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有小学生直播“脱衣露体” 美拍回应了!

被曝有小学生直播“脱衣露体” 美拍回应了!
2017年12月02日 23:46 澎湃新闻

  针对澎湃新闻温度计栏目《疑有小学生直播露体,美拍称将采取措施》的视频报道,12月1日下午,美拍回应称:经查证,平台确有失误;美拍立即进行自查,深刻反省,并将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直播。

  据澎湃新闻12月1日报道,美拍直播平台疑似有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脱衣、露体直播。一位有过“露体直播”经历的小学生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直播只是因为觉得好玩;并为自己的粉丝数量高过其他同学而自豪。

  视频报道涉及未成年直播画面等虽然都进行了严格打码处理,但还是可以分辨出有未成年人在镜头前展示身体敏感部位,并带一些挑逗性的动作。

  12月1日下午,美拍回应澎湃新闻时表示,目前已经查证,平台确有失误,将深深反省并立即开始联合处理。具体措施是,将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直播,目前已经分步骤启动未成年人直播权限管理,通过技术实施评估。从12月4日开始,关闭日前认证的未成年人直播权限。9日起,关闭所有认证为未成年人的用户直播权限。月底,全新实名认证体系上线,将全面重新认证用户,关闭所有未成年人直播权限,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审核机制。

  澎湃新闻注意到,早在2016年,北京市文化部门就根据北京网络文化协会网络直播企业《北京网络表演(直播)行业自律行动公约》提出,鼓励(直播)实名制,并禁止未成年人开通主播频道。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彭晓辉认为:“未成年人露体直播是非常严重的事件,孩子不明真相,这是对自己的一种亵渎,监护人有责任,但最大的责任是直播平台的提供者,根本就不应该由未成年人注册去搞直播。”

  12月2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使用未成年人身份证在几家直播平台上注册直播账号发现,只有“一直播”有相对严格一些的认证审核程序,未满18周岁无法进行直播。美拍认证门槛比较低,输入身份证姓名、号码,不需要上传身份证,也没有人脸识别程序便可完成注册。yy直播注册程序也相对简单,但比美拍直播多了一道人脸识别程序。快手只要获得官方开通的直播权限,也没有对年龄进行特别限制的程序。

  记者注意到,快手《用户服务协议》第三条称:“用户如果是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使用快手平台的服务前,应确保事先取得监护人的同意,如果未成年人在快手平台上申请注册账号,快手平台将默认为其已得到前述同意,用户及监护人应当依据法律规定承担因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京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余超认为,快手的这个《用户服务协议》属于预先拟定的格式条款,该条款免除了自己对未成年人身份进行审查的义务。根据《合同法》第四十条,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自己责任,加重对方义务的,该条款无效。另外该条款也没有尽到用黑体字加粗等提示说明义务。如果就此问题出现争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解释,法院应当支持对方当事人申请撤销该格式条款。

美拍直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