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纠纷引Red5实名举报 360回应恶意诉讼将依法维权

诉讼纠纷引Red5实名举报 360回应恶意诉讼将依法维权
2017年11月29日 22:13 一财网

  360离A股越来越近,而在借壳上市方案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后,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举报”。

  11月29日下午,游戏开发商 Red 5 Studios, Inc.透过旗下子公司Red 5 Singapore Pte Ltd.(以下简称”Red5”)在上海举行媒体说明会,实名举报江南嘉捷和360在资产重组公告中,有关Red5起诉360公司相关公告陈述失实。

  Red5发言人称,因合作破裂,该公司已于2016年就将360及另外三大被告进行起诉,但360方面拒收司法文书,并在公告中谎称“尚未收到起诉状”,以此回避披露此案相关情况,对江南嘉捷及其投资人造成误导。据悉,该案所涉案值1.5亿美元,Red5曾由“第九城市”(下称“九城”)控股。

  对于上述举报,360方面对第一财经回应称,截至目前,360公司尚未收到相关诉讼材料。公司将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披露相关信息。针对“恶意诉讼”,公司也会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29日晚间,江南嘉捷发布澄清公告,再次确认360子公司未收到起诉状,重组草案对该潜在诉讼亦有披露,相关诉讼不会对本次重组产生重大影响。

  1.5亿美元的“举报”

  11月29日,Red5在上海召开简单的媒体说明会,向第一财经在内的多家媒体实名举报江南嘉捷与360资产重组公告失实。

  Red5发言人称,因游戏“火瀑 Fire Fall”的《许可及发行协议》纠纷,公司已将System Link Corporation Limited(下称“联系公司”) 、Qifei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 Limited(下称“齐飞国际”)、Qihoo 360 Technology Co.(下称“奇虎360”,) Ltd.及360诉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前述被告方向Red5支付保底分成1亿5千万美元。该案已于2016年11月由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但截至目前,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已两次向360方送达本案司法文书,但均被拒收。

  在相关的重组公告中,360披露潜在的重大诉讼称,周鸿祎收到Red5发出的告知函。根据告知函,因《火瀑》的《许可及发行协议》纠纷,Red5已将包含三六零子公司齐飞国际在内的3家公司诉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并请求前述被告方支付保底分成款1.5亿美元。不过360同时称,根据公司的确认,截至本法律意见书出具之日,齐飞国际尚未收到法院送达的起诉状。

  对此,Red5认为,上述案件的实际情况与360在资产重组公告中描述的情况存在严重出入,360通过拒绝接受司法文书的方式回避披露案件相关情况的行为,不能改变案件客观存在的事实。

  第一财经了解到,Red5成立于2005年,总部设于美国加州,九城于2010年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联系公司则由360系的齐飞国际与九城控股子公司溢桥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各占股50%,股本合计2000万美元。九城相关人士表示,360最终并未如约履行1000万美元的出资义务,资金合计仅到位600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上述合作起源于2014年,彼时360与九城达成合作关系,计划一起开发、运营名为Firefall(下称“《火瀑》”)的网络游戏,当年8月,双方签订协议,并为此成立合资公司。Red5在起诉文件称,按照双方的协议,Red5负责开发,并许可并授权联系公司发行及运营游戏《火瀑》,联系公司承诺每年应向Red5指出保底分成,5年合计1.5亿美元。

  《火瀑》于 2015 年下半年投入商业运营,当年11 月 18 日首日上线测试。Red5认为,360方面迟迟不履行应尽的出资义务,仍有 400 万美元认缴资金未到位,使得联系公司无法投入足够的运营资金,并最终导致《火瀑》服务器于 2016 年 4 月 12 日停机。

  让外界疑惑的是,联系公司系九城与360合资,若联系公司被诉讼,九城是否又需承担责任?Red5方面律师回应称,联系公司的违约系360方面未完全履行出资义务造成,九城1000万注册资金均到位,故责任以及赔偿应由360方承担。

  360坚称“未收到诉讼材料”

  对于Red5的一系列指控,360方面也均对第一财经做出了回应。

  “截至目前,360公司尚未收到相关诉讼材料。我们也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披露相关信息。针对恶意诉讼,公司也会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360相关人士在采访回复函中称。

  360方面称,360与九城的分歧在于《火瀑》无法达到上线运营的标准。“事实上360只是联系公司的投资人,但作为联系公司CEO朱骏(九城实际控制人)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他引入了这款游戏,这款游戏恰恰也是由朱骏自己的Red 5所研发。”

  第一财经从360了解到,《火瀑》的开发从一开始就颇为坎坷,2008年联合创始人和运营负责人先后离职,2009年上海分公司关闭,2010年联合创始人和美术负责人离职,公司裁员数十人。九城入主后,Red 5工作室仍坚持继续开发《 火瀑 》。

  “后续团队动荡,开发方向变动也一直伴随着Red5和《火瀑》,游戏测试开始后反馈一直较为负面,2013年创始人马克也被董事会驱逐,2016年Red5的研发团队集体被裁员,游戏也停止开放注册。2017年游戏在欧美正式停运。”360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

  对于《火瀑》未能获得理想效果,最终停机,360方面认为,游戏由九城控股的Red5开发,而联系公司的运营不仅取决于《火瀑》这款游戏能否达到上线运营的标准,更取决于以朱骏为首的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

  按照Red5方面提供的信息,在九城与360产生分歧后,360方面曾向九城致函,函告内容包括:认为《火瀑》中的“保底分成显失公平、脱离实际”,“不具商业可行性和强制执行力”;要求“立即无条件解除保底分成”;认为《火瀑》“表现糟糕”、“该游戏运营未令联系公司取得利润,则其在保底条款项下之支付为零”。

360回应资产重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