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王小川:AI将为大连接时代重新赋能

搜狗王小川:AI将为大连接时代重新赋能
2017年12月04日 12:05 新浪科技

  相关专题: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全程直播: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

  新浪科技讯 12月4日上午消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表示,传统的连接已很充分,AI能为识别,生成和决策重新赋能。

  王小川说,搜狗同声传译机去年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秀过,今年,在场观众切到同声传译机的其它频道,就能听到美国男生和女生播报。

  在他看来,连接的传统定义是连接人、交易、服务,目前已非常充分。下一步需要用到人工智能技术。从三个维度看,AI能为识别,生成和决策重新赋能。

  “过去的连接以语言为核心,语言有简单处理的可能性,同时也是对于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载体,把声音、视觉转成文字。这次我们带来了唇语识别的机器,可以将图像转换文字,为大连接时代提供新机会。”王小川说。

  在连接人和人上,腾讯已经做了很多,但还是基于中文交流。王小川认为,在与西方人交流中,这样的连接就已经不够了,搜狗输入法自动翻译功能,一键文字自动发送,语音输入直接转英文,可以提供全球化的连接可能。

  第二个是连接人和信息,王小川介绍,搜索引擎承担很多作用,通过翻译和问答功能,能连接更全面、更有用的信息,“我们提供英文频道可以用中文搜索,获得全球内容自动翻译成中文,使得人们获取信息能力强很多。以前搜索引擎颗粒度是提供文章给你,随着人工智能增强,机器不仅可以给你文章,还能理解说的什么,会给你答案。”

  在连接设备中,比较时髦的亚马逊音箱,以前是通过键盘连接设备,现在可以通过视觉、听觉互动。机器除了听得懂人说什么以外,还能让机器产生的声音、图像更个性化。

  在王小川看来,连接服务非常重要。目前搜狗可以连接医疗服务和法律服务,只连接医生、律师不能满足庞大的需求,AI的作用就是部分取代他们,对于样本学习可以实现人机对话,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肖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