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峰:中国共享经济出海不是作秀 近期热点仍是出行

王晓峰:中国共享经济出海不是作秀 近期热点仍是出行
2017年12月04日 22:07 新浪科技
王晓峰王晓峰

  相关专题: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全程直播: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

  新浪科技讯 12月4日晚间消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乌镇举办,在下午的“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分论坛上,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参与了分享经济发展与未来展望探讨。

  王晓峰认为,在未来一到两年,可能在共享交通、共享出行方面依然会是非常大的一个热点,目前还有很多大城市上班族早高峰上班拥堵问题没有解决。

  而面对国内共享经济出海的问题,王晓峰认为这不是一时营销作秀。他表示随着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年轻消费人群观念的转变,使得共享经济在很多领域里有机会能够在全球范围之内发挥作用。(中奇)

  以下为访谈整理:

  主持人:哪些分享经济领域将来会有好的发展前景?

  王晓峰:那我肯定说我们自己所在的这个行业就是共享单车,过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的确是我们集聚了比较少见的资本的注意力和投入,在头部的两年公司都吸引了超过十亿美金的资本的加入,在未来一到两年,可能在共享交通、共享出行方面依然会是非常大的一个热点,当我们会过来看投资热点或者是一个企业家想去找新的方向的时候,只要大家早晨去北京或者上海,在七到八点钟的时候尝试着上班尝试着坐一下地铁,你会发现每天在北京上海伦敦纽约这样的大城市,每天都有数以百万人的出行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个时候上下班的体验仍然不后好,如果能有一些好的方式在共享交通出行方面找到解决方案,我相信接下来会非常受到用户的喜欢当然也会有资本的追捧。

  主持人:大家现在都已经意识到全球化是大趋势,有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是不是所有领域的分享经济都应该或者必须要走全球化的路子?

  王晓峰:今年是摩拜成立的第三年,我们在3月份开始出海到新加坡提供服务,所以过去这半年以来市场上充斥着各种不同的声音,一般大家会说你一个中国的企业总得把中国的市场打完再出海,或者说一个成立两三年的企业,在这个时候去做海外市场是不是一个公关的噱头,我们自己对这方面是有着自己的思考。

  首先是看回到我们在做的事情的本质,第一自行车其实是一个全球性的有统一标识的符号,无论是在北美还是南非无论是西欧还是上海,大家看到这个东西都会用不同的语言叫它自行车,所以我不需要花时间教育各个国家的人们这个叫自行车怎么用它。同时对于少数的不会骑车的人可能花个两个小时两三天就学会了,跟学车不一样,它的门槛很低。

  再看回到共享经济,在乌镇这个地方若干年前就有小的业主租几十辆自行车,为什么现在这个共享经济开始大规模,或者说有机会在全球范围之内扩展呢,我想有两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说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有能力去管理数以百万计的车辆,过去没有物联网技术没有移动通信技术你很难管理。

  第二是人们社会心态的变化,今天其实很多论坛的讲者都讲到了,过去大家非常强烈非常执着地想拥有占有一个东西,现在更多的年轻人就想我在使用期间有使用权就可以了,所以这两个大的外部条件的变化其实催生了很多共享经济企业的发展,也使得共享经济在很多领域里有机会能够在全球范围之内发挥作用,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对于中国或者说对于全球来讲,分享经济到底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王晓峰:刚才我很认真听了演讲者的内容,比如Car2go的艾米谈到一辆用来做共享的汽车,可以等于少购买11辆汽车,谈回到我们在做的自行车,大家有时候会讲这个事情可能八二的,80%是积极的,20%是消极需要改进的,比如乱停放,德国的媒体的确是放了很多比较极端的触目惊心的照片,但是实际上是不是这样。

  回到80、90年代,中国有一个称呼叫做自行车王国,为什么叫自行车王国,在那个年代中国的自行车保有量大概是5亿辆,今天大家看到的所谓的共享单车的乱象,但是共享单车一共才不到两千万辆。

  如果我们现在真的允许中国5亿人,首先中国有驾照的人大概两成不到,但是中国会汽自行车的人13.9亿里有12亿人,如果这12亿都买自行车,本来有限的空间会变成什么样。说回来,如果我们看到一个新生事物好的方面,同时看到那20%是需要改进的,比如在上海的一辆车,这辆编号为“19836”的车被1900个上海人骑了2100次,如果没有共享单车这个共享经济模式,可能这1900个上海人就需要买1900个自行车来骑。所以对于分享经济我们怎么辩证地二八过来看,同时怎么想办法企业也好研究机构也好公民个人也好能够一起努力,把这20%的不积极的方面改进让它变的更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