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ofo合并罗生门:穷爸爸、富爸爸与不争气的孩子们

摩拜ofo合并罗生门:穷爸爸、富爸爸与不争气的孩子们
2017年11月24日 09:55 新浪综合

  来源:人民创投

  文 | 李威

  11月23日晚间,一则“滴滴今年7月份向ofo派驻的执行总裁及CFO等高管已经‘始休假’,投资方与创业者之间疑似出现裂痕”的消息开始在媒体上传播开来。同时,还有媒体称,滴滴系近日否决了ofo创始人戴威的多条决定,其中涉及新业务与收购等,“董事会层面存在分歧”。

  尽管ofo对此回应称是“员工出于个人原因休假,实属正常。”但是,这侧消息还是成为了摩拜ofo即将走向合并的一个注脚。观众们对共享单车市场一直缺乏十足的信心,认为其不过是网约车的重演,即一定会是一家独大,然后才有追求盈利的可能性。普遍的观点认为,合并是必然的,但是什么时间合并、由谁来合并谁,却成了共享单车行业的一出罗生门,一直都是各说各话。

  友邦在侧,主少国疑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滴滴与ofo创始团队不匹配的消息。创始团队是刚毕业的学生,且滴滴在并购快的、优步的过程中又一贯表现强势,两者一结合自然就催生出了一种“主少国疑,大臣威福,百姓不信”的凄凉感觉。

  更早的消息出现在今年4月份,当时有传闻称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已经被滴滴系架空,原因是作为90后创始人,戴威缺乏管理经验,对内部的管理倍感困扰,有心无力,促使其被资本架空。

  7月滴滴开始向ofo派驻高管似乎证实了这件事,原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正式加入ofo,担任执行总裁,直接向戴威汇报。同时,滴滴还派出了市场负责人南山加入ofo负责市场;派出财务总监Leslie liu去分管ofo财务部门。更早之前,还有从优步转投滴滴的张严琪团队加入ofo。

  这一切似乎都坐实了滴滴架空戴威的传闻,但与此次滴滴系高管休假联系起来,又让人觉得未免有些蹊跷。这究竟是戴威对滴滴架空其权力的一次反击?还是滴滴不满于ofo创始团队的决策而做出表示的一种方式?抑或是,这仅仅是如ofo所说的“正常休假”?都未可知。

  不争气的孩子们

  唯一能够确定的是,随着冬天到来的共享单车倒闭潮在某种程度上暴露出了共享单车运营过程中过度仰仗资金支持,基本都会违规挪用押金的缺陷。用户讨还押金、供应商催要借款、政策监管加强、创始人推亲爹顶账等乱象频繁发生,共享单车诱人糖衣下包裹的苦果已经显现出来,成了“资本爸爸们”催熟的又一个不争气的孩子。

  共享单车最初吸引资本的一点是其有现金流,并不是一门纯烧钱的生意。但不久之后,红包车、月卡、季卡、会员都开始被各个共享单车厂商推出和采用,共享单车的骑行从五毛、一元骑行一次,发展到后来一元骑一个月、五元骑三个月,甚至还有人推出了完全免费的共享单车。刚刚爬出网约车、o2o泥潭的资本们,又被拉入了另一个烧钱的泥潭。

  同时,孩子们的竞争不断加剧。一个刚获得腾讯领投的6亿美元支持,另一个立刻宣布阿里为首的7亿美元融资;一个刚说要进军海外,另一个立刻落地欧美;一个刚进入微信九宫格,另一个立刻拿到滴滴入场券。饼也随之越画越大,智慧交通、大数据服务、网约车新场景、近场消费成为共享单车不断讲出的新故事。

  就像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凡尔登战役一样,陷入胶着的共享单车战争也像是一台残酷的绞肉机,参战者不得不将财力和资源不断地倾注其中,最终被搅成敌我不分的肉馅,胜利者则是坚持到最后、手中仍剩下一点资源的人,资本、员工、用户和其他创业者都成为这场战争的牺牲品。直到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共享单车企业能够打破这种残酷的平衡。

  穷爸爸与富爸爸

  正在试图打破平衡的除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事实,还有站在ofo背后的投资人朱啸虎,相比于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成功投资人朱啸虎依然只是一个“穷爸爸”。本希望“三个月结束战争”的朱啸虎却遇到了一场持久战,不得不开始赤膊上阵,亲自推动ofo和摩拜的合并,一会儿表示两者合并是最好的选择,一会儿又与马化腾在朋友圈就ofo、摩拜孰优孰劣展开辩论,一会儿又表示谈合并还为时尚早。

  朱啸虎最新的一个观点更像是前几次观点的一个整合,他表示ofo和摩拜合并是最好的选择,但仍然需要再战一回。好端端的知名投资人,在摔进共享单车这个坑中之后,竟然被逼成了戏精。但这也同样是一部分投资人的判断和心声。“滴滴和腾讯做出了不同的选择,这真是一件令人着迷的事。”一位投资人在共享单车战事正酣时就曾经这样对媒体说道,同时,他还做出了这将直接增加未来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的判断。

  而对于滴滴而言,合并优步之后虽然实现了在快车上的一家独大,却受限于政策监管和盈利压力,不得不重新押注专车领域,与首汽约车、神州专车以及起死回生的易到等对手继续竞争。甚至,ofo的竞争对手摩拜也开始在网约车领域蠢蠢欲动。与共享单车企业一样面临发展和盈利压力的滴滴虽然参与了ofo新一轮的融资,但是未来还能给ofo提供多大的助力是个未知数。

  更何况,摩拜背后站着的腾讯同样是滴滴的投资人,而滴滴和滴滴系投资人王刚、朱啸虎又在ofo内部拥有着一定的话语权。ofo创始团队能否与摩拜血拼到底,取决于滴滴是否能够在腾讯的身影下一直坚定不移地为其提供支持,更取决于阿里是否觉得这场战争还有必须打下去的意义。被捆绑在战车上的“穷爸爸”们已经很难再左右占据的发展,未来掌握在阿里、腾讯这样的“富爸爸”手中。

  ofo、摩拜这场戏,即便是买挂票,也应该继续看下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