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中国这些年:偏爱企业服务与文娱 曾错失明星电商

经纬中国这些年:偏爱企业服务与文娱 曾错失明星电商
2017年12月01日 04: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王上

  【编者按:2017年,由新浪财经和新浪科技主办的《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评选活动,受到业界广泛好评。2018年,该项评选活动将在创新中延展。在2018年活动正式启动之前,新浪科技将对《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TOP50投资人或者其所在投资机构进行系列报道。或专访,或复盘。关注投资人的独特性格与投资逻辑,关注投资机构的发展历程和投资偏好,以期管中窥豹。】

  在风险投资领域,经纬中国老牌却不老气,其曝光率一直居高不下。从摩洛哥到火人节,从冰岛到堪察加,每年的这种“暴走”与独特的交流方式,让经纬系创业者津津乐道。

  2008年,张颖与邵亦波、徐传陞创立经纬中国。而今,这家投资机构已经凶悍且酷酷地走过了9个年头。

  复盘经纬中国这9年,既有得手的快感,也有错失的遗憾。值得一提的是,从其投资轮次、投资行业以及其投资团队来看,经纬中国有一套自己的打法和经验。

  投资偏好:专注A轮但B轮猛增 爱投企业服务和文化娱乐

  从投资轮次分布来看,经纬中国自身定位是国内主要专注于天使及A轮(选择性的B轮)阶段的投资机构,从当前公开数据显示,经纬中国一直坚守初衷,偏爱投资A轮和天使轮。但是,经过新浪科技梳理数据发现,经纬对B轮的选择越来越多,投资数量较前几年猛增。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经纬总共投资101家公司,主要投资天使轮和A轮(占到64家),少数投B轮(16家)。而至今4年过去,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经纬中国从成立至今,在9年间总共投资了604家公司,其中A轮293家, B轮137家。由此可以看出,经纬中国对B轮投资也有加强,4年增长逾8倍,增速可谓迅猛。

  从投资行业来看,经纬偏好投资企业服务和文化娱乐。

  在企业服务领域,经纬也是国内布局最早的VC,至今已有79家。经纬中国合伙人左凌烨认为,企业服务市场第一家独角兽的公司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出现,整个企业服务市场的成熟是一个系统性发生的事件。

  在文化娱乐领域,数据显示,经纬是全中国最为关注文化娱乐的投资机构。截止目前,经纬中国在文化娱乐领域的投资事件数量有63 个。

  从单个项目来看,ofo、瓜子二手车以及VIPKID是经纬中国近两年的比较满意的投资。而这几个案例也是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强势“抢来”的结果,在他看来,同样的时间点同样的估值,别人抢不过我们;同样的估值不一样的时间点,我们可以晚进。只要我们想进,合投或者跟投,我们总能想到办法。

  针对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千万人民币级别的项目占经纬中国投资的大多数,有353个。

  投资团队:人海战术 垂直小组式打法

  对市场覆盖全面,项目多,在另一方面映射的是人多,团队有管理有组织。

  有关投资团队,经纬最大的特点就是张颖为公司量身定制的“人海战术”:经纬有100多人,近40人的投资团队和近70人的投后团队。投资团队有8个垂直小组,投资按领域划分,每个人关注1.5个行业-1个主行业,再加上0.5个他们感兴趣的行业;一般1个或者2个合伙人带大概3、4个人。90%以上投资经理都是互联网背景,零投资经验。张颖接受可以在投资和金融方面是白纸一张,愿意花时间去培养。

  8个垂直小组每年都有更新,目前有交易平台、互联网金融、文娱、医疗、企业服务,还包括AR、VR、消费升级。这些投资小组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和交流,很多时候关起门来,合伙人之间互相拍桌子,互相争议讨论,最终达成一定的大方向共识,然后再去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浪财经和新浪科技主办的《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活动,经纬中国有张颖、徐传陞、肖敏这3个合伙人在TOP50榜单之列,这是除了IDG和红杉资本之外,其他机构没有的现象。

  与同行关系:与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合作最多

  根据数据显示,合投、下轮合作及上轮合作次数最多的都是红杉资本,分别为19次、7次、5次。其次是真格基金,有18次合投、7次下轮合作以及5次上轮合作。

  张颖曾在接受36氪采访时也对红杉资本印象深刻,他说,“红杉、SIG、DCM,这些一线基金我们都合作得非常多”,对于敌人是谁,张颖回答“不认可我们的同行”。

  “我需要敌人,不管是真实的,还是假想的,我需要他们来刺激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好。”张颖如是说道。

  错失与反思:曾和明星电商有缘无份

  经纬中国虽然已经做得很好了,可以说是一个顶级投资机构。但是,经纬中国也并非完美与神圣,也有错过和失败的项目。

  张颖曾在媒体报道中指出,“我们也有因为错过一些独角兽项目而后悔莫及过的时候”,经纬中国错过的项目包括京东唯品会、小米、YY以及聚美优品

  尤其提及YY,张颖痛惜万分,说“当年错过YY是我们觉得特别狗屎的经历”。据他回忆说,当时经纬中国5个投资人到YY公司总部去跟了解YY这个项目,但是五个人完全没有理解,那时候YY估值仅为6000-7000万美元,但是经纬都没有投,“这充分地印证了我们当时有多傻”,张颖忏悔道。

  而对于错过京东这个“巨无霸”,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邵亦波反思,“错过京东就是我们不够冒风险,在估值5000万美金时,确实风险不小,但是对项目成功以后的体量,当时估计不足。”但是,从错过中学来的教训就是,后来轮到投资快的打车的时候,经纬就没犯同样的错误。

  对于失败项目,每一家投资机构和投资人都会讳莫如深。但是,张颖很直率,他有时候“会忍不住说”。2016年年底,在小饭桌青年创业者大会上,张颖直言,我们投的项目中,血本无归的有十几家,再加上发展不好的,总共30几家。

  血本无归的和发展不好的都是哪些公司呢?经纬中国和张颖都没有正式披露过。但是,根据公开资料查证,拿2016年举例,经纬中国投资的两家公司都倒闭了。一个是神奇百货,另外一个是蜜淘网,都属于电商。

  神奇百货这家公司在2016年10月被陆续曝出非法辞退员工、涉嫌漏税等问题。与此同时,神奇百货1998年出生的CEO王凯歆也开始消失在大众视野中。大众所熟知的是,神奇百货的投资方有真格基金和创新谷。实际上,这家公司的A轮领投正是经纬中国。

  而蜜淘网,曾获得经纬中国领投的A轮融资,以及经纬跟投的B轮融资。这家在2014年成立的公司,曾3次叫板京东,被称为“海淘版唯品会”,却在2016年3月被媒体爆出濒临倒闭,客服暂停服务。至今,蜜淘网CEO谢文斌仍无对外回应。

  电商是经纬除了企业服务和文化娱乐之外的第三大偏爱投资的领域,但是,从错过和失败的项目可以看出,经纬中国似乎与明星电商项目有缘无份。

  对于错过和失败,张颖不愿再谈。如果能回到过去,张颖希望自己“凶悍、凶悍、再凶悍”,好胜的性格令他每天都会焦虑是否会错过下一个BAT,但是每天又需要整理心情,总结教训,迎接新的一天。

相关专题: 中国顶级投资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