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联通智能家等企业携新品亮相智能零售高峰论坛

谷歌、联通智能家等企业携新品亮相智能零售高峰论坛
2017年12月04日 06:40 南方日报

    2017中国国际新零售博览交易会在中山博览中心举行,现场展出不少零售新载体。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线上消费热度不减、无人商店也火了,未来的零售还会发生什么变化?创意展示产业又面临哪些契机? 12月1日—3日,由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新零售博览交易会暨中国(中山)创意展示产业展览会——2017中国国际智能零售高峰论坛”在中山市博览中心举行。这是首届国际新零售博览会,展览面积近万平方米,吸引了超百家与新零售业相关的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 王谦

  人性化和智能化服务成未来消费关键

  近年来,虽然电商发展迅猛,但根据《2016电商消费行为报告》提供的数据,电商只占社会总零售额的10%左右,绝大部分的消费仍以线下为主。同时,随着流量红利的消失,互联网上的流量成本越来越高,电商零售的经营成本逐年上升,寻求转型与升级成了商家当下最迫切的需求。

  2016年10月,阿里云栖大会,马云首次提出了新零售概念,“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单纯的电子商务,新零售将取而代之。”未来电子商务平台即将淡出,线上线下及物流、大数据适时地有机结合,最终产生真正意义的新零售。

  新零售业发展速度虽然十分迅速,但在无定论的环境中,始终披着一层薄纱,并非所有人都能理解且接受新零售发展模式。此次展会是国内首个以“创意展示产业”为基础,服务新零售业态为主的专业展会暨论坛。

  “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革新,全球零售业面临技术、服务升级以及经营模式的历史性变革。”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黎伟雄说,未来,线上电商不断拥进线下实体时,线上线下相融合、体验、浸入、场景式消费,以顾客体验为中心是消费新趋势。为消费市场提供更具人性化、互动性、智能化服务已经成为关键。

  比如,展示道具如何与大数据相结合,做到实时收集客源购物的体现;展示道具如何与消费体验实行互动,让客源愿意走近消费区;店铺终端如何根据客源类型,结合展示道具、大数据、消费体验三方面做整体装修布局,这些都是“新零售”的范畴。

  “新零售”的发展需要“终端展示道具”的强力支撑,黎伟雄介绍,中山是中国创意展示产业的主要聚集地,是展览展示设备和制品的重要生产地和研发地,聚集了如日先、先行、金石、领先、金三叶等企业,是我国展示设备和制品的重要生产地和研发地,产业发展至今已超过二十年。

  中山创意展示企业和配套生产企业占全国六成

  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近年中山市委、市政府和镇区也逐年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相继出台有关扶持政策,以产业集群化、专业化、品牌化、创新性思路带动新型工业化、服务业发展。

  “面对‘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创意展示行业作为其中的核心产业,随着全渠道的融合、消费的升级,也将不断革新传统简单的生产模式,提升行业辨识度和专业度,形成全链条创新服务。”黎伟雄说。

  据统计,中山现有创意展示企业和配套生产企业超过400家,占全国创意展示企业的60%以上,港口镇则是中山市最大的创意展示产业聚集地。2016年,中山市创意展示行业总产值接近45亿,港口镇所属的创意展示企业年产值接近30亿,占总产值比接近70%。

  “港口镇有两个传统优势产业,分别是游戏游艺产业和创意展示产业。近年来,创意展示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也较大,在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冲击下,该行业也伴随着零售业的转型需要转型。”港口镇党委委员丁俊表示,‘新零售’带来了契机,此次博览会也是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

  据悉,本届博览会会场面积达1.2万平方米,设六大主题展示区域,分别是品牌整体服务解决方案展示综合互动区、智能零售技术与应用区、创意展示区、自动售货设备区、电商及新零售业态展区、创意设计区,展品涵盖商业美术陈列、道具、照明、工业/商业设计等一系列创意展示行业实体终端。展会开幕式上,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还分别与广州市南沙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中山市物联网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沟通新零售最新资讯与技术的平台,展会吸引了超百家相关产业链企业参展,包括谷歌、联通智能家、康云、东吉、日先、先行、欧尚、秀尔等企业展示了新产品与技术。其中,大数据与互动体验相结合的产品、无人店、支付解决方案、零售系统、RFID标签系统、客流量统计分析系统、物联网系统等展品聚集,满足采购商一站式的采购需求。

谷歌联通物联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