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高鑫零售或复制盒马模式 零售业渐被集中化

阿里入股高鑫零售或复制盒马模式 零售业渐被集中化
2017年11月25日 03:38 中国经营报

  阿里入股高鑫零售,或复制盒马模式

  传统零售企业面临被“集中化”

  刘旺,孙吉正

  继银泰商业、三江购物、联华超市之后,在单店盈利能力和销售额上,曾引领整个中国传统零售业的大润发超市的母公司,也被新零售的代表——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收入囊中。2017年11月20日,高鑫零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鑫零售”)发布公告显示,阿里投入约224亿港元(约28.8亿美元),间接和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高鑫零售是国内最大的商超卖场运营者,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意味着零售业将实现以条形码扫描为代表的“IT时代”向以大数据和线上线下融合为代表的“DT时代”跃迁,这在全球商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对阿里完善大卖场领域布局,进一步扩张零售版图具有重要意义。阿里版图不断扩大,正是零售业逐渐走向集中化的一个表现。一些失去竞争力的传统零售商若不及时进行转型升级,就会成为‘被集中化’的目标。

  同时,大润发斥巨资打造的飞牛网未来将如何发展,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高鑫零售相关人员并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零售业逐渐被“集中化”

  阿里的新零售版图,又扩张了一步。11月20日,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拟出资161.21亿港元收购高鑫零售26.02%股权;同时,出资62.93亿港元购买吉鑫待售股份19.9%。收购完成后,阿里将合计持有高鑫零售36.16%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并占有高鑫零售5名董事中的两席董事会席位。

  润泰集团所创的大润发卖场是中国零售业“灯塔”般的存在,大润发曾创造了中国零售业的耀人业绩,单店销售额3.3亿元,是沃尔玛近年来最高单店销售额1.77亿元的近两倍。其操盘手黄明端在他来到内地的第11年后,将大润发打造成中国零售业单店销售额和盈利能力最高的企业。1997年4月,大润发开始进军中国内地市场;仅仅两年后的1999年,大润发便创下240亿元的营收成绩,生生将万客隆挤下前三名宝座;2010年,大润发以404亿元人民币的营收成绩,取代家乐福成为了中国内地零售百货业冠军。目前,大润发及欧尚已在全国开设了446家商超大卖场。

  然而在大润发旗下飞牛网前公关负责人万德乾看来,此时的大润发已经“英雄迟暮”。“电商平台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是巨大的,彼时大润发也创立飞牛网进行线上布局,但为时已晚。”

  在高鑫零售发布的股权交易公告中显示,双方将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在合作达成后阿里将为高鑫零售及其旗下欧尚中国、大润发中国经营的店铺提供阿里“淘宝到家”服务的一部分,包括业务模式及网上平台、后台数据共享、综合系统及POS硬件。

  万德乾对记者说:“这实际上是对接淘宝线下生鲜出货渠道的流量入口‘淘鲜达’的一个协议。虽然大润发其他标品较多,但重点还是放在生鲜领域,所以对接淘鲜达显得尤为重要。而淘鲜达的运营团队实际上是盒马鲜生,所以此举可以看做是在大润发门店对盒马鲜生模式进行复制的信号。”

  万德乾表示,虽然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但并没有真正进行技术上的合作。双方在结束了股权层面的合作敲定之后,11月23日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考察大润发上海杨浦店,才是双方在业务层面合作的开端。据悉,大润发杨浦店是其旗下首家开展“大润发优鲜”项目的门店。

  而根据资料显示,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有446家商超大卖场,其中欧尚77家,大润发369家,这些门店已覆盖超过28个省份中的一线城市乃至乡镇。高鑫零售的实体资源将成为阿里拓展新零售版图的有力支撑。对于双方的合作,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称,此举意味着零售业将实现以条形码扫描为代表的“IT时代”,向以大数据和线上线下融合为代表的“DT时代”转变。

  记者了解到,阿里近两年先后投资了联华超市、苏宁云商、银泰商业等9家线下零售商,却将此次联手高鑫零售称为“IT时代”向“DI时代”的转变。据悉,大润发与欧尚已经达成内部合并协议,欧尚门店全权交由大润发团队运营。据了解,山东济南、烟台两家欧尚门店已经更名为大润发。而这些,也为阿里提供了“旧城改造”的便利。

  零售专家胡春才分析称:“目前线上平台来客成本逐渐升高,加上电商红利见底,阿里急需开展线下门店吸引顾客。而‘盒马模式’开设新店成本较高,大润发现有门店对于阿里来说无疑能省掉许多成本。”

  零售行业专家刘晖告诉记者:“阿里版图不断扩大,正是零售业逐渐走向集中化的一个表现。一些失去竞争力的传统零售商若不及时进行转型升级,就会成为‘被集中化’的目标。”

  飞牛网何去何从

  10月20日,在阿里和高鑫零售在香港联合召开的发布会上,张勇明确表示,飞牛网后期由阿里全权接管。

  飞牛网依托大润发采购供应链优势,与大润发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通。于2015年5月,成为了一个拥有全国服务网络的全品类自营B2C电子商务网站。截至2017年6月,飞牛网注册会员数已经超过2800万人,同比业绩增速高达10倍。经营范围涵盖手机数码、电脑办公、家用电器、生鲜商品等17大品类。

  据联商网报道,飞牛网上线两年时间内就已经投入了超过10亿元,2016年更是投入5亿~6亿元。大润发着力发展的电商平台,盈利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截至2016年中旬,飞牛网已亏损3亿多元,但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曾表示,电商业务虽然亏损,但仍在可以接受范围之内,整体发展符合预期。而大润发也一直坚持对飞牛网进行投入。根据2017年半年报披露,营业成本增长人民币3.74亿元,同比增长4.2%。披露原因为“电商平台发展”。

  在胡春才看来,飞牛网的境遇是一种生不逢时的表现。“飞牛网作为全品类自营B2C电子商务网站,发展较晚,在已经出现依靠物流实现自营平台的京东和依靠线上平台实现零售的淘宝两大龙头的时候,已经没有其他电商平台的发展空间了。”胡春才说。

  而万德乾认为,飞牛网是一个失败的平台:“飞牛网创立的目标,就是拯救不断受电商冲击的大润发,但是并没有起到作用。飞牛网自身作为独立存在的业务平台,它的服务功能和品牌价值都没有凸显出来,表现在业绩上就是长期性的经营亏损。归根到底还是由于飞牛网并没有以消费者为导向,而是投资驱动的思维。这也是很多传统零售商试水电商平台失败的根本原因。”

  而此次阿里全权接管飞牛网以后,对于飞牛网的前景,业内人士也表示出了担忧。

  万德乾表示,银泰网作为银泰商业的电商平台,在阿里入股银泰商业后,数据已经被导入了阿里旗下的“喵街APP”,银泰网也成为了一个空壳子,转而在天猫设立了旗舰店。如今飞牛网、淘宝、盒马APP是否也会上演同样的故事,还有待观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