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动漫吸金如此之猛 掀开国内漫画市场吸金底牌

为何动漫吸金如此之猛 掀开国内漫画市场吸金底牌
2017年12月04日 01:00 北京商报

  国内漫画消费平台快看漫画于近日宣布完成D轮融资,高达1.77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刷新了国内漫画行业的融资纪录 。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二次元经济”的火热,近年来资本快速涌入漫画市场,与快看漫画分庭抗争的还有腾讯动漫、网易漫画、有妖气等平台,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那么究竟为何动漫的吸金势头会如此之猛?

  资本涌入二次元

  2014年12月,还只是漫画作者的陈安妮在微博上发表漫画《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正式宣布快看漫画的成立。三年后,据快看漫画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台的总用户量已达1.3亿,月活近4000万,旗下拥有包括夏达、丁冰、幽·灵等在内的近1000位漫画家,签约作品近2000部。

  资本也毫不掩饰对这家漫画公司的青睐,最新的D轮融资由Coatue Management领投,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襄禾资本等跟投。加上此前公开宣布已经完成的三轮融资,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快看漫画累计融资金额超15亿元,幕后投资方包括今日头条、昆仑万维等企业以及红杉资本等投资机构。

  “二次元的兴起与‘90后’、‘00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有密切关系,而随着二次元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用户数量和活跃用户已经不亚于视频网站等平台,快看漫画、漫画岛等漫画内容平台已经逐渐得到投资机构的认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二次元领域几乎已经是一种商业风潮。”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

  除快看漫画外,同样吸引资本青睐的移动漫画App还有布卡漫画、漫画岛、暴走漫画等。其中,漫漫漫画于今年初分别获得Pre-A轮与A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4000万元;暴走漫画也在今年获得数千万元的D轮融资;布卡漫画早在2015年就已获得超1亿元的B轮融资。

  而从2012年开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腾讯、网易等公司也都纷纷在漫画市场开展布局。如腾讯成立“腾讯动漫”,中国移动成立“咪咕动漫”品牌,网易也在2015年正式上线网易漫画App。

  IP成吸金砝码

  “从之前的网络文学到如今的漫画,影视娱乐行业IP热度不减,也助推了资本市场对漫画这一板块前景的青睐。”中国科学院科学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之益表示,尤其是优质的原创IP已经成为市场争夺的对象。

  且当下文化娱乐产业正在向融合、联动的方向发展,以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布局逐渐成为近年来泛娱乐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漫画已经成为了继网络文学之后又一个IP孵化的源头。”刘德良认为,这些IP不仅可以改编为影视作品,还能向游戏、衍生产品、布局实景娱乐等领域发展,从中激发更多内在价值,获取市场红利。

  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动漫IP作品开始向影视、游戏等领域延伸。此前腾讯动漫平台上就有《从前有座灵剑山》、《狐妖小红娘》等热门IP作品被改编成动画作品。网易漫画则以独家签约《嗜慌之神》、《中国怪谈》等人气作品为基础,进行了麦当劳主题餐厅、线上直播等活动。同样瞄准泛娱乐布局的快看漫画也在促进漫画作品的付费、出版、动画化、游戏、影视改编和衍生品周边开发。

  据快看漫画官网显示,目前快看漫画独家作品《快把我哥带走》已经启动大电影、网剧项目,由中汇影视联手万达影业、企鹅影业进行开发制作,动画开发同步启动;独家作品《零分偶像》、《你好!筋肉女》、《计时七点》等都将进行网剧拍摄。

  盈利模式待解

  “它不是海量的乱七八糟的内容,而是我推荐的,少而精的,各站类型最好看的手机漫画。”当初创业时的宣言犹在耳边,但随着平台的不断发展,也难以避免平台上会出现“乱七八糟的内容”的问题。“现在很多漫画平台主页面推荐的漫画内容大多很乱,画风也参差不齐,而真正好的、值得一看的漫画反而很难找到。”漫迷王佳说道。

  在张之益看来,作为平台方,更多的是扮演一个收集者的角色,偏向于通过大数据等方式来分析用户的喜好,以此进行相应的推广。但目前由于整个漫画行业并不成熟,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专业有效的把控,在平台快速的扩张下,内容上的弊端也会凸显,好的内容反而容易被淹没。

  而对于漫画平台来说,最终能够吸引用户的始终是漫画本身,尤其是在漫画平台开始拓展付费阅读等新的商业模式的背景下,漫画内容也成为平台盈利的核心。“如同网文,漫画的商业模式也有付费用户、广告、版权开发三种主要的盈利模式,由于目前移动漫画处于发展初期,内容等方面也处于良莠不齐的阶段,因此在商业模式上的开发也并不成熟。”刘德良表示,“但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行业的不断进步,最终还是会像网络视频等一样向精品化的方向去发展。”

  “仅仅只靠用户观看漫画来实现变现,能够获取的商业价值终究是有限的,未来漫画平台通过围绕优质漫画来进行多方面的布局是必然的趋势。”张之益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