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包凡:新经济是未来唯一值得赌的方向

华兴资本包凡:新经济是未来唯一值得赌的方向
2017年12月01日 14:46 新浪财经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包凡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包凡

  近日,新浪财经采访了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针对即将重磅来袭的《2017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他为我们分享了商业市场中最前沿的资讯和信息,为此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包凡认为,好的创业者应该要心地善良、格局大、身体要好。这也是他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候的重要参考因素。

  “在投资机构的内部,最基本的是要提倡让事实、数据说话的文化,而不是只依靠个人的观点或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在问到投资人与企业家出现矛盾时的态度时,他这样回答。

  华兴资本,作为中国领先的服务新经济的金融机构,已成功为当当网、汽车网等融资。包凡说:“我们做投资核心一点就是求真,任何时候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东西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很多所谓的热点,过一段时间就不是热点了。所以我觉得投资就是一个在不断求真的过程。“

  在包凡眼中,中国的未来是新经济的未来。在问到投行的未来时,他说:” 聚焦新经济,有所为,有所不为,厘清内核和边界,根据战略目标和自身禀赋逐步发展优势业务;重视IT技术、大数据对业务流程的改造和效率提升,挖掘投资银行在新经济领域的价值。”

  “下一个风口实际上是技术驱动的,这些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等等,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新技术需要时间被市场所接受,需要时间建立起基础。当新技术的驱动力没有形成之前,大家下一个风口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包凡这样看待中国的投资趋势的。

  以下对话为实录(新浪财经整理,略有删减):

  1、你是什么时候成为一名投资人?是什么机缘让你变成(转型)投资的?

  答:华兴想做三件事:

  第一个,我们想做一个中国最优秀的创业者在资本市场的首选合作伙伴;第二个,我们想打造一个在中国新经济里头最优秀的资产跟资金对接的金融的平台;第三个,我们想做一个为中国新经济感兴趣的投资人,做一个最佳的投资的平台。

  2、当投资人和企业家出现不理解或者矛盾的时候,你惯常是什么态度?

  答:要能够尊重事实,讲真话。在投资机构的内部,最基本的是要提倡让事实、数据说话的文化,而不是只依靠个人的观点或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3、在投资领域,你愿意如何被业界定义或评价自己的贡献?

  答: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我们最核心的是创造价值,我们作为一个投行核心要为客户创造价值,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应用当中最核心的技能也好,或者我们最核心的核心竞争力也好,实际上就是理解价值是怎么创造的?一旦我们理解了价值是怎么创造的,我们把这个价值创造首先拿出来跟我们客户分享。在这个过程当中,首先为客户提供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希望能够分享到一部分这里面价值的创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投行跟投资一直是我们硬币的两面。

  4、未来3-5年会最看中哪些行业?如何看待未来中国投资趋势?

  答: 因为我们是做中后期投资的,我大体来看,中国应该是从互联网角度上半场结束了,上半场指的主要是连接的问题,人跟人的连接,人跟机器的连接,可能再往底下,物跟物之间的连接,连接这件事其实做到这已经差不多了。连接完了之后其实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沉淀了大量的数据,加上现在多了一个像人工智能这样新的工具,这个工具加上这么多的数据,很大程度上释放了新的生产力,这个生产力具体应用在什么方面?应用在新零售,应用在供应链的改造,应用在新的制造业,方方面面,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应用方面的事情。我们实际上干的一件事情,是考虑到怎么在大的新的时代里面,生产力的一种提升,怎么样去运用生产力提升创造价值,这是我们要做的一件事。

包凡资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