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厂商抢滩政务云市场

互联网厂商抢滩政务云市场
2017年12月01日 06:34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云计算逐渐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项基础能力,政府部门也开始越发重视电子政务与云计算的结合。

  日前,北京国税局与阿里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携手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应用,共同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这并不是双方的首次合作,早在2015年,北京国税就已和阿里云有过接触。当时,双方基于云技术推出了能覆盖80%办税服务需求的“六能纳税服务平台”。

  2015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应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实现各领域政务信息系统整体部署和共建共用,大幅减少政府自建数据中心的数量。

  同时,《意见》要求政府部门要加大采购云计算服务的力度,积极开展试点示范。为云计算创造更大市场空间,带动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在2015年底,北京国税的第一个应用“网上发票真伪查询”上线。通过前端的微信平台,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发票的真伪。

  北京国税局副局长郑怀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对纳税人来说,衡量服务好坏的标准在于办税是否便捷、高效。近年来,北京国税通过对云计算的探索和实践,纳税人在办理业务时,已经能明显感觉到服务响应速度的提升。

  据悉,此次北京国税和阿里云将在基础设施、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智能客服、数据创新和智慧办公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其中,北京国税将重点引入阿里云企业级互联网架构,搭建混合云模式的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实现数据的“存、通、用”。同时,北京国税还将引入阿里云ET智能客服,为纳税人提供在线咨询和办理业务的服务。

  郑怀远表示,税务部门追求的是纳税人的便捷与便利。过去依赖传统的互联网,存储数据的运行效率仍然很低。因此,税务部门希望能够借助云计算的能力,让纳税人在网上办理业务时更加高效。

  除了云计算,人工智能也成为政府部门较为关注的一项新技术。以北京国税为例,过去有很多审核判断的工作需要人工来完成,但当8000多名工作人员要面对上百万的纳税人时,这项工作就很难做到高效;在咨询业务上,纳税人经常反映的问题就是电话打不通。

  对于这些问题,郑怀远称,人工智能技术可在这方面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比如纳税人领用发票,可以通过机器查验来替代以往人工进行的繁琐流程。同时,采用智能客服后,大部分问题都可以通过“机器人”自动答复。

  阿里云政府事业部税务行业技术总监胡日一认为,智能客服也将是纳税人对人工智能应用感知最明显的地方。据其透露,2018年北京国税将构建智能化呼叫中心。而未来,借助阿里云在人工智能领域数据、算法和场景的积累,在税务场景下将实现以智能自助服务逐渐取代大部分人工服务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的政务云市场得到了高速发展。据计世资讯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政务云市场总体规模为91.5亿元,2017年预计将达到170.8亿元,到2021年更将超过600亿元。

  而根据IDC的报告,在国内的政务云市场,购买服务的模式已经超过自建模式,成为政务信息化建设的主流。到2020年,购买服务的模式有占整体政务云建设的比重可能会超过80%。

  这也使得各主流IT厂商、互联网厂商纷纷进入政务云市场,希望能够分得一杯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