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程维:滴滴仍是创业公司 只关心用户体验而非对手

专访程维:滴滴仍是创业公司 只关心用户体验而非对手
2017年12月04日 13:05 新浪科技
滴滴程维滴滴程维

  相关专题: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全程直播: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

  新浪科技讯 12月4日午间消息,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在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程维表示,成立五年的滴滴仍旧属于创业公司,2017年主要聚焦修炼内功,提升效率和服务,而不是盯紧竞争对手。

  程维透露,今年11月成立的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将在今年12月上线产品小桔充电,通过构建充换电体系、储电、电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来支持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而2020年之前会在平台上推广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他还表示,滴滴接下来将发力分时租赁领域,为了解决分时租赁的停车、体验等问题,滴滴将投入不少于10亿元。

  谈2017:修炼内功

  在2017年1月的滴滴年会上,程维为2017年定了5个关键词,第一个就是修炼内功。程维表示,滴滴成立五年来一直超常规发展,这也为身为创业公司的滴滴带来了管理、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因此2017年滴滴主要聚焦在关注效率和用户体验。

  服务方面,滴滴一方面提升专车和快车的服务,同时上线豪华车,促进服务的差异化、多元化;还通过建立客服中心、投入智能客服提升客服体验。

  “修炼内功后滴滴进步了很多,让我很踏实”,程维说,一年前他还担心滴滴的超速发展会出现很多问题,但现在的滴滴发展很良性,不再靠补贴和烧钱大战。“现在我们的拼车在全球是领先的,对地图、算法的要求很高。顺风车也是中国本土的创新,美国都没有,下一步我们会把中国的创新带到世界。”

  谈竞争:一直有危机感 只关心用户体验

  程维表示,他仍将滴滴视为创业公司而不是巨头,“我们是一家很有危机感的公司,滴滴一路走来九死一生,到今天也不觉得有所谓的安全,没有企业是安全的,在这么快速变化的时代。”

  程维表示,在前两年出行领域竞争十分激烈时自己就提出将注意力集中到用户本身,“这几年竞争还是很激烈,但我们没有再打价格战,而是把所有精力花在用户体验上,关注怎么提高服务,怎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而对于滴滴是否会像美团点评类似拓展业务边界,比如生活服务,“一切皆有可能”,程维说。

  发力分时租赁 投入不少于10亿元

  在分享经济火热之后,也出现了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企业接连倒闭的状况。

  对于出现的唱衰分享经济的声音,程维认为还是要相信分享经济。“就像电刚出来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怎么用,还是要相信未来。”他表示,互联网会促进各行各业走向开放共享,而交通是其中会取得重大突破的领域。

  程维还向新浪科技透露,滴滴接下来会大力投入分时租赁领域,“分时租赁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停车等,不能随叫随走,滴滴会投入很大的资源,将投入不低于10亿以下的资本。”

  此前的今年8月,滴滴租车已经宣布上线“分分租”业务,开始入局短时租赁市场。首期在武汉、成都、上海三地试运营,随后将逐步扩展至其他各城市。

  小桔充电12月上线 2020年推广超100万辆电动车

  在程维看来,智能、共享、新能源是未来交通行业三个主要的发展趋势。

  在新能源方面,今年11月,滴滴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可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通过构建充换电体系、储电、电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来支持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

  程维表示,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的产品小桔充电将在12月上线。他还透露,按照计划,2020年之前会在平台上推广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而在此之前滴滴将通过合作的方式建好基础设施,搭建和完善充电网络。

  无人驾驶能活下来的可能只有两家

  AI和无人驾驶也是滴滴重金投入的领域。

  今年5月,滴滴完成超5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程维表示,该轮融资用途之一就是投入技术研发。今年11月,成立刚刚8个月的滴滴美国研究院宣布扩容,以吸引更多科研人员。

  程维介绍,在AI的应用下,滴滴可以通过大数据引擎统一调度司机和车辆,减少司机的行程,降低事故率。AI也被应用在推荐上车地垫上,通过车和人的数据推荐,可以缩减司机寻找乘客的时间。而AI更大的应用则是无人驾驶。

  程维认为,无人驾驶的投入中长期才会见效,竞争也更加激烈。“最重要的是研发投入,中国能做手机操作系统的也有很多家,但能活下来的没有几家。”程维说,无人驾驶领域最终能活下来的可能只会有两家,比赛会比PC和手机操作系统还要激烈残酷。(张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