360等,都是那时候的。那时候很便宜,300万就可以占到20%的股份,你可以赚几百倍,我们自己,像我个人是不太去追逐风口的,因为风口是每年都变化的,在这行业20年每年都会变化风口,所以更喜欢大浪潮以及长期赛道,当然也偶尔去参与参与风口。

  倪正东: 其实我一直思考,其实风口是每年都变的,今年人工智能、新零售这些概念,对于我们清科创投底下的部门来说确实是“互联网+产业”或“产业+互联网”或人工智能,2017年投了30家公司左右,基本是“教育+互联网”,要么是在线+线上,我们投教育公司有十几家公司,“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医疗”等领域,所以它的好处是纯粹互联网有时候有点空,互联网加上这些互联网或产业加上互联网之后能够享受到技术带来的变化以及互联网带来的好处。今年我们投了那么多案子,估值涨得最快的一个公司,我们刚投,钱还没有打,新的一轮已经融完了。三个月之内融了三轮投资,所以这个公司是做互联网教育的,加了一点人工智能的概念,就很受追捧。这个公司做得确实不错,无论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再加上人工智能的支持将会带来很多新机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