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内讧”调查:於菲与邹胜龙甚密 同掌多家公司

迅雷“内讧”调查:於菲与邹胜龙甚密 同掌多家公司
2017年11月30日 19:06 新浪综合

  来源:明天财讯

  谁是棋子?

  迅雷“内讧”事件继续发酵。今日,关键人物原迅雷高级副总裁於菲终于正式发声,也让该事件再次扑朔迷离。

  11月30日,於菲针对其涉嫌利益输送一事发布公开信,称陈磊团队对其谣言中伤,蓄意抹黑。并表示,迅雷在非法内容控制方面,应以快播为前车之鉴。主要内容有:

  1、 迅雷金融公司与迅雷集团之间的投资协议和业务合作条款,严格按照迅雷内部合同审核签订流程操作,不存在任何瑕疵;

  2、於菲本人从未成为迅雷金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后辞去金融业务相关公司所有职务,不再在迅雷金融公司持有任何股份,迅雷金融不再受其协调;

  3、陈磊团队一是触碰监管红线,诱导炒币,二是宣称使用区块链技术,三是放任非法内容泛滥;

  4、於菲本人并未卷入目前迅雷金融和迅雷集团之间的事件中,所有争论与其无关。

  11月29日,迅雷官方称,原迅雷高级副总裁於菲在任职期间,存在多项不当行为,涉嫌利益输送。其中包括,迅雷集团与迅雷大数据公司的协议并未经过公司正常审批流程,协议中也存在多处显失公平和有损迅雷集团利益的条款。

  迅雷还称,於菲未实际支付一分钱就获得多家公司的股份和控制权,将会请相关执法、监督部门展开调查。就在当天下午,迅雷还发布全员邮件,称即日起暂停於菲在迅雷集团的一切工作职务。

  受此影响,迅雷美股股价大跌31.11%%,收报12.8美元/股,总市值已降到8.64亿美元。而就在前两天,迅雷股价已分别跌了11.57%和15.66%。

  那么,於菲到底是什么人?

  与迅雷创始人邹胜龙关系密切

  公开资料显示,於菲曾任迅雷集团高级副总裁、迅雷法务部负责人、政府关系负责人,也曾兼管迅雷集团行政职务。2014年,迅雷在纳斯达克上市时,於菲还是赴美敲钟人之一。

左一为於菲、左三为邹胜龙左一为於菲、左三为邹胜龙

  同时,於菲还是迅雷大数据公司的实控人。不过据其称,已辞去迅雷金融公司所有职务,不再在持有任何股份。

  此外,据天眼查显示,於菲是两家公司的法人、七家公司的股东、七家公司的高管。

  明天财讯发现,於菲与迅雷创始人、董事长邹胜龙关系匪浅。这两人直接或间接参股多家公司,还同时担任某公司高管。

  这其中,两人直接参股的有天津市苍穹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鲸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寸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家。

  而天津市瑞趣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则是邹胜龙直接参股,於菲间接参股。这次事件主角之一的迅雷大数据公司,则是由两人间接参股。只不过,於菲通过数家公司的持股成为迅雷大数据的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邹胜龙今年44岁,1996年7月,本科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计算机专业;1997年12月,硕士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计算机专业。

  2002年底,邹胜龙在美国硅谷创建迅雷。2003年回国发展,在深圳市创办三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5年5月,三代科技正式更名为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邹胜龙出任CEO。

  2007年,邹胜龙帮助迅雷第三次融资成功,获得Google、IDG、联创策源等五家公司千万美元投资。

  2017年6月30日,迅雷发布公告称,联席CEO陈磊将出任迅雷CEO和董事,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而迅雷创始人、迅雷CEO邹胜龙则将出任董事长,将精力用于公司战略布局。

  这被市场解读为邹胜龙退居二线,将迅雷交棒陈磊。

  陈磊目前是网心科技公司总裁兼迅雷CEO。他于2014年11月加入迅雷,担任迅雷CTO,主要负责迅雷众筹CDN(水晶)业务的发展。2015年11月19日,迅雷任命陈磊为迅雷联席CEO。

  陈磊加盟迅雷之前曾任腾讯云计算公司总裁,以及在腾讯公司负责腾讯开放平台、腾讯社交广告的管理工作。此前分别在美国google、微软从事云计算、大数据等研发管理工作。毕业于中国清华大学,并拥有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硕士学位。

  不过这次“内讧”事件的发生,以及於菲与邹胜龙的关系,让人不得不联想到,会否是於菲背后的邹胜龙对陈磊有所不满?

  而於菲今日的公开信也侧面说明这一点,公开信称,与陈磊的新管理团队从价值观到公司运营风险控制等诸多层面分歧严重。

  迅雷“内讧”整体回顾

  11月28日

  迅雷上午发布公告称,迅雷已正式撤销迅雷金融、迅雷易贷、迅雷小游戏、迅雷爱交易等业务的品牌和商标授权,并要求其全面停止对迅雷商标的任何使用。

  迅雷金融下午发公告反击称,迅雷大数据和子公司迅雷金融是经迅雷董事会批准设立的子公司,不存在撤回品牌一说,今后仍将继续开展业务。同时,公告直指迅雷CEO、网心科技总裁陈磊开展的发行玩客币活动是非法集资的骗局。

  迅雷官方微博随后发声明称,大数据公司对迅雷CEO陈磊和迅雷集团的指责是诽谤和诋毁,将会坚决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追诉。并表示,已向迅雷大数据公司递送了律师函,并要求其全面停止对迅雷商标的任何使用。

  迅雷金融晚上回呛称,迅雷大数据公司至今从未收到迅雷集团的任何律师函,请陈磊停止欺骗公众,侵犯迅雷大数据公司利益的行为。

  此外,迅雷金融再次试图将矛头指向玩客币,称曾受到玩客币的牵连被约谈过,并呼吁业界技术专家考察玩客币。

  11月29日

  迅雷公司凌晨发全体股东信,强调对CEO陈磊有着充分的信任和授权;针对迅雷大数据公司对玩客币的说法,迅雷公司董事会对其澄清,并称其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

  下午,迅雷再次发布全员邮件,称经公司决定,即日起暂停高级副总裁於菲在迅雷集团的一切职务。

  迅雷大数据公司下午也发表了声明,称迅雷美股上市公司是注册在开曼群岛的离岸公司,根本不是迅雷大数据公司的股东。此外,迅雷大数据方面还称,迅雷大数据公司的股东之一为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其主要股东为邹胜龙(76%),其董事会与开曼群岛迅雷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是两套人员,各自独立运作。

  同时,於菲助理向媒体表示,於菲已于近日辞去大数据公司的职位,且股权也在进行变更,未来将不持有迅雷大数据公司的股份。

  另外,迅雷大数据公司还公开发表文章《九评玩客币(一)》,文中指迅雷CEO陈磊率网心公司顶风作案,违法充当玩客币黑市交易的清结算服务商。

  到了晚上,迅雷再发公告,重申将采用法律手段收回对迅雷大数据及其子公司的品牌授权的立场。并呼吁大家不要使用迅雷大数据公司旗下的金融产品,如果因为使用该公司的金融产品而导致财产和利益受损,迅雷不能承担任何责任。

  11月30日

  於菲中午发表第一封公开信,称迅雷金融公司与迅雷集团之间合作协议按迅雷内部流程审核,并无异议。於菲个人目前不持有迅雷金融任何股份,迅雷金融业务现由公司董事会与CEO胡捷开展。

  於菲在声明中指出,其与迅雷现任CEO陈磊之间存在分歧。於菲表示,迅雷玩客币并未采用区块链技术,也不应上线用户间转账功能。迅雷在非法内容控制方面,应以快播为前车之鉴。但陈磊并未听从於菲意见。

  下午,迅雷称,迅雷公司总部的“维权事件”,是迅雷大数据公司员工张文东雇人蓄意闹事,其上级领导为公司原高级副总裁於菲,迅雷还称於菲曾为闹事者申请10万元“公关费”。

邹胜龙迅雷陈磊
相关专题: 迅雷与迅雷金融内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