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文化消费不妨向“双11”取经

人民日报:文化消费不妨向“双11”取经
2017年11月23日 04:50 新浪综合

  文化消费不妨向“双11”取经(辣评)

  王 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的“双11”,网络购物交易额再创新高。追溯源头,每年的11月11日,因为有4个“1”,原本只是人们玩笑中的“光棍节”,却被商家敏锐捕捉到商机,在这一天集中推出促销活动,经过近10年的开拓,竟成了全民网络购物的“狂欢日”,培育了巨大的消费市场。

  与之相较,近年来,虽然我国的文化消费一直在增长,但消费潜力还远远没有释放,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并未得到满足。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社会经济发展、物质生活显著改善的基础上,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文化消费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切实提升人们的幸福感。从这个角度来说,文化消费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拓。

  当然,文化消费和网络购物不同,不是购物狂欢,但在深入挖掘消费市场、培养消费习惯等方面,广大文化工作者却不妨向“双11”取取经。

  一方面,文化消费领域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加强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这个方面,正在举行的第五届北京文化消费季横跨电影、演出、展会、设计、数字创意等文化产业多个领域,推出了“文化+”“科技+”“旅游+”等各种消费业态,致力于推动整个产业链条升级增效,作出了很好的探索。

  另一方面,文化消费领域也呼唤更为精准的文化服务。文化产品和消费者需求本身就具有独特性,这就要求文化服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根据每个文化产品的特点、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同时通过跨领域、跨行业的产品组合和延伸服务,打通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给人们更好的消费体验。

  当然,文化消费还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文化产品和服务不妨在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时尚、传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上多尝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使其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结合得更为紧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3日 17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