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化腾畅谈公益:可能我们生下来就应该做这些事

马云马化腾畅谈公益:可能我们生下来就应该做这些事
2017年11月24日 23:26 新浪综合

  来源:天下网商

  作者:网商君

  “阿里巴巴腾讯拥有中国最出色的年轻人、技术、资金以及社会上影响力,我们应该善用这些优势,帮助更多的人。可能我们生下来就应该做这些事。” 今天(11月24日),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联盟大会在北京召开,马云和马化腾作为桃花源基金会联席主席,坐在一起畅谈公益,马云还特别分享了自己在非洲参与大象保护项目的经历。

  马云在现场也阐述了他的公益观:“我一直坚持认为,慈善在于给予,公益在于参与、行动和唤醒人心。如果人缺乏相关认识,对生态环境认识不够,缺乏保护的手段,我们会一次一次地重蹈覆辙。所有的一切,关键在于唤醒人的良知,并给予人们一个平台。”

  马云分享非洲环保经历

  桃花源基金会联席主席马云、马化腾,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钱晓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首席代表朱春全参加了联盟大会的圆桌对话环节。

  马云分享了一段自己的环保经历。今年夏天在非洲肯尼亚马塞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他用一整天时间参与了大象保护项目。据当地人介绍,二十年前那里曾经盗猎猖獗,大象几乎被杀光了,成立保护区之后,经过二十年的时间,生态恢复得很好。这让马云感到很兴奋。

  “角马铺天盖地,大象随处可见,狮子就在几米外打盹儿,完全不把你当回事儿。”马云指着眼前不远处的位置向大家绘声绘色地讲述,“经过短短二十年的保护,今天能够发展到这样,还是很令人感动的。如果非洲能够做到把生态保护好,如果美国和欧洲能够做到把大气污染、水污染治理好,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专业知识来做?这次非洲之行,还是让我蛮有收获的。”

  从非洲回来之后,马云跟阿里云的团队说,赶紧到非洲看一眼,能不能给大象的项圈加上芯片和摄像头,一个成本也就200块钱,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大象的所有行动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哪个偷猎者也不敢动它,对科学家也有价值。“这些想起来有点疯狂,但是干着干着说不定就干成了,谁知道呢?我觉得应该用更多创新的方法、技术的手段,让环境保护变得可行,同时还要依靠国家完善对环境保护的立法。”

  互联网公司参与公益是种福报

  作为国内两家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和腾讯对公益的参与,已经成为行业标杆。早在2010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就宣布,今后每年阿里巴巴将拿出千分之三的营业收入投入公益。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成立5年多以来,一直聚焦中国环境保护领域,关注中国环境草根组织的成长和发展。截至2017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在环境领域共计投入2.2亿元,其中基金会资助1.43亿元,资助环保类项目127个,已携手80家各地环保组织,在中国14个省市开展和推动水环境保护协同治理工作。

  2015年9月10日,阿里巴巴16岁生日那天,马云向全体阿里人发出“每人每年三小时”的公益倡议。两年来,阿里人已经累积达到17万多人次参与,申报的公益时超过28万小时。今年9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向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并携手多家国内知名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共同开启首届“95公益周”,提出“天更蓝、心更暖”目标,以平台公益的模式和力量,帮助公众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公益。据统计,首届“95公益周”共带动了2.7亿人次参与公益行动。

  “中国的公益正在进展的过程当中,作为互联网公司能够参与进来,我觉得也是蛮有福报的,马化腾肯定也有这样的感觉。”马云在圆桌对谈最后阶段有感而发,“阿里巴巴和腾讯拥有中国最出色的年轻人、技术、资金以及社会上影响力,我们应该善用这些优势,帮助更多的人。可能我们生下来就应该做这些事情。”

  马化腾在回忆当时加入桃花源基金会的情景时说:“马云跟我讲的时候,我还觉得这个事情跟我很远,所以也是半推半就就加入了,但亲身参与以后,真的被感动了,慢慢地就不由自主地沉浸进去。”

  马云笑着回应:“Pony后来表现出的热爱和投入的精力,是令人感动的,比我做得还好,在群里面,他发言是最积极的,回复也是最快的。”

  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

  是最有效的自然保护手段

  此次发起的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联盟, 由阿拉善SEE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银泰公益基金会等23家公益机构联合发起,旨在配合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中国公益保护地发展,助力国家自然保护体系建设,希望到2030年能够推动社会公益力量帮助国家有效保护1%的国土面积。

  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是全球自然保护战略的核心,也是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自然保护手段。截至2017年10月,世界自然保护地数据库收录了全世界245个国家超过23万个保护地信息,覆盖了全球大约15%的陆地和5%的海域。随着全球保护地数量的快速增长,除了传统由政府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地外,由当地社区、公益基金会、研究机构等政府以外力量建立与管理的公益保护地也逐渐涌现。

  截至2016年5月,全国共建成2740个保护区,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3%。然而,与中国巨大的自然保护需求相比,现有的保护地体系还存在空缺。大量具有重要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和生态服务功能的区域没有被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已建成的部分自然保护地也未完全实现有效保护。

马云马化腾公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