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付模式起底:零投资零风险还有高利润?

云付模式起底:零投资零风险还有高利润?
2017年12月03日 10:17 中国经营报

  郑利鹏

  拥有零投资、零风险且稳赚不赔的商业模式该是怎样的体验?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一个微信群看到,有群友推广一个名为“云付”的App应用软件。根据介绍,该软件具备移动支付功能,与多家支付机构有收单业务合作,并且是银行代付业务的外包服务商。

  介绍人发给记者的几段视频显示,如果下载并加入“云付”会员,然后推广发展下线会员,就可以实现盈利。视频中显示,某会员手机不断提示收到来自其他下线会员的支付利润分成,短短两小时内,收益数千元。

  记者在下载注册云付应用软件后发现,该应用全称为“云付cloud pay”。宣传资料中表述,该项目可以在线申办多家银行卡;可以线上办理保险,优惠多多;聚合银联、支付宝、微信、百度钱包、京东等多家扫码支付;支持信用卡支付,支持T+0结算;银行直清,到账快捷,安全放心;免费注册使用,无需任何项目启动资金;边分享边赚钱,人人可参与;推广越多,分润越多。

  这究竟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聚合支付?

  从云付介绍来看,它首先具备支付功能。云付cloud pay应用App介绍中提到,百事易(福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核心团队由中国金融行业资深管理人士组成,致力于为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客户和投资者提供金融支付、账户托管、投资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2015年,百事易已经为全国逾百万小微企业提供支付服务。

  本报记者在央行官网查询第三方支付牌照公司发现,并无云付运营主体百事易。今年6月29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第三周对投资者声音的反馈》指出,“信掌柜”(深圳市天下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云付”(百世易(福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两家平台均涉嫌无资质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

  不过,按照聚合支付概念,只从事“支付、结算、清算”服务之外的“支付服务”,依托银行、非银机构或清算组织,借助上述主体支付通道与清结算能力,利用自身技术与服务集成能力,将一个以上的银行、非银机构或清算组织的支付服务,整合到一起的支付服务,并不需要有支付牌照。

  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聚合支付虽然不需要牌照,但是有两个关键必须厘清:首先,必须不能碰到钱,即所谓的“二清”业务。其次,不得采集、留存消费者的敏感信息。

  记者了解到,百事易和支付宝没有直接的支付接入(即没有直连),如果百事易或者百事易的其他主体通过与银行的合作实现了间连,那么需要其对接的银行来进一步确认。支付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无论直连还是间连,支付宝对二清问题或者疑似套现都有严格管控。

  记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云付的扫码付功能并不能弹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选择界面。而在推广者发送的使用视频中,用户“50元”以上金额则可以进行扫码支付。“我们扫码支付通道在维护,目前无法使用,具体恢复时间尚不确定。”客服回应称。

  利润何来?

  那么,云付用户的利润从哪里来?

  从前述云付应用软件介绍来看,用户的利润主要来自费率分润。而费率分润又分为刷卡套现分润和扫码支付费率差额分润。

  云付在介绍中称,云付相当于把手机变成POS机,记者在注册上述聚合支付软件时,需要输入身份证、手机号、信用卡照片等敏感信息。此后在当面付界面,输入刷卡金额,就能套现,利率等同于购物刷POS机利率,远低于银行信用卡取现利率。而这部分差额则会有一定比例划归到刷卡者的上线账户中。按照云付介绍,传统实体POS机刷卡费率一般是0.6%,而云付刷卡费率最低仅为0.31%,且秒到账。

  另外一种利润来源则是,商户收款中的扫码费率差。支付宝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支付宝费率根据不同行业各有不同,平均费率约0.5%到0.6%,费率是市场化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商户拓展能力去市场化定价。但按照介绍,通过云付的收款手续费仅为0.32%。

  记者获得的一份云付各级别分润简表显示,云付推广代理分为5个级别,分别为员工、店长、老板、渠道商、代理。其中,老板、店长级别享受团队三代以内分润(平级无分润),渠道商享受团队无限代分润(平级无分润),代理级别享受团代分润(平级享受万一奖励)。按照云付客服介绍,因为扫码支付目前不能使用,而此前几经推广也并未有太多用户,所以用户主要利润来源是下线刷信用卡套现的利率分润。

  前述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聚合支付费率微薄,利润率有限。微薄的利润加上激烈的竞争,依靠基本服务赚钱几乎不可能。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此前有机构铤而走险开展“二清”业务。

  对于第四方支付机构(聚合支付)来说,业务逻辑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逻辑并不相同,真正赚钱需要依靠其他增值服务或金融服务。目前,主要思路包括提供SaaS软件,会员制管理,营销体系,或者通过与消费金融公司一起提供面向消费者的分期服务,为商家引入面向商业的金融服务。

  野蛮生长

  在百度中搜索“云付”会出现64.8万个搜索结果,但是无法判断哪个是云付的官网。

  这或与云付本身的乱象有关。进入云付应用就会接连跳出两条信息。分别为“关于云付互联网推广重要通知”和“重要通知”。两条通知均提示,未经公司许可不得以百事易公司为名宣传推广,包括带有“套现”“养卡”等违规词汇的易拉宝、三折页、不干胶贴纸等严重影响城市环境的宣传和夸大产品功能的虚假宣传行为。

  而另一方面,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云付,会出现数十家和百事易介绍内容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其中相关认证的公众号也有十余家。记者在一家认证为“大庆市盛世吉祥广告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中看到,客服电话与百事易客服电话相同,其最近一条历史消息显示为“热烈庆祝云付公司成立2周年”,发表时间为2017年11月25日。

  该公众号中介绍,云付(百事易)2016年4月5日新三板上市成功,股票代码:681589。记者并未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中查到百事易。

  工商资料显示,百事易(福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周师荣,此前为张凉凉,这一变更发生在今年9月28日。2016年年报显示,此前的股东为张凉凉和周师荣,而目前张凉凉已经退出。

  记者注意到,2017年3月15日,福建省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以“违反广告中的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为由对百事易进行处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