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犯改名换姓潜逃17年 落网时已在网贷业风生水起

杀人犯改名换姓潜逃17年 落网时已在网贷业风生水起
2017年11月28日 08:21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周炎炎

  今天的现金贷公司高管,竟是17年前的杀人在逃犯,这不是在拍电视剧。

  11月26日,互联网金融公司上海中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赢金融”)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确定我司前高管马林宇涉一起2000年发生的刑事案件,现该人已被依法调查”。这起刑事案件是发生在2000年11月1日的浙江诸暨杀人案,而马林宇此后改名换姓,在上海滩闯荡,还与人合伙开了互联网金融公司,主营业务正是暴利的现金贷。

中赢金融官网声明中赢金融官网声明

  该互联网金融公司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十几年前办的假身份证,哪里会知道是假的。”

  17年前的一场命案

  浙江省杭州市都市快报报道称,11月22日,浙江警方赴上海抓捕了当年在诸暨犯下“2000.11.01抢劫杀人案”最后一名嫌疑人,一场持续了17年的追凶大案,终于宣告破获。

  马林宇原姓郏,安徽人,2000年初冬,19岁的他离开老家来到诸暨大唐镇,认识了两个朋友,劫持了开夜车的出租车司机杨某,三人合力用塑料绳勒住司机的脖子,致其死亡。三人搜走了杨某身上的2只手机和400多元现金,抛尸在路边,随后驾驶杨某的桑塔纳逃逸。

  很快,诸暨警方接到报警,并迅速成立"11.01"专案组,很快锁定其中一名嫌疑人,还没等他把手机和轿车销赃出去,就被警方控制。

  2010年,第二名嫌疑人也落网,此后两人分别被判了死刑和无期。

  唯有郏某一直逍遥法外,连他的家人也没有他的消息,只知道当年郏某回过一趟家,拿了一笔钱后就匆匆离开,此后音信全无。

  直到近期,诸暨公安刑侦大队锁定了身在上海的早已改名换姓的马林宇,并在11月22日下午3点半赶赴上海,在上海杨浦区一家公司的办公楼内,成功抓获郏某。

  “他在上海开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生意做得很大。”都市快报引用参与抓捕的民警的话说,马林宇一幅大老板的样子,手上戴着一块价值20万的百达翡丽手表,开的是阿斯顿马丁跑车。

2015年11月12日,中赢金融与恒丰银行正式签订《客户专用账户监管服务协议》,右为马林宇。 来源:中赢金融官微订阅号  2015年11月12日,中赢金融与恒丰银行正式签订《客户专用账户监管服务协议》,右为马林宇。 来源:中赢金融官微订阅号

  因为公司客户很多,涉及的交易资金量也很大,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民警把马林宇带出公司时,特意没有给他戴手铐,“他犯下的错,跟他公司的经营无关,不能因为他的过去,影响到无辜的投资人。”

  现金贷平台任高管

  马林宇所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全名是上海中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任其副董事长。据其官网信息,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在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城市有分公司超过200家,员工总数超过4000人,客户超过500万人次。中赢金融还曾于2015年1月31日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根据企业信息查询工具天眼查,马林宇担任中赢金融旗下35家分公司担任负责人,在这35家分公司中有20家已注销。此外,马林宇还投资入股了17家公司,其中包括中赢卓信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赢卓信财富资产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上海凝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

  “之所以担任高管是因为他是第一批进来的老员工,资历较深,虽然持股了很多家我们的子公司,但是都是代持的股份,我们的老板只有蔡昕(化名)一个人,”该公司的一名员工对澎湃新闻表示。

  对于马林宇这个虚构的身份,对方表示:“十几年前办的假身份证,验证下来是合法有效的。我们公司是2013年成立的,谁知道他用的是假身份证。”

  在中赢金融的官网公告有这样的表述:“我司郑重声明:因马林宇所涉案件为17年前的个人行为,与我司无关。鉴于其涉案情况,公司依照劳动合同已对马林宇做辞退处理。”

  澎湃新闻发现,中赢金融主营业务中有一块是“发薪贷”,这正是最近争议较多的现金贷。

  现金贷是一种线上发放的短期借款,特点是利率高、期限短、无抵押、高违约金,近一两年火爆起来,成为暴利行业的代表之一。中赢金融的现金贷网站叫“发薪贷”,有两种产品,分别是500-1000元的极速贷和1000-5000元的工薪贷。

  这种贷款的逾期费用极高,融360官网介绍,中赢金融发薪贷违约金:10元/笔,逾期手续费:逾期不超过15天(包括15天)按当期剩余本金的0.5%每日收取。逾期超过15天,则按当期剩余本金的0.75%每日收取。另外根据第三方数据网站,发薪贷综合利率可达598%,在现金贷同行业中利率排名也很靠前。

  除了现金贷之外,中赢金融还有P2P平台好利网和V金融,线下理财平台中赢卓信和中赢卓投,征信平台憨分数据,基金管理公司宏奇资本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